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科技CEO宋晨枫:亲情需求远未被满足

2015年04月29日01:1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4月29日消息,小鱼儿科技CEO宋晨枫在2015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对新浪科技表示,亲情之间的需求还远未被满足。

  宋晨枫指出,现在全国有超过50%的中国老年人是空巢,有2500万的留守儿童。70后、80后在追求事业时,非常难平衡陪伴孩子与父母的时间,维系亲情是特别难的一件事。

  他表示目前小鱼在家的产品能够还原生活在一起的这种身边感,能够增加亲人之间种联络的频次。以往打电话这种方式是有事才打,现在则可以随时进行沟通。

  他还透露马上将推出小鱼在家小黑,价格相比目前小鱼在家小白更为亲民。另外,小鱼在家小白也会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增加移动锂电池,摄像头也可以进行上下控制。(文刀)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科技:做小鱼在家这个产品是有一个什么样的初衷?

  宋晨枫:其实这个市场本身是针对家庭,针对亲情之间的一个需求。其实70、80大部分都是空巢老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当你有了孩子之后,你会发现在我们70、80在追求自己事业的过程中,其实非常难能够平衡陪伴孩子,陪伴父母,非常难平衡,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以什么样的这种方式去维系这种亲情是特别难的一件事。

  这个需求点绝对不是一个小众市场。实际上现在有超过50%的中国老年人是空巢,有25%的应该说有2500万的留守儿童。

  这个产品就是让你能够通过手机和小鱼在家这个产品绑定之后随时回家,能够还原生活在一起的这种身边感,能够增加亲人之间的这种联络的频次和市场,能够改变亲人亲情之间的关系,咱们打电话这种方式都是叫做有事才打,我们的需求在跟家人之间大部分是没事可说,更多的是有事没事能够回家让父母看到我们,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心,他在吃饭我们这边也在吃饭,他们看电视我们也在看电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

  新浪科技:目前有几款产品?

  宋晨枫:我们会推出两款新品,一款叫小鱼在家小黑这个产品,这个会在母亲节的时候我们对外公布。这个版本实际上我们会以更加亲民的一个价格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能够让更多的家庭接受他。

  另外一款是小鱼在家小白的升级版,小白的升级版会让它现在加上电池,所以在家里可以随时移动。第二个他的摄象头也可以上下控制,远程上下控制,这样能够更加方便的让我们在远端进行操作,不光左右可以控制,上下也可以控制。我们升级了它的电池和摄象头的控制,但是我们价格不变,这一款我们母亲节后推出。

  新浪科技:产品设计理念上有一些原则吗?现在大概有多少种功能?

  宋晨枫:我们实际上从功能这个角度分四大类,一类是围绕着音视频通讯,语音、视频通讯这是一类。

  另外一大类是围绕着智能管家的,就是小鱼在家里能够通过语言人脸识别,能够给家里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可以唱歌。可以报时,可以报天气,可以报污染,可以讲笑话说相声,里面我们有20多种的这种信息,报新闻非常多。

  另外一块是家庭的生活记录和分享。比如说我在这儿,我可以通过微信就可以分享照片,直接就到小鱼上面,微信里我们有一个叫做小鱼传送门,小鱼传送门可以与设备连接,连接完了之后就可以给他发送照片,他那边就会收到,看到人脸之后他就会问主人我收到两张照片你要不要看一看,一凑近他会给你播。还有他会根据家里面不同情境学习家里的需求,我们家主要以孩子为主,他就会帮我记录有孩子家庭之间的生活,这些东西他自动记录下来我就可以把它存成家庭的生活记录,也可以分享成为新其他的朋友和亲人,这是围绕着第三类是家庭生活积累和分享。

  第四类是家庭的娱乐内容,实际上就是小鱼能够唱歌、放视频,所以这四大类功能。

  新浪科技:你们的产品与市面上的电子相框最大不同地方在哪?

  宋晨枫:其实这种相框是非常细微的功能,小鱼传送门就是能实现这个功能,实际上这个功能背后满足的是更大的需求。不光是发送照片的需求,实际上传送照片是建立你跟家人话题的过程,不是说把照片传给你就完了,而是围绕着这个照片应该形成我们之间的话题。就是我现在把照片传过去,这时候在跟我母亲聊天的时候就把照片调过来,我就说这是宝宝今天会走路了,应该是我们跟家人陪伴中的一个内容。

  新浪科技:会针对特定人群推出定制化内容吗?

  宋晨枫:小鱼端每个月都有新的服务,会通过小鱼推向用户,每个月都有新的更新。其实当小鱼进到家里之后,有很多我们听到的,围绕着老人的需求,比如说围绕着老人的医疗问诊方面的,老人会有一些内容上的需求,他们想听评书一些老歌,还有是温暖孩子,孩子希望能有一些跟孩子英语家庭教育相关的这些东西。所以这些东西我们在不断的获得用户的反馈之后,都会把这个服务慢慢的通过小鱼更新到小鱼端给到小鱼。

  新浪科技:会不会增加他们的操作?

  宋晨枫:小鱼有人脸识别是知道的,根据不同人给出个性化服务,而且我们不会给出一个泛操作系统,我们会非常精挑细选的把最适合我们用户群和家庭的服务通过小鱼体现出来。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鱼科技宋晨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