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月增长率锐减七成:受牛市行情影响

2015年06月04日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汇付天下近日发布的《P2P行业发展报告(2014-2015Q1)》显示,2015年以来P2P行业的月平均投资增长率同比锐减73.5%。按照投资金额总量计算,2015年1-5月,P2P行业月平均投资增长率为12.6%,而在2014年1-5月,月平均投资增长率为47.55%;从2014年1月-2015年5月,月平均投资增长率为26.2%。

  “报告以汇付天下P2P账户系统托管的超过600家平台和300万账户数据为基础,对P2P平台特征、用户特征、用户行为和用户偏好进行了分析。”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女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了600家P2P平台和300万个账户足以成为管窥全行业的一个样本,这也是首个基于真实账户交易行为的P2P行业发展报告,P2P行业投资增长率和用户交易转换率等核心数据部分地揭示了P2P行业的现状。

  今年增长的放缓很大程度是因为受到了去年底以来的这波牛市行情的影响,多位P2P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汇付天下的数据对比更加明显。不过,尽管整体增速放缓,但汇付天下平台接入数仍在迅猛增长,根据汇付天下提供的数据,其合作P2P平台在2014年3月逾100家,2014年10月超过了400家,2015年3月超过500家,4月又超过了600家。

  七成注册用户未交易

  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一季度,P2P网贷行业高速成长,平台数、资金量、投资人数快速增长,然而P2P发展仍面临困境,平台用户转化率不到五成,更有近七成的注册用户未进行过成功交易。

  “从2014年到现在的数据,我们看到,一方面,P2P这个行业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平台数、资金量、投资人数都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行业中也有一些共性的问题尚待解决,例如提高用户转化率、项目风控等。” 穆海洁说。

  自2014年3月以来,P2P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平台数迅猛增加。同时,随着投资人对P2P的了解不断加深,对于P2P投资的热度不断增加,投资金额也于2014年3月开始大幅度增长。春节过后,一部分投资人获得一定的资金流,因此3月环比大幅增长。2014年9月份,投资金额又形成了一个小高峰,增长率达到54.2%。

  报告研究发现,汇付天下300万P2P虚拟账户中,有交易操作的用户(指进入过充值、取现、投标、借款和还款中任意一个页面的用户)仅占45.2%,交易转化率不到五成;有成功交易的用户(即成功进行过充值、取现、投标、借款和还款中任意一个交易的用户)比例则更低,仅为34.3%,有近七成的用户未进行过成功交易。

  和许多互联网金融业态一样,P2P网贷行业也是围观者多过参与者。未来如何提升交易转化率、提高用户质量,是P2P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在投资人浏览P2P网站的终端设备上,对比2014年及2015年一季度的数据,虽然PC端为投资人浏览P2P网站的主要渠道,但向移动端延伸也是未来P2P平台发展的重要趋势。

  报告还发现,PC端占比从2014年的75.5%下降至2015年一季度的67.1%,移动端则快速由24.5%上升至32.9%。以目前汇付天下合作的P2P平台提供的移动解决方案为例,已有约六成平台使用。

  投资人典型样本剖析

  上述报告调研数据显示,P2P的投资人多为“本科、5万年收入、85后”人群。

  报告指出,在P2P投资人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占37.8%;投资额5万以下占比最高,占39.1%;年龄在25-30岁之间占比最高,占30.3%。此外,“本科+大专”学历占65.8%;年收入10万以下共占74.1%;年龄在31-40岁共占56.8%。

  从性别上来看,男性投资人要略多余女性,但总体在走向平衡。

  报告调研数据还显示,P2P投资人了解P2P平台的主要渠道,是通过熟人、朋友介绍和微博、微信朋友圈,分别占比39.5%和36.2%,远远高出报刊杂志和电视广告等方式。

  由此可见,P2P投资人对于社交圈内口碑的信任度,高于大众传播。而这一数据也和P2P行业正处在发展期,大部分平台尚未形成强大品牌,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的信任度以及公众接受媒体信息渠道变化有很大关系。

  此外,注册2个以上平台的投资人占比在呈现快速上升,从2013年的3.8%上升至2015年一季度的16.6%。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已开始学会将风险分散。

  数据显示,投资人选择P2P平台的首要考虑因素就是平台是否接入第三方账户系统托管,占比达74.5%。相反,投资人并没那么重视高收益率,近六成投资者青睐年化收益率在10%-15%等收益稳健的短期项目。

  (编辑:马春园,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macy@@21jingji.com)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