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商再现人事变动 第二任CEO宣布离职

2015年06月05日05:36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王杰 实习记者 吴若凡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是充满坎坷,万达电商再次出现人事变动。近日,万达电商CEO董策对外称,已正式从万达电商离职,将去往澳洲照顾家人。董策成为最近一年来万达电商的又一名离职高管。

  据《界面》报道,昨日网上的最新招聘资料显示,万达已着手招聘电商公司CEO。其中,在薪酬范围一栏写着“税前年薪800万”。

  2012年至今,万达电商发展已满三年。万达电商刚成立时以“200万年薪招电商人才”,去年联合百度、腾讯斥资50亿元成立新电商公司,并在今年3月底打造了电商平台“飞凡网”。但是,“人事变动”不断给万达电商也带来了影响。

  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万达电商目前最大的需求,不是寻求一个技术型的CEO,而是要找一个对商场、零售行业理念认识更深刻的人。

  CEO离职照顾生病的家人

  “由于家人生病,我不得不回澳洲照顾,因此,我们要分开较长一段时间了。在过去15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起探索并确定了全新的O2O新商业模式,一同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平台超级大上线,共同见证了飞凡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董策在致万达电商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如是写道。

  时光追溯到2012年5月,万达电商刚刚开始组建,200万年薪招聘电商CEO,轰动一时。同年12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确认出任万达电商总经理,来自阿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高管也相继加入。

  7个月后,龚义涛离职传言四起。不久后,万达集团引入CIO(首席信息官)朱战备开始对万达电商进行调整。2013年8月,万达IT部门接管万达电商,许多团队成员纷纷离开。8个月后,龚义涛正式宣布离职。

  鲁振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龚义涛和董策同属技术型人员,对技术层面理解得更深。沃尔玛也有负责电商的CEO,这个人要对沃尔玛的商业体系了如指掌,纯技术人员做这块业务很难成功。

  遍布全国各地的万达广场,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庞大的商业网络。如果万达电商最终成型,将成为服务于万达自身体系的平台,而不是传统意义的电商平台。因此,万达电商是对线上线下资源的融合,也是体验式消费O2O的尝鲜者。

  王健林专门提及自己对O2O的理解,“O2O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提升消费的新商业模式。有四个关键词:移动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消费、新商业模式,核心是要促进消费。”

  按照万达的规划,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万达电商是专属万达商业地产的平台电商。

  万达年薪800万再求贤

  昨日,一封万达电商CEO招聘帖在网上流传,这份开出税前年薪800万的招聘帖中,对任职资格有一条特别要求:能力偏整体运营方向,非技术方向。

  一位万达电商前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董策的年薪是税前450万元。

  上述招聘启事显示,万达电商CEO要向万达商业地产集团执行总裁汇报。

  上述万达电商前高管表示,万达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公司,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董策希望万达电商能独立自主,“董策很多事都越过万达商业地产领导直接汇报,与传统观念相背离。另外,董策希望万达旗下各个业态主动向其靠拢,和万达商业地产形成交叉概念。”

  上述万达前高管认为,万达电商和万达商业地产的业务边界没有划分清楚,导致业务重合,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万达电商还未实现自己的资源体系。

  鲁振旺表示,万达集团招人的时候,要想好自身的战略是什么,再根据战略来寻找合作对象,而不只是实现技术架构。万达电商需要找两个人,一个是技术方面的负责人,还有一个负责商业运营和商业模式。

  鲁振旺分析称,将来万达电商的商业模式仍然是O2O模式,但怎么把它互联网化,是很重要的,“万达电商所依托的,还是万达广场、院线、百货,万达电商新CEO要和其他业务模块打交道。”

  上述万达电商前高管认为,万达电商应该顺势而为,与万达商业地产进行资源整合,首先调动万达广场的资源,把飞凡网作为平台,将商业地产的资源导入。也许万达合伙人制度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万达电商人事变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