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第一季度财报

百度高管解读第一季度财报
2015年04月30日 10: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5财年第一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127.25亿元(约合20.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0%;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24.49亿元(约合3.951亿美元),同比下滑3.4%。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互联网行业最近出现了一些垂直业务的整合,搜索引擎业务的市场定位是否会受到影响?百度的如何改变来适应这样变化?另外,哪个行业对公司广告业务的贡献最大?未来从这些行业获取广告存在机会和挑战?

  李彦宏:公司注意到了这些整合,但是目前互联网行业,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总会有新公司出现,有公司退出。百度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门户,竞争优势依然非常大;百度搜索应用和百度地图应用还在不断地刷新页面浏览量,搜索量,日活跃用户量和月活跃用户量。

  除了连接人与信息,百度也在连接人与服务,很多垂直行业的服务都可以与百度的平台相连,其中有些业务我们会采取自营模式,比如百度外卖,电影票;但是对于其他大部分垂直业务,我们会选择与至少一家伙伴进行合作,相信公司将继续是这些服务提供商最重要的渠道之一。与百度合作的行业可能不止360行,而可能是3600行。用户体验也会随之提升。此外,公司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令用户动动嘴就可以进行搜索和拍照,这些技术都将继续吸引用户和O2O业务提供商。

  李昕晢:截止去年年底,公司合作的广告主数量为80万,百度与其中大部分客户有长期的合作。公司的客户数量逐年增加,其中大部分合作始自公司以PC端业务为主的几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发展趋势,客户已经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机会,逐步接受这一业务模式;公司很多的既有客户已经加大了在百度移动端的投入,并且在百度各个平台上的整体广告投放支出都有增加。举例来说,一些B2C行业的客户,包括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教育业,所支付的广告费用,增长势头非常不错。

  一季度,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几个领域除了我们非常熟悉的医疗,教育和旅游行业之外,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也跻身前五大客户行业。

  移动端业务对公司客户与广告主数量的增长非常有帮助,因为百度的位置服务可以令客户更为精准地找到用户,甚至小公司都可以通过移动端推广。总而言之,既有广告客户看到了移动端的价值,新客户也开始利用移动平台,因此公司看好未来的发展。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伦·赫拉维尔(Alan Hellawell):百度第一财季研发支出同比强劲增长79.1%,其中有多少与公司新业务有关?多少与硬件,应用开发有关?还有其他哪些方面有增长?我猜测研发支出占比可能有小幅增长,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百度电商业务的发展如何?

  李昕晢:公司上一季度对研发支出方面的情况有一定的介绍,也展望了全年支出。百度始终致力于提高研发实力,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也一直在增加。

  一季度,公司的研发团队增加了1千名工作人员,分布在不同部门,主要用以提高搜索技术和变现能力。公司在新业务方面的支出,比如医疗平台,金融服务和教育,对整体研发支出增长的影响并不大。公司的研发支出不是针对某一业务,而是致力于公司整体技术的提高。

  一季度研发支出金额的环比增长与之前几年的变化是一致的。

  李彦宏:电商市场的规模增长以及变化依然非常快,移动电商市场的独有特点已经显现。百度MALL是一个电商产品集聚平台,平台向在线电商与合作伙伴提供流量来收取广告费;虽然对百度而言是新业务,但是业务模式是没有变化的。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公司的外卖和电影票业务发展不错,那么对于其他O2O服务,比如房地产,二手车等领域,公司有无进入计划?公司会采取自营还是合作的方式?

  李彦宏:公司的O2O业务有三个层面。一是在线服务,比如百度外卖和百度电影票。二是公司持股公司的服务,百度会与其紧密合作,并有选择性地将其服务整合到百度的平台上来;这些公司从事的业务包括二手车等垂直行业。三是与其他伙伴合作提供的服务,他们提供的服务在公司O2O业务中的占比是最大的;我们愿意将其服务整合到百度搜索和百度地图应用当中来。

  韦迪:百度钱包的用户数有2600万,公司对支付业务未来两年的计划是什么?有没有为用户数和线下交易额设定目标?公司是否会在这个行业取得领先地位?

  李彦宏:公司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将人与服务连接起来。为了完成闭环交易,百度钱包是非常必要的一环,因此公司一直在大力推广百度钱包的使用。当然,目前只是公司人与服务连接计划的早期阶段,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百度钱包是闭环交易的最后一环。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将用户搜索流量提供给服务提供商,并且保证这种过渡的体验是完美的。公司会观察市场情况,竞争情况来决定投资方向,当然,百度钱包是这一计划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有一个关于活跃客户数增长的问题。第一财季,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同比增长了7万8千家,而且尽管一季度是淡季,这一数字环比仍然持平,如何解读这一增长?是否与公司过去一年半当中,提高客户质量的努力有关?未来这种增长的态势会否持续?百度直达号(Baidu Connect)的7万个账号是否对一季度活跃客户数的增长有贡献?

  李昕晢:公司所说的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是指在线营销方面保持活跃的广告主数量,百度直达号的客户不包含在其中。一季度百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环比增长为1千家左右。一季度的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的增长一方面与公司提高客户质量的行动有关,公司也一直视其为最重要的事情去做,保证不与低质量的客户合作。另一方面,公司客户基数增长的潜力还非常大,百度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范围的市场推广活动也致力于提高客户数。

  摩根大通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 公司PC端的营收有一部分来自于搜索以外的业务,比如百度联盟和Hao123,可否介绍一下移动端非搜索广告服务业务的发展如何?与PC端相关业务变现能力的差距有多大?

  李彦宏:移动端也有一些附属业务提供展示广告和其他广告服务,但是这部分业务还处于发展的早期,变现能力还比较低。当然这部分业务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公司正在研发适合的广告业务模式和内容;未来我们期待看到这部分业务有快速的增长。

  高盛分析师穆巴里(Piyush Mubayi):公司如何确定进入哪些垂直领域?如何在各个子公司之中分配公司的资源?

  李彦宏:公司不可能在所有垂直领域从事业务,判断是否进入某个行业的基本标准就是频率。公司移动端入口,百度搜索和百度地图,用户每天都会用很多次,其中有些方面的服务用户的使用频率会更高,公司希望将这些服务更为紧密地整合到平台上来;百度的团购,电影票和外卖服务就是这样的垂直行业,因此这些都是公司自营业务。目前来看,所有高频使用的服务领域,百度都已经进入,因此不会进入更多O2O垂直领域。

  86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最近有关于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正在就使用百度的搜索服务进行谈判的消息,请证实。

  李昕晢:是的,这个合作已经达成。

  野村证券分析师王超(Chao Wang):可否介绍一下对公司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几个垂直行业在百度发布广告的投资回报率,在移动端和PC端的表现对比如何?另外,金融服务行业的广告主要是金融机构的品牌广告,还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按效果付费广告?

  李彦宏:目前移动端和PC端的投资回报率是差不多的,公司主要通过调节价格来实现这一目的。百度会实时监控广告主投资回报率的水平,来确定价格和确保客户从公司产品中获得的价值。

  李昕晢:金融服务行业的广告大部分还是金融机构的品牌广告。这部分金融服务广告主要是推广保险和投资产品,我们质量比较高的客户主要有平安,兴业,招行,太平洋等等。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公司如何看待按效果付费广告市场的竞争态势,因为最近腾讯也开始采用这种业务模式。另外,公司如何预测下半年的营收增长?

  李彦宏:公司在按效果付费广告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预计未来也将如此。百度的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好的商业方案。其他公司主要使用的是品牌广告。

  李昕晢:根据目前的基本面来看,公司在变现能力和用户增长方面的强劲表现都可以促进营收的增长。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音译):百度在销售支出、一般性支出及管理支出方面的策略是什么?在不同业务之间如何分配这些支出?

  李昕晢:一方面,有主要支出的领域是公司的战略重点领域,同时也需要在适当的时点进行投入,以便达到最大的营销效果,因此每个季度的支出是有起伏的。

  杰富瑞香港公司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百度直达号流量的订单转化率如何?使用直达号服务的客户是否也会使用百度的竞价排名服务?另外,百度MALL的电商策略与竞争者相比有何不同?

  李彦宏:百度直达号流量的订单转化率非常不错,随着闭环效应的增加,这一转化率较之前还有提高。这个系统非常复杂,不同客户的使用水平,预算以及使用公司不同服务的情况,所达到的转化率是不一样的。

  中金公司分析师Natalie Wu:公司O2O业务对移动端营收贡献如何?移动端营收的点击单价(CPC)和千次展示收入(RPM)水平?移动端流量与PC端流量相比如何?

  李昕晢:移动端营收主要有搜索业务贡献,O2O业务贡献的主要是流量增长,用户基数增长和平台交易量增长。移动端CPC并不能代表变现能力,目前公司移动端变现能力与PC端的差距越来越小,公司也将继续努力缩小这一差距。移动端流量占比继续提高。

  分析师埃里克·温(Eric Wen):公司在一季度的带宽成本增加,爱奇艺,文学业务和音乐业务的带宽成本增加状况如何?

  李昕晢:一季度带宽成本的增加延续了之前几个季度的趋势。一季度最大的增加来自爱奇艺,主要由于业务发展原因。

  奥本海默分析师艾拉•季(Ella Ji):爱奇艺本季度的营收增长达到80%,而内容成本增加55%,所以说这部分业务的亏损将减小,未来几个季度也将如此吗?

  李昕晢:爱奇艺的营收和内容支出应该分开来看,因为这两项指标并不是每季都相对应的,考虑到摊还的原因。

  麦格理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中国手机出货量最近下降,公司此前预计预装支出今年将同比持平,百度会因此调整预算吗?另外,公司对Uber以及其他租车公司的投资是在宣布50亿人民币支出预算一个季度之后做出的,公司的支出预算会因此超出50亿吗?

  李昕晢:公司所宣布的预算主要用于这个平台业务的市场推广,而非在某个业务上的投入;支出的数额视市场状况,竞争状况和用户行为而定,并且一直处于变化之中。上个季度公司做出的关于销售支出、一般性支出及管理支出方面的预测保持不变。

  (天恒)

百度财报解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