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源事故频发产品安全性受关注

2015年05月18日01:4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了人体的一部分,而移动电源(充电宝)则成了手机的标配。无论是学生还是上班族,无论在地铁上还是在会议室,人们一边拿着手机娱乐或办公一边用移动电源给手机充电的场景越来越常见,随之而来的是移动电源发生燃烧甚至爆炸的新闻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移动电源这个不起眼却又离不开的产品的安全性。面对市场上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大大小小上千个品牌的移动电源,消费者却无从获得产品安全性方面的保障。为此,京东在上周联合多家知名移动电源厂商成立了“移动电源品质联盟”,并推出了相应的行业标准,这也是平台渠道商推出的首个移动电源产品的安全标准。

  □现象:小事故不断暴露大隐患

  据媒体报道,去年4月份,西安咸阳机场安检口,一男子的随身行李突然冒出一阵浓烟,原来是该男子行李箱中的移动电源发生爆炸并引燃了衣物,好在处理及时没有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去年5月份,深圳地铁4号线一列车尾部发现烟雾并导致列车紧急停车,后经消防确认,事故起因是一名乘客随身携带的移动电源发生爆炸,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同样在去年5月份,成都一位消费者在使用一家知名手机厂商生产的移动电源时,移动电源突然自燃,该消费者要求厂商赔偿,至今未果。

  就在前不久的五一黄金周,移动电源又惹了不少事。5月2日,在大连开往北京的一列高铁上,一名乘客拆移动电源玩儿,导致移动电源突然发生爆炸,烟雾弥漫整节车厢,造成大家的恐慌;同一天在青岛机场,两名出行的女游客在办理乘机手续时,手中拿着的移动电源不慎掉到地上,瞬间爆炸起火,机场大理石地面上留下黑黑的印记。这些移动电源事故看上去似乎都是小事故,而且因处置得当没有造成更坏的结果,但是这也让不少消费者担心。小事故中存在的大隐患,让人在使用移动电源时无法放心。

  □困扰:选购移动电源无从下手

  在一家新闻网站工作的胡女士经常看到移动电源出问题的新闻很担心,因为她女儿整天手机和移动电源不离手。“女儿让我给她买好点的移动电源,可是现在市场上很多牌子的移动电源好像都出过事”,胡女士说,她也不知道哪些算靠谱的移动电源产品,买的时候无从下手。

  在国贸写字楼上班的小李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不过他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就是不能从路边小店或网店买,因为同事之前从这些地方买的移动电源,虽然没有爆炸或起火,但都很不禁用,“刚买来能给iPhone5S充三四回,不到半年就只能充满一回了,而且用着用着会发热烫手”。小李和同事觉得,这些移动电源有可能是不合格或者二手的。小李有些无奈,即使怀疑移动电源不合格,也找不到厂家,而且为了几十块钱的东西去维权也不值得,所以他和同事总结的经验就是,要从正规的渠道去买移动电源,比如京东这样的自营电商渠道。

  □行动:京东牵头制定行业标准

  消费者对安全性的担忧,以及选购移动电源时的无从下手,都源自现在行业的混乱。而造成这个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行业标准,不过这一局面马上会有改变。

  上周,京东宣布携手国际知名质量检测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推出《京东便携式移动电源企业标准》,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移动电源商品。这也是平台渠道商推出的首个移动电源产品的安全标准。同时,京东宣布与飞利浦、爱国者、倍斯特、羽博、飞毛腿、品胜等十余家业内知名移动电源厂商正式成立“移动电源品质联盟”,符合标准的首批产品将在京东平台上正式开售。

  此次发布的《京东便携式移动电源企业标准》,从消费者的实际应用场景出发,在高低温差使用、旅途出行防抖、乘机便利性、防火安全等角度出发,在电芯的选材、瓦时(Wh)标识标注、外壳耐受力、线缆阻燃性、充放电保护、高空跌落、静电放电、高低温下的功耗能效、接口插拔次数、稳定电压输出等多维度进行严格详细的规范。在出行便利、性能稳定及产品质量方面,真正做到了想消费者所想,满足消费者所需。消费者未来在选购移动电源产品时,只需认准“京东移动电源品质联盟”的标识,对价格、外观等进行筛选后即可敲定自己心仪的移动电源产品,极大简化了挑选的过程。

  京东集团CMO蓝烨表示:“作为中国大型综合网络零售商,京东一直致力于成为用户的代言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运用我们的专业能力,为消费者挑选出优质的商品。移动电源市场巨大,在过去一年,仅京东一家就售出了1300万个移动电源。京东与众多厂商携手发布移动电源标准,并成立京东移动电源品质联盟,将推动移动电源行业的不断规范,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和购物品质。”作为中国首家制定移动电源产品标准的零售商,京东始终坚持用户体验,力求将最好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可以预计,随着更多的移动电源厂商加入联盟,中国的移动电源行业将不断走向规范,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会随之得以提升。

  □对话:关乎消费者安全的没有小事

  采访对象:京东集团营销运营管理部决策支持部高级总监陈宇天祥集团电子电器中国区总工程师宋志平

  京华时报:导致移动电源经常出现问题的因素有哪些?

  宋志平:首先是行业门槛低,无需高深科技。仅从外观很难分辨内部质量,外观精美的产品欺骗性很高,同时大量小作坊家庭式生产者涌入,造成市场无序混乱。

  第二是成本低。造假者违法成本低廉,但造假利润丰厚。一节普通18650电芯市场价格在10元左右,二手电芯却只有1元,这两种电芯的差异从外观是无法分辨的,所以以次充好、以旧充新屡见不鲜。二手旧电芯无法保证质量,如不慎使用了已经损坏的电芯,很有可能发生危险。除了电芯,劣质的线材、主板和外壳也是非常危险的。漏电、静电都可能产生火花引燃电池,外壳如果使用非阻燃材料,在遇到明火时无法保证电芯的安全,甚至可能出现爆炸。而这次京东标准规定外壳须为阻燃材料并符合国家阻燃相关规定,在遇到火险时可以延缓电池过热而发生的爆炸。

  第三是有些消费者在使用时不规范。比如有人习惯把电源线的两头直接插在输出和输入口上,这就是人为造成的短接。劣质电源没有闭电保护,甚至开始自己充电、发热,如果此时将电源放置在口袋里,就容易造成低温烫伤。这次京东标准对这样的情况也进行了规定,移动电源在这种情况下要进行闭电保护,不能继续充电。

  京华时报:京东为什么会注意到移动电源这样比较容易被忽视的小产品,并去推动、制定行业标准?

  陈宇:首先移动电源

  并不是一个小众领域。从京东以往的销售数据来看,每卖出两个手机就会卖出一个移动电源。虽然移动电源的单个产品价格不高,但是整体市场却是很大的,并且因其内含电芯的特殊性,也造成了产品虽小但危害较大的特性。看起来小众,但是关乎到消费者的切身安全,对于京东来说就不是小事了。

  其次京东自创立之初就树立了“正品行货”的品牌形象,始终贯彻落实“诚信经营、品质为先”的原则。“客户为先”是京东一直坚守的价值观,针对移动电源的乱象,京东质控部忧消费者之所忧,不以善小而不为,从源头采购上游厂商开始严格要求。作为平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无论产品大与小。

  京华时报:这次移动

  电源京东标准中几个关键指标是如何进行选择和判断的?

  陈宇:移动电源市场没有国家、行业的统一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容量虚标、劣质材料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与判断。从用户购买情况的数据中我们发现,用户对于移动电源产品最关心的指标无外乎容量、质量、品牌、价格。然而目前,移动电源市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标识,导致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会产生疑惑。我们基于京东大数据,从消费者的实际应用场景出发,从高低温差使用、旅途出行防抖、乘机便利性、防火安全等角度出发,制定了此次的标准,希望消费者未来在认购移动电源产品时,留意京东“品质联盟”的LOGO。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移动电源消费者京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