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TMT引爆全球投资人热情 阿里巴巴参与其中

2015年05月12日16:11   界面    收藏本文     

  来源:界面

  全球的投资银行都抢着从印度科技创业的热潮中分一杯羹。上个月,花旗银行正为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融牵线投资印度最大的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One97 Communications。

  这些全球知名大投行在今年印度市场的集中投资,扭转在印度创投界输给小型印度本土投行的颓势。

  几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包括高盛、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都在印度招募更多的员工,并且会定期举行创投企业的项目筛选活动。

  外国投资正在涌入印度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领域。这些外国投资者中包括日本软银集团、新加坡淡马锡控股集团、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

  很多全球大型投行正在从新兴市场进入到规模相对较小的项目中。

  现在他们正在加紧努力,与这些成长中的公司建立关系。这是他们从中国市场学到的经验教训——由于互联网交易提速,这些大投行不得不与一些小型投行奋力竞争。

  “这些公司中有的会在未来12到24个月中IPO(首次公开募股),因此这些大投行必须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致同(Grant Thornton)咨询的印度合伙人Harish HV表示。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2015年一季度印度的科技创业公司所获风险投资的次数是过去九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并且超过了中国。在印度的投资总额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10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与印度本土投行,如Avendus Capital和Kotak Mahindra等竞争,外国投行正在争取与初创公司进行相对较小的业务往来,期望这些公司未来可为其带来更多利润。

  Avendus是一家专注于科技领域初创企业的小型投行。今年,截止到目前,Avendus在印度已公布科技交易的咨询业务中排名第四。路透数据显示,这个成绩比瑞士信贷、美林银行、JP摩根等全球大投行都要好。

  路透社/弗里曼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瑞士信贷在印度的科技交易咨询业务中收入770亿美元,位列榜首。Avendus以370亿美元位居第二,而这370亿美元来自于七桩交易。

  “我们最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并思考‘这个领域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张,谁将成为行业领军?’”Avendus公司数据与科技业务主管Aashish Bhinde表示,“那些全球大投行完全错失了这个机遇。”

  现在,很多外国投行开始大举进攻。华尔街著名投行Jefferies建议印度本土在线购物网站Naaptol.com上月从日本三井集团及其他投资者中筹资2000万美元。

  花旗集团印度投行业务总监Madhur Deora表示,花旗集团“非常专注”于印度的互联网行业。在今年2月份,花旗集团曾建议印度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One97 Communications从阿里巴巴集团及其金融服务子公司浙江蚂蚁金服集团筹资。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对他们在印度科技初创公司的业务并未置评。

  摩根士丹利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比中国要少,但预计在线购物规模将于2020年达到1千亿美元,而在2013年,该项数据仅为29亿美元。由此来看,印度将是全球增速最快的新兴市场。

  内部人士表示,这导致全球投行竞相为Flipkart和Snapdeal这样的在线零售商提供金融服务。Flipkart是印度最大的电商,Snapdeal则是印度最大的团购网站。投行们希望借此能在这些公司未来的IPO中分一杯羹。

  “IPO的费用与印度的商品交易不同,更符合西方风格。”一位曾参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外资投行人士称。

  对大型IPO来说,印度的科技公司需要这些外资投行在营销方面的支持。但是本土投行已经建立了足够密切的关系,以致这些国外竞争对手无法将他们彻底挤出市场。

  “鉴于现在印度科技市场蓬勃发展,交易并购活跃,任何一家投行大力发展其数字科技业务都不会令人意外。这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有好处。”印度本土投行Avendus公司的Bhinde表示。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印度阿里巴巴TMT投资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