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等新业态税收继续扶持

2015年05月07日05: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电商全面征税将对阿里平台的商家构成较大影响 阿里市值缩水

  昨晨,电商龙头阿里巴巴在纽约股价跌破80美元引发关注,这是阿里巴巴去年上市后市值首次跌破2000亿美元,比高峰时期缩水1/3。阿里巴巴将于今晚公布财报,业界对阿里巴巴业绩的高增长能否持续持分歧态度。

  广州日报记者 薛松

  阿里巴巴将于今晚(北京时间5月7日晚)美国股市开盘前发布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季度财报与2015财年全年财报。

  预测:阿里增速将放缓

  但市场普遍预测其业绩增长的相关指标增速将会放缓,同时该股部分限售股解禁,以及持续受到争议的商家售假纠纷,这些综合因素都影响到投资人对阿里巴巴的预期。

  今年1月底,阿里巴巴发布了2014年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三季度营收262亿元,不及预期的276.4亿元,其股价开始连续下探,很有重复当年阿里巴巴B2B业务香港上市之后股价冲高,然后慢慢下滑的架势。

  市场预期阿里巴巴高增长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都很难。半月前,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在北京年会上的发言,已经提前透露了部分信息。一是宣布2015年将冻结员工总数,二是表示对不同业务部门的重组和优化将影响短期内业绩。前者说的是成本的压力,后者说的是收入压力。

  据此,有美国分析师表示:多数人认为这暗示着短期内潜在的盈利压力。在快速增长后,阿里巴巴有必要开始控制成本。

  从外部环境看,今年初因为与工商总局的“大战”,导致阿里股价大幅下滑,马云也因此失去了“中国首富”的头衔。尽管双方和解收场,但监管层针对电商平台的态度已经发生明显转变,由以前的放任发展转向逐步纳入监管轨道。

  电商将进入增长“新常态”

  业界预测,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将从过去的高增长进入到40%以下稳步增长的“新常态”。阿里巴巴想要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惊喜,只能来自新业务的突破。目前,阿里巴巴大力进军农村和国际市场,但开拓农村市场只是现有挖掘潜力,属于维持40%增长的一部分努力而已。其全球化拓展虽然富有开阔的想象空间,但要真正形成海外规模化收入,还需要付出时间和努力。

  对于股价波动,马云在年会上也给员工打下预防针,他说:上市以后股价经常会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而波动,我们没有办法满足每一个分析师对我们的期望,但是我们必须去创造未来,如果我们像传统企业一样,去经常关注我们的股票,投资者想要什么,我们做什么,这个公司永远会疲惫不堪。

  分析:

  影响来自电商征税

  对阿里巴巴而言,今年最大的风暴是电商全面征税,一旦这只“靴子”落地,将对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构成较大影响。昨日,阿里巴巴人士说,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纳税企业都应该纳税,按国家规定,月收入在三万以下的创业者是不纳税的,这部分店主现在占到了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的绝大部分。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意见称,将深入分析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特点,积极探索支持其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对处在起步阶段、规模不大但发展前途广阔、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经济形态,要严格落实好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扶持政策,坚决杜绝违规收税现象。

  对于最近各地税务部门针对电商展开的税务检查,国家税务总局昨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今年内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电商税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