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将分步回归A股 天津卓越扮演关键角色

2015年05月21日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边长勇

  中国手游集团(CMGE.NASDAQ,下称“中手游”)宣布私有化后迈出第二步,回归A股已确定无疑。

  美国时间20日上午,中手游发布公告称,旗下可变利益实体(“VIE”)子公司成都卓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卓星”),将在三年内以人民币1.3亿元的总价格向天津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卓越”)转让其所有的北京卓越晨星51%的股权,其中的人民币2000万元将作为北京卓越晨星的股本。

  北京卓越晨星是中手游旗下一家不活跃的子公司,不过,成都卓星却是美股中手游的上市主体,因此天津卓越这枚棋子对中手游的意义颇为值得玩味。

  中手游此前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接到东方证券旗下公司OrientHongtai(北京)投资管理公司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私有化价格相当于美国存托股(ADS)21.5美元。但其一直未就是否回归A股表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根据目前公告情况还看不清二者的关联,可中手游回归A股已确定无疑,天津卓越将在回归过程中扮演关键作用。根据公告,目前已知正在运作回归A股的只是部分资产,中手游将采取分步回归的方法。《第一财经日报》从相关知情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其表示天津卓越并非回归A股上市公司的主体。

  发力移动电竞

  中手游公告称,天津卓越是由中手游首席运营官应书岭控制的公司,应书岭将出任北京卓越晨星的首席执行官一职,同时不再担任中手游首席运营官。但这并非意味着其和中手游没有关系,根据公告,中手游有权指定北京卓越晨星的董事席位,并且拥有优先购买权及共同出售权。

  中手游公告还称,成都卓星会将《全民枪战》及《天天炫舞》两款手机游戏的发行运营业务转移至北京卓越晨星。北京卓越晨星若无法达成既定目标利润,即2015年人民币4500万、2016年人民币8000万及2017年人民币1.07亿元,天津卓越须向成都卓星无偿归还最高可达25%的北京卓越晨星的股权。

  行业人士皆知,《全民枪战》及《天天炫舞》的共同之处即为同属移动电竞游戏,在中手游产品版图中的地位颇为重要,因为发力移动电竞是中手游的重要战略之一,应书岭也是中手游这一战略的重要推动者。

  应书岭作为中手游首席运营官期间,看准了移动电竞这一手游市场的细分领域,并大手笔主导研发《全民枪战》、《天天炫舞》等多款竞技类手游。同时,应书岭也开创了移动游戏打进智能电视端的先河,旗下多款热门游戏已移植到智能TV平台,发力未来的客厅娱乐领域。

  “2015年是移动电竞元年”,中手游高管在不同场合都如此表态。中手游推出这种论调的背后逻辑是,在端游时代中国所有端游收入中有一半来自电竞业务,伴随着手游对端游的洗牌,这种“电竞称王”的商业逻辑也会适用于手游时代。中手游副总裁杜鑫歆公开表示:“在种种诱因共同作用之下,移动电子竞技市场将在今年集中爆发。国内移动电子竞技将会产生3~5个巨头,未来销售额也将占到游戏产业的60%~70%。”中手游甚至希冀通过发力移动电竞游戏,未来能超越游戏行业的巨无霸腾讯。

  目前,中手游已是中国移动电竞的领先者。因此,传承中手游移动电竞重要资产的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因为其正站在手游发展的未来“风口”之上。当然,对移动电竞市场的未来趋势也有不同观点,艾瑞咨询游戏分析师曹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还需要观察。

  分步回归手法

  作为分步回归A股的第一步,装载移动电竞类资产的上市公司主体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如何?行业普遍持乐观态度。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其能否如暴风科技一样连续涨停?这很难预测,不过“如果中概股回归都能获得比较高的市盈率,这点可以肯定。”

  还有一点可以肯定,其比中手游在纳斯达克的表现会好很多。据中手游2014年报,其总营收为12.64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53亿元增长258.3%,净利润为2.72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970万元增长585.4%,但其美股市值不过30多亿,市盈率不过17倍多。

  而A股的掌趣科技市盈率已高达112倍,昆仑万维停牌前总市值约437亿元,市盈率为171倍。中手游与之相比可谓是天壤之别。而实际上,“中手游在中概股游戏公司中估值已经算不错的了。”曹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然,中手游在美股表现不好并非中概股的身份,美国资本市场对游戏概念股都不感冒。

  上述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未来以装载移动电竞类资产为上市公司主体可能估值为百亿量级,这比中手游在美股的30多亿市值要多很多。“国内资本市场的溢价水平还是足够有诱惑力的。”一位中手游高管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过,当时的中手游还没有下定决心回归,因为诱惑虽然足够大,但重重困难还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因素,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的态度,而分众传媒回归的顺利推进显然给了很多公司信心。

  VIE结构的解除是中概股回归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

  “在法律上VIE解除并没有障碍。”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卿正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因为涉及问题复杂、专业,其耗时颇长。而这次中手游的回归则采取了另外一种还不多见的方式:反向收购。这种方式可以不用涉及VIE结构复杂耗时的解除过程。

  记者就相关消息向中手游求证,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A股中手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