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秀英语遭恶搞 CEO如何进行自我修养?

2015年05月10日00:30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二泠

  雷军在小米印度发布会上的英语首秀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有好事者还把这段15句不到的视频片段配上音乐,剪辑成了一首歌曲。在这场发布会中,进行产品发布的的是酷似印度第一男星阿米尔·汗(Aamir Khan)的小米国际副总裁Hugo Barra,雷军的任务不过是在台下众多印度米粉欢声雷动时,上台作个小小的亲民秀,估计连雷军本人都没想到的是,视频传回国内,这几句磕磕绊绊的英文居然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

  高乙是资深的科技记者,在他看来,虽然小米的印度之行意外地被英文发言抢了头条,但科技界和互联网界的一个共识是,对于当地而言,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发布会——小米不是第一家进入印度手机市场的中国企业,但目前为止是本地化做得最好的一家。

  可惜,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英语上。现在你在任何的一家搜索引擎输入“CEO讲英文”,一秒钟就能出来好几万个搜索结果。有人按类型分类,张朝 阳、李彦宏、曹国伟这类有着海外名校背景回国创业的被称为“洋务派”,与此对应的,丁磊,马化腾,周鸿祎,雷军这几位国内大学工科背景大佬则应称为“土鳖 派”。也有人用“时代特征”来回答,几乎过半数的CEO出生于1965—1980这个年代,套用国外的一个概念,这些人都是也就是X代人。如果不是像马云一样科班出身,绝大多数X代人的语言环境是高度本地化的,同时英语教育环境远不如之后的Y代人好,这样的背景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有些CEO英语很不好” 这个问题。

  更深入的问题的是,掌门人的英文水平,是否会直接影响一个公司的国际化思维以及进一步的国际化战略?“至少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高乙说,只要公司足够有实力,这部分的业务完全可以委任更加专业的人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比如腾讯,请来了高盛互联网首席分析师James Mitchell当首席战略官,之前说到的小米,那位主持印度发布会的负责国际业务拓展的国际副总裁Hugo Barra,在加入小米之前是谷歌安卓的副总裁,曾经多次出席谷歌开发者大会,在行业内拥有极高的声望。

  可是,如果你要说这个问题完全不重要也不对,否则,网络上弥漫至今的争论到底是在闹什么?《哈佛商业评论》曾经采访过一位叫卡迈恩·加洛的创业者,他在美国为企业高管提供“媒体训练”,即培训大佬们的演讲技巧和更得体地应对尖酸刻薄的媒体提问。加洛之前是CNN的资深财经记者,他在工作中发现, 一部分参与节目录制的企业高管总是会被重复邀请,因为“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很善于讲故事,一件事情经过他们的描述往往变得更明白,能唤起听众的热情。”

  前GE CEO杰克·韦尔奇的讲稿写手比尔·兰恩的观点也是如此,他说,在韦尔奇宣布退休之后,最终成为CEO候选人的都是在GE公认的演讲高手。

  说到商业领袖的个人魅力和感染力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他不仅用智能手机全面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而且,也开创了极具个人特色的讲演方式——这也成了苹果的传统,他们的每一次产品发布会都会选在一个极有影响力的场地,巨幅背投显示屏,甚至还有唱诗班合唱《哈利路亚》,没有主持人,没有表演,只有负责新品发布讲解的CEO,一束追光从顶上射下来包裹着他,看起来就像身处宇宙的中心。

  “如果说在信息化时代之前,企业强调的是产品本身的品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之后,商业领袖的个人影响力与产品变成越来越密不可分。”Chapman说。他在一家咨询工作工作,此前在日本留学工作8年,兴趣是商业史。

  Chapman说,这种分化在亚洲国家,尤其是日本更加明显。在日本,你想采访到政客不难,但你想采访到企业家,恐怕难度还要更高一些。几乎所 有的传统行业的企业家都有这样的观点,如果你把自己当成一位明星,那么,有一部分人会成为你的“粉”,也总有一部分人会成为你的“敌”。也正是这个原因, 在这样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居然很少能在网络上发现比如柳井正(优衣库创始人)这样的企业家的影子。

  不过,传统企业家有多低调,互联网界的企业家就有多活跃,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日本“淘宝”乐天的创始人三木谷浩史,他的个性极其张扬,野心勃 勃,是日本年轻人心中最有魅力的企业家。他不止一次放出话来要打败亚马逊,还曾经穿了一款印有“打败亚马逊”日文字样的T恤公开露面。“有时候,与其说人 们是在消费产品,不如说是在消费一种人格魅力。”Chapman说。

  无论在哪个国家,互联网的风气都是喜欢“造神”并且崇尚“造神”的。作为乔布斯的“门徒”,雷军和中国其他互联网的大佬们,在阵势界上已经学了 个十成十。宏大的发布会场面,精心准备了几百个小时的个人讲演,甚至包括衣着,要知道,硅谷的大佬们都有各自鲜明的风格,为了向偶像们致敬,贾跃亭老穿一 件黑T恤,雷军也是黑色T恤,外加偶像最爱牛仔裤和帆布鞋,至于锤子手机的罗永浩,毒舌的媒体说他的衣橱里像是只有一件衬衫。

  现在的问题是,最近这几年在国内一直风声水起隐隐找到了“神”感的雷布斯却在印度因为英语被打回原型。专栏作者凯铭写了一篇文章,《英语逼格不 高的中国CEO们如何走向世界》,“不得不承认的是,现在绝大多数的中国中产阶层,对于中文的认可度远低于对英语的认可,如果一个CEO能够在路演中讲出 流利的英语而被大家流传开来,在某种程度上,会让普通用户对这个CEO、这个企业萌生出一种莫名的崇拜感。”这个逻辑很好理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小米手 机再好,短期内也无法将影响力投射到高收入的精英人群。更遗憾的是,这种情形,会在雷军做了这样一次糟糕的英文秀之后变得更加清晰。

  或许雷布斯们都应该好好学学CEO的"自我修养",即使是定位在屌丝群体——这个群体其实最势利,所以,在业务之余,你得会一些他们不会的东 西,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个人魅力的修为。看看人家亚马逊的CEO Jeff Bezos,简直是这方面的专家,业余时间忙着打理他的私人航天公司Blue  Origin,爱好简直太高大上,还招募了大批航天专家,包括物理学家、前NASA科学家、甚至还有科幻作家尼尔·史蒂芬森负责这个项目。结果自不用 说,势利无国界,粉丝们完全被镇住,纷纷献上了自己的膝盖。

  世界就是这么现实。不要质疑这些商业精英的学习能力和执行力,据一位熟悉雷军的人士爆料,雷军接下来一定会好好学习英语的。

  是为了更顺应国际化吗?“哦,不是,是为了面子。”他肯定地回答。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雷军CEO修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