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在京试水“一键叫飞机” 首日万人申请

2015年05月16日08:3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昨日,一名受邀先行体验的媒体人从Bell-429直升机上走下。 新京报记者 何光 摄昨日,一名受邀先行体验的媒体人从Bell-429直升机上走下。 新京报记者 何光 摄
昨日,记者乘坐直升机体验空中游览时拍摄的怀柔雁栖湖景区。新京报记者 何光 摄昨日,记者乘坐直升机体验空中游览时拍摄的怀柔雁栖湖景区。新京报记者 何光 摄
价值7800万元的Bell-429直升机属于豪华配置,一趟可坐4人。图/CFP价值7800万元的Bell-429直升机属于豪华配置,一趟可坐4人。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 实习生刘思维)近日某打车软件APP上线了“一键叫飞机”服务,用户可 在手机上预订直升机。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接受报名首日,超万名用户申请体验,今明两天,将有100名用户获得体验“一键叫飞机”服务。专家称这 项服务实为预约观光直升机服务。

  预约

  首日万人“提交订单”

  “截至15日20点,后台统计数据显示,申请体验人数已超万人,将有100名用户获得入围资格。”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航空公司将在两天时间内出动直升机20余架次。

  据悉,即将为用户服务的有两款机型,一款是价值7800万元的直升机Bell-429,“这架直升机属于豪华配置,我们董事长座驾也是这个型号”,据与 打车软件合作的某通用航空公司市场运营总监吕刚介绍,Bell-429直升机能够执行包括急诊医疗、天然气勘探支持、空中执法和搜索救援等任务,最大航速 达263公里/小时,将负责北京-天津来回航线,此外,还有一款Bell-407直升机,价值3500万元,将负责载乘客飞雁栖湖做空中游览。

  保险

  每位乘客保额300万

  记者登录该软件了解到,分别有1999元/人和3500元/人两种不同价位。

  该负责人介绍,体验用户将由免费提供的专车送至登机地点,下机后也有豪车送到相应要求地点,体验用户还将获得标准航空专业险一份,保险额度为每个座位最高300万。

  路线

  出发前一天报备,获批准后才能起飞

  提供该服务的打车软件相关人士表示,此次活动为试水,之后“一键叫飞机”服务将视用户和市场需求判断是否持续、是否增加更多航线。

  不过,记者从华彬天星通航了解到,此次提供的两天航线实为观光线路,很难用做交通、通勤之用。

  “我们的所有航线都需要在出发前一天下午三点前向有关部门报备,获得批准后才能起飞。”吕刚介绍。

  ■ 追问

  离“打飞的”通勤还有多远?

  上月,某国外打车软件称已在上海、杭州开展了“叫飞机”服务,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与其合作的同样为当地提供观光游览的通用航空公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高远洋博士认为,中国空域在逐渐开放过程中,在大城市做一些非常态化的示范性、体验性的飞行,飞一次两次可以,但目前常态化飞行条件还达不到。

  “通航常态化需要满足以下几点条件:天上,空域开放,需要政策、技术手段、管理手段的保障。地面,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地面保障体系,机场能够提供服务保 障。天地之间,需要空管导航体系。”高远洋称,国外的一些国家能对高低空空域资源进行有效协调,同时对军航、通用航空、运输航空达到动态调配,达到有效使 用共享空域的效果,但目前国内低空空域还未放开,因此,“打飞的”常态化目前不可为。

  前中国商飞支线飞机副总设计师周济生对于通航业未来的看法显得更为冷静。

  “整个中国通航机场预计不超过500个,连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配套设施都不完善”,周济生表示,部分业内人士喜欢将国内的通航飞机缺口与美国通航飞机拥 有量做对比,实际上根本没有可比性。“美国有20多万架通航飞机,但有9000多个机场配套,同时低空域放开,航空服务业发达。”

  周济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服务“实际是一种预约观光直升机服务,国内通航业目前的出口并不在给乘客提供交通通勤服务,而在于紧急救援和旅游观光等领域。周济生认为,“虽然通航业逐步发展是大趋势,但目前中国离‘打飞的’时代的到来仍很遥远”。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打车软件直升机一键叫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