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加强云安全建设 让支付宝不再怕挖掘机

2015年06月03日10: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6月3日上午消息,在今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娄勤俭在致辞中指出,要加强云计算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避免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再次因为电缆被挖正常运营受到影响。

  娄勤俭表示,面对全球化、网络化趋势,既要提高被动防御能力,也要抓制度建设。要加快信息安全立法进程,推进法律法规和数据开放保护制度措施,加强侵犯隐私的惩戒力度。

  另外,娄勤俭也倡议国家、企业建立安全预警平台,及时识别网络安全的重大风险,并建立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及时有效处理信息安全突发事件。

  他提到,如果有提前预案,支付宝害怕挖掘机的事件就不会发生了。

  除了强调构建云安全保障体系之外,娄勤俭还倡议国家创造条件、更好的服务于互联网+需求。

  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网络提速;二是为互联网+运营模式的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善于从市场需求中寻找机遇、拓展空间。

  另外,娄勤俭还倡议国家抓好数据共享和技术开源等突破。他认为数据共享、技术开源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前提,但是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比如体制性的条块分割导致技术性的孤岛现象,创新成果交流不畅不利于技术扩散与进步等等。在这其中他强调了数据共享的重要性,数据共享将促进互联网思维,将引领服务方式变革,政府应当做出表率,在公共安全、疾病防治、交通物流等领域尽快实现部门数据共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演讲中还指出,云计算产业应该更加关注服务与大数据价值发现。

  他认为云计算产业应从以产品为中心的产业链方式,转变为以服务为中心的利益攸关方相互渗透、协商共赢方式,云服务提供商成为产业链的主角。

  行业应该更加关注客户体验和大数据价值发现,更加关注以车联网为代表的物联网(工业4.0),更加关注机器人认知和机器人联网,李德毅称。(文刀)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娄勤俭支付宝云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