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互联网+”行动计划为何剑指电子商务

2015年05月22日10:02   中国经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朱菲娜

  专栏

  商务部近日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重点将在农村电商、电商进中小城市、进社区以及跨境电商等方面创新流通方式,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是商务部贯彻国务院部署的具体政策,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消费潜力。《行动计划》提出了以互联网为载体、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未来对于引导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吸纳就业以及改善民生将产生重要意义。

  据统计,商务部《“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属于第一个部委层面的专项行动计划。今年以来,八大部委相继为“互联网+”鸣锣开道,包括发改委、卫计委、工信部、交通部、旅游局、农业部、能源局、商务部。

  商务部“互联网+”行动计划剑指电子商务领域,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介绍,未来,商务部门以“互联网+流通”为载体,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完善政府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宏观引导方面的职能,加大公共环境建设投入,进一步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动传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开辟就业增收新渠道,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其主要目标是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安全高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流通产业升级版,实现流通方式的不断创新、流通效率的大幅提升以及流通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在主要目标的基础上,商务部还制定了具体目标:力争在2016年年底,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2万亿元,网上零售额达到5.5万亿元。力争在1到2年内,在全国创建培育20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示范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不低于30%;创建6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培育150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打造50个传统流通及服务企业转型典型企业,培育100个网络服务品牌。同时,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指导地方建设50个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完成50万人次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

  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跨境电子商务,这几个方面的发展目前都刚起步,未来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亟待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来进行相关引导与扶持发展。例如电子商务进农村,《行动计划》把其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因为我国农村市场广阔,农村人口占14亿人口的56%,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十二五”以来至2014年年底,农村人均收入的增速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速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实际增速连续两年超过城镇。

  因此,促进农村消费可以说是刺激消费的关键点。而要促进农村消费,就必须打破原有落后的流通体系。毫无疑问,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电子商务正是转变农村流通方式的突破口。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造工业品和生活用品下乡及农产品进城的便利渠道,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农村电商环境。

  事实上,农村电子商务的潜力已经显现。在近两年的大型电商促销活动中,农村市场显示出强大的网购能力。因此,国内大型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京东等已经开始抢占农村市场,以进一步挖掘农村的消费潜力。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它们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因此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农村市场将成为一个新的盈利增长点。

  前景是美好的,但现实是当前农村基础流通设施非常落后。在商务部召开的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曾提出,“互联网+流通”有两个瓶颈问题:“最后一公里”与“最后一百米”。因此,下一步,完善农村基础流通设施,转变落后流通方式迫在眉睫。

  除农村之外,当前,中小城市和农村快递配送、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尚与大城市有一定差距,如果中小城市和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得以提升,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将有很大规模的提升空间。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亦是如此。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3.75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跨境电商零售额达到4492亿元,增速44%。进口1290亿元,增速60%;出口3202亿元,增速40%。预计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将快速发展,到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0%左右。

  因此,在促进跨境电商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一系列方案,包括加快建立健全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服务体系,协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等环节“单一窗口”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规范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支持涉外会展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服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 “走出去”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有品牌,多渠道、多方式建立海外仓储设施等,提升电商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

  聂林海说,要努力建立海外营销渠道。目前,境外零售都是通过快递进行,效率较低,国外消费者可能要一个星期以后才能收到。如果先把货物运到国外放到仓库里,国外消费者能够很快收到货物,可以给当地国家增加劳动力就业,提供税收,提高其积极性。

  商务部既承担电子商务,又承担促进消费,促进“互联网+流通”的任务,对于提高流通效率,促进消费,发展“三农”都有积极意义。

  此后,各部委还将陆续发展有关“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国家层面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正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中,相信不久之后也将公布于世。另外,各地也纷纷行动起来,目前已明确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省份有福建、江西、江苏、广东、四川、湖南、河南等,而以福建、重庆、上海等为代表,与互联网企业“联姻”的省份则更多。

  随着行动计划陆续出台和有效实施,可以预见,“互联网+”的效应将会持续而广泛地发酵,将会为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和广阔的空间,将会有效改造中国的传统农业和工业,促使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曹阳)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