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高管解读一季财报:下半年推视频直播和O2O

2015年05月19日11:0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早间消息,陌陌(Nasdaq:MOMO)今天公布了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陌陌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63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40万美元相比大幅增长383%,超出公司此前预期的2400万美元到2600万美元;净利润为6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2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陌陌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唐岩,CFO张晓松出席了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并接受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刚才公司花了很大篇幅来介绍陌陌6.0的功能,其符合对公司的规划和预期。请问6.0上线之后帮助用户找到其他用户的路径和交互的方式,那么对于这个新版本对公司已有用户的活跃度有帮助吗?还是拓展了陌陌平台此前未覆盖用户的渗透率?另外,对于已有的用户有没有负面影响?

  唐岩:6.0是陌陌的新版本,对于既有用户的影响而言,公司在新版本上线之初是存在一些疑虑的,经过三个星期的观察,既有用户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

  具体来说,总消息量在改版之前和之后基本持平;总刷新量与原有版本也是持平的,其中没有包括新增聊天室功能中的新增的刷新量,所以经过改版,总刷新量增长不少;新版本上线后,公司收到的举报量有显著的下降,这反映新版本对交互和社交环境方面积极的影响;从数据上来看,既有用户的社交效率有显著的提升,每天新增用户关系的数量有明显的提升,现有版本中,绝大部分的用户仍然是既有用户;改版之后,每天新增用户数量是有提升的,新用户在聊天室和主页面里面产生关系的时间和效率也得到明显的提升;新版本发布时间不长,是否对新用户的增加有助推作用还需要时间,以及通过增强新版本的品牌宣传才能证明。

  阿莱克斯·姚(Alex Yao):公司提到每个季度的花费可能有波动,然后去年的利润率也有波动,那么公司如何预测未来几个季度或者今年全年的利润率趋势?

  张晓松:公司一季度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净利润率为36%左右,表现非常强劲,但是公司通常在二季度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尤其是本季对6.0新版本进行了大力的推广,公司其他方面费用增长相对比较温和,预计二季度的利润率会低一些。三季度,公司将发布视频方面的产品,因此推广费用也会比较高,会对利润率有影响。总的来讲,二季度和三季度公司在营销费用方面的支出会比较高。

  华兴资本分析师范育恒(Yu-Heng Fan):可否介绍一下公司O2O本地生活和视频方面商业化的计划?

  唐岩:公司在IPO的时候介绍过视频直播业务的计划,目前都在预定的进展中,会在下半年的早些时候在平台上推出。公司在O2O业务方面,也与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了联系,推出的时间可能与公司某些产品版本推出的时间相结合,可能会和阿里巴巴,58同城的相关业务进行合作,也可能和潜在的相关品类的O2O服务进行合作,发布时间可能也会在下半年的早些时候。

  范育恒(Yu-Heng Fan):公司新增的聊天室功能目前有多少话题?每天的页面浏览量是多少?用户通过聊天室增加新关系的转化率如何?

  唐岩:聊天室的页面浏览量非常高,而且每天既有用户的覆盖率还是很高的,具体话题数量没有统计,因为话题的存在时间比较短,但对于促进点对点的好友关系数量,以及转化到群组中去并保留下来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目前新版本上线只有三周时间,所以一些精细化的数据可能过一段时间提供更为合适。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阿曼达·陈(Amanda Chen):如果去掉阿里巴巴承诺给公司的营收,公司一季度可能要比之前估计的更高一些,是不是说58同城贡献的营收比公司之前预想的要多?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年以及之后公司如何看待来自58同城贡献的营收?

  唐岩:公司一季度通过与58同城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而产生的营收都没有超过预期,都是基本持平。财务数据上超出预计的部分都是来自公司的自营业务。

  阿曼达·陈(Amanda Chen):主要是哪一部分的自营业务?将来的趋势如何?

  张晓松:主要是来自公司的到店通和品牌广告业务。公司预计品牌广告业务营收将加速增长;同时,随着与本地服务商的合作,到店通业务的营收增长也将加速。

  阿曼达·陈(Amanda Chen):公司6.0新版本新用户的留存率和新老用户流失率分别如何?新老用户的性别特征,地域特征的区别是什么?

  唐岩:新版本中,女性用户的体验提升程度比男性要高。新用户的留存率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但是公司统计的口径是一个月,所以目前来提供这个数据不是非常妥当。地域分布在改版前后没有变化。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公司所从事的O2O业务中,哪些垂直行业的服务与用户需求是契合的?

  唐岩:公司在O2O业务上更多从事的是本地生活服务,一类是到家服务,公司未来和58到家合作的机会比较大,二是公司可能也会关注外卖O2O。另外,基于位置的服务,比如类似于Airbnb的异地旅游分享服务和拼车服务,也是关注的方面。

  韦迪(Dick Wei):公司这些业务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唐岩:公司最大的优势的流量,这些流量都有具体的位置和非常全面的个人信息,而且用户非常活跃,在线时间比较长。公司从事O2O业务比较明显的一个短板是这一领域竞争者细分程度比较高,而且专业化程度也非常高,所以在中短期内,公司更愿意和潜在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提供服务,以便积累数据和运营经验,为长期的业务计划打下基础。

  韦迪(Dick Wei):公司O2O领域有没有投资第三方平台或者第三方行业服务提供商的计划?

  唐岩:目前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和投资对象,但这是公司资金投入的一个方向,可能未来会看到更多的动作。(天恒)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陌陌财报电话会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