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欧盟和美国将达成个人数据分享协议

2015年05月10日08:1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早间消息,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欧盟和美国即将达成一项协议。这项协议旨在保护为反恐等司法目的而分享的个人数据。

  欧盟和美国的这一谈判于2011年启动,被称作“伞协议”。这一协议将保护警方和司法部门在调查过程中交换的个人数据,以及企业和司法部门之间交换的数据。

  然而,由于欧盟公民并非美国居民,在发现数据被滥用时无法诉诸于美国法庭,因此这一谈判此前面临障碍。美国公民在欧洲则享有这样的权利。

  欧盟多次重申,除非美国在法律条款中纳入“关于司法赔偿的权利”,否则无法签署这一协议。

  过去几年,保护欧盟公民在美国的个人数据一直是欧盟关注的重要问题。此前,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爆料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大规模监控活动常常会涉及欧盟公民。

  今年3月,美国国会议员吉姆·赛森布伦纳(Jim Sensenbrenner)提出了《司法赔偿法》,使美国盟友国家的公民有权在美国就数据隐私提起诉讼。这被认为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终点就在眼前。”不过他表示,这一协议的最终达成仍有待美国国会通过赛森布伦纳提出的法案。下一步,相关协议的文本将在6月2日至3日,下一次欧盟和美国关于司法和安全问题的会议上进行起草。这意味着,所有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届时双方的首席谈判代表将起草这一协议的文本。在NSA监控活动被曝光之后,这一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修复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美国司法部拒绝就这一消息置评。代表欧盟进行谈判的欧盟委员会表示,希望在今年夏季之前完成谈判。(维金)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欧盟美国个人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