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业务多了事儿也多了:边被约谈边谈合作

2015年06月04日17:39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滴滴快的”公司5月22日宣布的“powered by didi”的出租车进化计划中,既有广州、深圳、杭州、南京、上海、长沙、成都、南昌、石家庄、福州、海口、沈阳、贵阳等大城市,也包括了江门、三亚、中山、抚顺、鸡西、蚌埠、宜昌等三线城市。

  “滴滴快的”表示,公司一直和出租车公司保持良性的沟通,并且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的各种合作,希望出租车行业更健康发展,达到各方利益平衡,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据悉,“powered by didi”计划的主旨是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引入出租车行业,帮助出租车司机提高收入。通过系统安排设计派送订单,帮助出租车司机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空驶,最终实现“零空驶”,提高收入;通过激励机制,高峰时期按照需求合理提升价格,提高司机的接单积极性,更好地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提高司机收入;帮助出租车行业服务升级,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和评价体系,提高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准,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让服务好的司机获得更高的收入。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通过和出租车公司的合作,希望也能够给出租车司机带去“滴滴快的”这一个完整平台全产业生态的福利,比如,给司机提供优惠价格的专属工作餐、免费为司机供应开水、开放洗手间、加油卡甚至包括车费的投资理财等。

  同时,“滴滴快的”方面再次强调,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帮助出租车司机提升收入,且不向出租车司机收取任何费用。

  据新华社、新京报

  一边,被北京三部门约谈

  一边,与全国近百家出租车公司合作

  “滴滴快的”业务多了

  事儿也多了

  “滴滴专车”身份还没厘清,新推出的“滴滴快车”又陷入身份争议。

  6月2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共同约谈了“滴滴专车”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辆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与此同时,“滴滴快的”公司也在加紧旗下业务“合理化”的脚步。

  5月22日,“滴滴快的”公司宣布了名为“powered by didi”的出租车进化计划,并表示已经和全国20多个城市的近百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专车、快车业务:将进行整改

  今年1月份,多部门曾经对专车运营企业进行了约谈,当时提出私家车不能从事出租运营服务,但并未明确提出租赁车辆不能从事专车服务,而打车软件运营企业则利用监管法规的漏洞,将加盟车辆挂靠在租赁公司,通过打车软件这个平台,将车辆和司机合在一起,从事出租运营。

  据了解,在6月2日的约谈中,最大的一点是北京三个部门明确指出专车运营企业推出的“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配备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有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从未如此严正表态租赁车不能从事专车业务,禁止租赁车这将意味着北京市场上的专车平台业务都面临违法问题。

  记者从交通执法部门获悉,根据约谈内容,以租赁公司车辆配司机形式出现的从事专车等业务都将是执法重点。

  相关部门表示,北京市鼓励创新出租车服务模式,一方面,出租车企业应适应市场需要,提供多层次服务,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也应依法规范开展合法业务,“滴滴专车”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建立数据监测平台并与政府部门对接,开放平台人员、车辆及订单相关数据信息。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滴滴约谈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