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唐岩:孤独寂寞是一辈子的事(2)

2015年06月04日22:51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在商业世界,唐岩更多展现的是一针见血的判断力,而不是抽丝剥茧的逻辑拆解功夫。对一件想明白的事情,他直奔结果,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

  陌陌坐拥2亿多用户,商业化行为并没有完全施展,股价曾经一段时间徘徊在10美金左右。张颖判断资本市场对陌陌的态度是,“观望加期待。”唐岩淡然处之。

  张颖在经纬chuang大会上曾提到,陌陌最大的教训也许是不该过早上市。上市后为了平衡营收和利润,不能专心把产品做到极致,也不能大胆地做版本迭代,但是唐岩不以为意,“我比较好的优点就是不后悔。”

  唐岩高冷的性格也决定了公司的气质和味道。在网易时,他不允许任何人使用“小编”、“跪求”这样的词,“去你的,谁说你是小编,你是编辑。”理由也简单,“就是看不上”。

  创业初期去见投资人,他被问道,腾讯做陌陌这个事怎么办?唐岩多半不愿搭理对方,王力也不回答。“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不能因为这个可能性就不干了。”

  王力承认,封闭是陌陌的一个特点。创业几年来,他自己跟外界没有任何接触,不在意别人做了什么,也不会因为谁改变自身。很长一段时间,陌陌没有BD部门,不参加行业聚会或论坛。“我就参加过一次,还是被逼着去的。本来邀请唐岩,他死活不去,然后我替他去的。”

  很难说这是好是坏。刀光剑影的互联网环境下,他们只顾埋头赶路,唐岩规定不能与任何同行发生交锋。“宣传的时候,你可以说自己好,但不要说别人不好。哪怕你确实觉得别人不好,也不能说。”

  仅有一次著名的摩擦发生在陌陌上市之前,唐岩的老东家网易发文谴责他个人作风问题。当时处于上市缄默期,陌陌的天使投资人、唐岩在网易时的上司李勇出面力挺他,但是唐岩没有只字片语。半年后,他回顾这件事说:“这个等以后吧,山不转水转。”

  2012年,在经纬干了大半年投资分析师的郑毅想来陌陌。彼时互联网到处弥漫着对腾讯的恐惧,他认为参与一件挑战巨头的事儿会很刺激。经纬合伙人王华东帮他传了个话,一个月后他见到了唐岩。

  短短的20分钟交谈,郑毅感觉都在被质疑。唐岩抛出的一连串问题逃不过两个意思,“你一个投资人怎么融入公司环境?来了能干什么?”而且唐岩说话从不迂回,甚至语意简单粗暴,不了解他的人会因为没被照顾情绪而受伤。在网易门户任总编辑时,底下的人敬他,也怕他。

  唐岩的怀疑不是毫无根据。1989年出生的郑毅,对自己能做什么并没有清晰的定位。但是两个月后,他被接纳了。现在是陌陌最年轻的VP,负责产品运营,因为唐岩给大家“放空枪”的机会。

  王力也是在这种松散的管理下蜕变的。他最早跟着唐岩在网易奥运频道,后来在罗永浩的牛博网,最后一份工作是回到网易做微博内容。但对所谓的科技产品,他一无所知。粗糙的陌陌1.0版本摆在他面前,他被震撼到了,对生活不愿作规划的他加入陌陌创业。

  第一个月唐岩丢下一句话,“起码给我拉几千个用户过来吧?”陌陌成立八九个月时,他又喊了一嗓子,“图个吉利,一周年的时候弄个一千万用户吧?”除此之外,王力没有感受过所谓KPI的压力。他说,几个合伙人自我驱动力很强,而且唐岩性格也决定了陌陌相对松散的氛围。

  “唐岩的放权给了更多人发挥的空间,犯了错他不会抱怨。比较糟糕的地方就是他时间观念比较差一点。经常做什么事,你得找他。”这是王力的感受。

  唐岩的兴奋点不在制度、流程等事务性东西,创业初期他就在几个关键位置安排了“关键先生”。雷小亮主管产品,技术由李志威搞定,王力则负责运营。他们出现问题的时候,唐岩才会现身。

  因为他就是问题的终结点。“在管理上尽量让他们觉得有底,稍微慌一点的时候想着,还有唐岩呢。”创业早期,产品就在他脑子里,他知道该长成什么样。但是随着产品不断迭代,有时候他也没底。

  关于约炮神器(我们终于谈到了这个话题),他称一直很苦恼。2012年4月,距离陌陌创业仅8个月时间,一则名为“老外屌丝中文哥超强12人模仿”的视频走红,主角Mike隋在片尾告诉大众,“记住,陌陌是约炮神器。”此后的几个月,陌陌用户数疯狂飙升。

  视频出来,唐岩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了担忧,“这事TMD头疼了。”有人问他,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他不知怎么回答,“真的说不清楚,很难说是好事坏事。”但是现在他很肯定,“绝对弊大于利,一点都不认为这个事情有什么值得开心。”

  从头到尾,他都不知道如何回应。“也没法回应,回应起来很SB嘛。”但复盘时他也自问,“为什么发生在你身上,没有发生在别人身上?这个事情你不是完全无辜,也要想产品是否有不ok的地方。”

  仔细推敲,他发现产品并非没有完善的空间。点对点的陌生人社交本身就偏向异性之间,陌陌最初主打通过定位查找身边的人,又为他们线下发生关联架桥铺路。

  再比如,用户在陌陌上产生交互不需要验证。唐岩的本意是,现实生活中人们见面就彼此打招呼,线上社交也该如此,但这种机制他也在反思。

  被他推翻的还有通过头像选择好友。“颜值的观念,其实就是来自性驱动,这种维度太单一,这就是产品的问题。”

  但如果有人说,唐岩最初就想做约炮神器,他会忍不住跳起来辩驳。“从公司成立至今,不用说约炮神器了,我们连‘帅哥美女’这样的字眼都不准用。招聘广告,一律不准用什么这里有高富帅的工程师,就缺萌妹子之类的。”他甚至要求陌陌的广告语中不允许出现任何类似“啊’、“呀”、“哦”的语气助词。至于封堵的色情账号的具体数字,“说出来吓死你。”

  6.0版本几乎颠覆了陌陌最初的产品形态。“发现身边的人”这项功能被隐藏在二级入口。不管是在留言板还是聊天室,性别和地理位置淡化,更多的标签来自学校、家乡、工作地点等维度。

  但聊天室这个功能在江湖失传已久,在要不要推出时,内部有过争议。还有留言板,所有用户的好友关系是放开还是关闭,没法快速得出结论。

  “原来我们很坚决的东西,后面都不坚决了;原来抵制住的错误,后面一个不漏的又全犯了。”陌陌上市了,但唐岩走得更小心翼翼了。

  唐岩承认他在修正陌陌给人的形象,但他也知道,改变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太难。尤其当他要做一个开放式的社交平台,必然要承担很多人性的诉求。

  上市日期定下来,唐岩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应该带汤圆去。这样做,他仅仅是希望以后给儿子留张照片。如今他是两个儿子的父亲。

  除了工作,他的时间基本上都给了孩子。甚至陌陌办公室走廊里偶尔传出孩子的哭叫声,员工也习惯了。周末谁想来都没问题,但他有言在先,“你不要嫌我带孩子就行。”什么情况下他会放下孩子?“除非要去见马云,那我就不好意思带。”

  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的第二天,唐岩要去参加经纬的chuang大会,当时我们问他,是否会带孩子去。他说,不带,参加完活动就回家。实际上,因为儿子不想跟他分开,他还是带去了现场。

  他的性格受父亲影响更多,家庭带给他最大的影响是应该善良一点。“你可以玩世不恭,可以我行我素,但他们还是希望本质上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唐反感使用道德绑架一个人,对微博上声讨广场舞和唾弃五毛党都有些反感。

  这样的人会想要成为谁吗?如果让张颖回答这个问题,他首先想到的是Mark Cuban。

  此人1999年将音频和视频门户Broadcast卖给了雅虎,从此开始了有趣的生活大冒险。先是花2.8亿美金买下篮球队芝加哥小牛队,后来投资了有线电视频道HDNet、地标剧院等。2011年末,Cuban曾考虑买下棒球队洛杉矶道奇队,但是对方12亿美元的要价阻碍了他想法的实施。Cuban喜欢做独特、不同和终生只有一次机会的事情,有人评价他是积极思想的活广告。

  真实、自信、不走寻常路。这是张颖从俩人身上发现的相似之处。唐岩曾说想投1亿美金给NASA,买一个足球队、做一个中国的HBO也在他的构想内。他还告诉过身边的同事,有机会要拍一部电影。

  对此,张颖毫不怀疑,“这种事他绝对做得出来。”但他又补了一句,“当然,他的公司要做得更大。”

  很多人替唐岩担忧,陌陌要做得更大,微信仍是绕不过的障碍。他承认微信的阴影肯定存在,但可能也要换个角度思考。“它在的时候,社交竞争就没那么激烈,O2O领域没有这样的航母,血海一片。”即便微信已无处不在,他仍觉得不是没有干掉它的机会。怎么干?他嘿嘿一笑,“我要知道,我就去做了。”

  张颖一直评价唐岩,天助自助者。陌陌之所以创业三年就能上市,除了智能机的普及,运气,最重要的还是产品给力,抓住了中国人社交圈的贫乏,对社交有着天然的欲望。

  几年下来,陌陌产品跟最早的QQ形态几近相同,甚至处境类似。早年通过QQ认识的网友见面遇害的消息也曾屡次登上媒体头条,只是QQ成功地从陌生人社交转至熟人之间的IM工具,遗憾的是,陌陌没法也像腾讯那样转做熟人社交。

  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要面对不那么容易搞懂的新一代年轻人。王力前段时间参加了腾讯的一个颁奖,你所熟知的热门互联网公司都在其中,但一帮小孩观众几乎无人喝彩。轮到陌陌时,王力听到稀稀拉拉的叫好声。只有当一个产品负责人上台时,全场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这个产品就是bilibili。

  一个产品有三四年了,现在年轻人是不是还喜欢它?”马化腾的一句话就在王耳边,“哪怕你什么错误都没犯,你老了就是个错误。”

  唐岩倒是很无所谓,他从来没有刻意去了解90后,“谁没年轻过,无非是有些时代特征。80后原来都是看《流星花园》长大的,跟看《小时代》有什么区别?也没看到他们就脑残啊。”

  他想的问题是,陌陌要做一个开放式的社交平台,之前互联网无数产品试图闯这关,但都失败了,为什么?他现在苦于陌陌没有原型做参考,更不知道未来所谓开放式社交平台该长什么样。如果这个问题无解,再多商业化构想他都提不起兴趣。

  所以,如果你要问他陌陌下个版本6.1、6.2甚至7.0长什么样?他完全答不上来。6.0版本已经颠覆了最初的产品形态,但点赞与差评几乎一样多。很多想法,他需要去验证。但这不是靠加班、拼体力所能解决的。

  他倒是有信心能找到这么一条路,只是会走得更加孤独。什么时候能找到,他也不知道。“只能拿斧头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陌陌的状态也是他的生活态度。他更多时候提及的还是“寂寞”二字,而且总是在其中纠缠。不过他承认,更多时候还是要一个人待着。他又重复了那句话,“孤独和寂寞是一辈子的事儿。”

上一页 1 2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陌陌唐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