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有“难题” 行业亟待有序化

2015年06月04日17:58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总体进展和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有关情况。发布会提出了以“三通两平台”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构建学习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互联网+”日益被重视,在线教育也成为一个热门领域。在线教育能突破时空和距离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教育公平,但也遇到了发展瓶颈:教学质量的把控要更严、行业亟待有序化。

  优势 突破时间空间限制 弥补教育落差

  “教育公平”是很多人的期许,但在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决定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稀缺性,和广大学生家长“不仅要上学,还要上好学”的需求之间存在落差和矛盾。而“教育公平”的含义,不仅仅是保证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还要追求孩子享受平等教育的资源和机会。

  在线教育突破了时空和距离的限制,能够使得优秀的老师利用在线教育影响到任何人,而远在农村或者是交通闭塞的边远地区的孩子也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在线教育,接触到最优质的老师、最好的教育。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使人和人之间的连接更加亲密,使每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的联系更加亲密,使每一个有梦想去帮助别人的人和需要帮助的人之间的联系更加亲密。” 跟谁学CEO 陈向东说。

  陈向东进一步表示,在线教育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第一,突破地域的限制,可以向来自世界不同地区或文化的人学习;第二,随时随地,只要能接入互联网就可以自主选择学习;第三,平等开放,共享全球巨大的知识资源库;第四,合作无边界,没有距离的限制;第五,口碑快分享,互联网的传播超越想象;第六是发展无极限,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

  对此,好未来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打破了人、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让每个人在合适的领域获得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我们可以看到,在线教育的发展,不仅为传统教育提供了新的解决方式,同时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他说。

  在近两年里,“互联网+”的概念日益火了起来。在这个大背景下,弘成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波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技术的成熟,在线教育可以成为触摸教育公平最直接的手段,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来实现教育更加平等的梦想。

  “在线教育打破了时空及实体资源的限制,成为推动城市农村教育资源均衡化一体化的重要桥梁,不仅拉近了与薄弱校之间的距离,还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各种终端和网络环境下随时随地学习。” 黄波说。

  瓶颈 互动模式相对欠缺 技术有待突破

  在线教育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的作用被普遍认可,在线教育通过互联网效应,扩大了优质教育培训师资的惠及范围,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秀的课外培训课程,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教育公平。但是在线教育存在局限,目前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

  新东方在线副总裁潘欣表示,从宏观上看,在线教育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且多数都是在体制外的培训领域,对教育格局的整体影响有限。

  针对目前在线教育遇到的瓶颈,潘欣进一步阐述到,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和学生对在线学习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这两个以前主要的难题都已经不再成为在线教育发展的瓶颈了。目前来说,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主要的瓶颈在于比如视频底层技术、智能化学习技术等技术领域还有待于取得更大的突破。技术不是解决在线教育的万能钥匙,但没有技术的支撑是万万不能的。只有技术上有了更大的突破,在线教育在局部上实现了比传统面授教育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在线教育才会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跟谁学CEO 陈向东则认为,在线教育目前发展的瓶颈,第一是品牌性的在线教育机构还比较缺乏;第二是互动性的模式设计上相对还比较欠缺;第三是真正适合移动互联的教育模式还需要不断地摸索与完善;第四是公众信赖、可靠的平台的品牌性机构目前还极为匮乏;第五是私营力量在我国教育发展中还处于较弱的地位。

  教学质量需要把控 亟待有序发展

  不同的在线教育领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但教育质量把控不严是当前在线教育遇到的普遍问题。就此,弘成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波认为,以在线学历教育为例,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市场不规范,许多不良机构在渠道宣传、市场推广、学生服务各个层面进行恶性竞争,使在线学历教育产生了很深的负面影响。

  “尤其是权力下放后,亟待严格的审批标准及运营规范出台,以杜绝‘文凭注水’或教学质量下降。扶持优质企业,淘汰劣质机构,使该行业有序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黄波说。

  在线教育工作者对技术的重视程度很高,却容易忽视教育本身。“在线教育的核心在于以学习者为中心,既要重视研发和科技体验,通过互联网及科技手段适应学习者的需求,也要重视教学质量,重视学习的效果和效率。因此,教学管理、课程研发和标准化的问题,教学质量的把控、线下服务产品和体系的标准化问题,都将是在线教育亟待解决的部分。”好未来相关负责人说。

  黄波也认为,在线教育是个良心工程,最后还是让学生学有所获,教学效果要好。特别是在K12教育领域,要做好在线教育,尤其需要好教师、好资源、好的教研体系和好的师资培训体系。

  “光有技术,没有教学标准,没有教师的教案、学案,实际上是形成不了的,这就需要教育和技术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融合。教育还是个服务型的行业,每个服务环节都是非常个性化的事情,而不像淘宝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所以,互联网的团队一定要对教育本身的严谨性和服务的质量、把控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才能把在线教育这事做好。” 黄波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有序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