谷歌支付免手续费狙击苹果 Apple Pay陷困境

2015年06月06日10:4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上午消息,苹果支付服务Apple Pay正面临挑战。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大型零售商仍未全面支持Apple Pay。另一方面,Apple Pay对银行和信用卡发卡商收取的交易手续费被认为过高,而谷歌近期推出的Android Pay支付服务将采取免手续费的模式。

  零售商观望

  在今年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豪言:“2015年将会是Apple Pay的一年。”自那时以来,苹果就开始积极寻求与零售商的合作,并与美国前百大零售商进行了接触。

  然而最新数据显示,零售商对Apple Pay的接受速度仍然很慢。路透社对美国零售业联合会给出的百大零售商(除两家无实体店的电商之外)进行了调查。有85家零售商回复了详细说明,11家提供了是否接受Apple Pay的情况,2家拒绝回答。

  尽管美国一些主要零售商表示,已支持移动支付系统,但不到1/4的零售商目前接受Apple Pay支付。有2/3的零售商表示,今年内不会支持Apple Pay。只有4家公司表示,有计划明年支持这一服务。

  零售商未支持Apple Pay的主要原因包括,市场需求不足,零售商难以获得Apple Pay交易产生的数据,以及支付技术本身的成本。还有一些商家表示,没有支持Apple Pay是因为,它们计划加入今年晚些时候一个由零售商组织推出的新的移动支付系统。

  交易费过高

  在Apple Pay推出之初,由于担心在未来的支付行业竞争中处于劣势,许多金融机构纷纷抢先与Apple Pay合作。而苹果对银行和发卡商收取了高额手续费。有报道称, 对于信用卡交易,发卡商每笔交易需要向苹果支付0.15%的手续费。而对于采用银行借记卡的交易,每笔交易手续费为0.5美分。

  然而近期,Visa万事达卡公司开发了标准的“令牌化”支付技术,并宣布这一技术免费。目前,Apple Pay、谷歌Android Pay,以及三星移动支付服务都采用了这样的“令牌化”技术。《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根据新规则,Android Pay将不会对银行和发卡商收取交易手续费,这将成为相对于Apple Pay的一大优势。

  苹果与银行和发卡商之间的协议可能将受到影响。已有银行高管表示,他们不满苹果收取的交易手续费,因此有可能转而支持谷歌的移动支付服务,并向苹果施加压力。支付行业咨询师托马斯·诺耶斯(Thomas Noyes)预计,当前苹果与美国发卡商之间的合作模式将走向终结,而这样的模式也无法拓展至其他国家。

  而对于Android Pay,诺耶斯认为,谷歌有可能与发卡商和零售商合作开展营销推广项目,并向用户提供优惠券、奖励或积分,从中获得收入。Android Pay的收入将不再来自交易手续费的收取。业内人士估计,从营销角度来看,每名移动支付用户每年带来的价值超过300美元。

  用户接受程度低

  最终,Apple Pay能否成功取决于iPhone用户是否愿意使用这一服务。一名名为斯科特·布拉克(Scott Braeckel)的iPhone 6用户表示,他用过Apple Pay,但只有一次。布拉克表示,他喜欢Apple Pay的体验,但通常仍会刷卡付款,即使是在麦当劳等已经支持移动支付服务的商家。

  今年3月,消费者研究机构InfoScout和PYMNTS.com对1000名美国iPhone 6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5%的用户使用过Apple Pay,而只有6%的受访者表示,会持续使用这一服务。

  布拉克表示:“Apple Pay很有趣,但对我来说还没有成为每日使用的必备工具。这是由于,我常常购物的场所尚未接受Apple Pay。例如,我常常前往食品杂货店和药店,但这些商店都不接受Apple Pay。”(维金)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Apple苹果谷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