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疯狂的美国科技股:市盈率上百甚至上千倍

2015年05月05日10:25   证券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市场,对于科技股泡沫一说投资者肯定都有所耳闻。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科技类股票市盈率上百甚至上千倍不在少数,在美股市场也不乏这样的“疯狂”科技股。

  在美上市的企业人力资源与财务工具云端软件供应商Workday,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家市值高达169亿美元的“巨鳄”,但该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净亏损2.5亿美元,同时面临试图抢占市场份额的新兴初创公司的挑战。回顾Workday的股价,2012年10月Workday以每股28美元的价格首发上市,上市当天暴涨74%,到了去年3月,Workday的股价一度涨至116美元,但公司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命运。在2013年夏季,Workday发行了2018年到期的4.4亿美元债券,市场人士预估,Workday的烧钱速度是每季度4000万美元。

  Cvent公司当前高达622倍的市盈率可能会让许多投资者感到诧异:为什么用于活动管理的企业软件会值这么多钱。Cvent是美国一家提供会议管理服务等一系列套餐服务的网站,也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企业活动管理平台,目前市值为11.7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业绩表现不及预期,但Cvent股价由于云计算转型的预期仍有望保持强势上涨趋势。

  有“网络攻击克星”之称的FireEye公司是美股网络安全板块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主要提供高级持续性威胁(APT)解决方案,在应对新一代网络攻击方面居于业内领先地位。不过,FireEye公司的净亏损比营收还多,该公司股价依旧高达43美元。美国商业智能软件提供商Splunk在2012年成功上市,但至今还没有实现盈利,股价也高达66美元。

  时隔15年,美国股市终于摆脱了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回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此前回到了15年前的高位。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曾表示:“股市都会转向,当股市转向时,我们会发现谁在裸泳,许多烧钱速度很快的公司将会消失。”不过,市场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执行董事Trip Chowdry认为,创新使某些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而这使得纳指在新高后能够继续保持稳定。

  Beacon Asset Management LLP基金经理童红学表示,市盈率只是投资者评估企业估值的指标之一。对于某些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公司来说,市盈率并不是最好的评估指标,美国投资者会更关注市销率。即便是对于盈利的公司,市盈率也不是越低越具有投资价值,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企业能否持续、稳定盈利。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美国科技股市盈率Cven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