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年秀过英语的互联网大佬们

2015年04月28日11:24   DoNews    收藏本文     
雷军印度秀英文雷军印度秀英文

  DoNews 4月28日消息(记者 周勤燕)在上周举行的小米印度发布会上,小米公司CEO雷军打单秀了一段英文演讲,浓重的湖北仙桃口音让现场观众和米粉们笑翻。随后这段视频被传回国内,短时间内引爆了社交网络。

  在雷军之前,也有不少互联网大佬秀过或蹩脚、或带有方言口音的英语,比如京东CEO刘强东,猎豹移动CEO傅盛等。和雷军的情况相似,刘强东和傅盛的英语由于带有浓重的家乡口音,观众的反应都十分欢乐。

  这些互联网大佬的蹩脚英语折射出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第一波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如百度搜狐、人人网等。他们的创始人大多是海归派,像李彦宏、张朝阳、陈一舟等都曾在斯坦福、麻省理工大学深造,因此英语水平都很高。在这之后,新一波以京东、小米、猎豹移动等为代表的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而他们的创始人鲜有留学经历,英语水平也往往不尽人意。

  不过当京东、小米等逐步开拓海外业务,对创始人来说,需要用英语交流沟通的场合也越来越多。业内不少人认为,想要推进公司全球化,英语也是创始人的必备技能。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公司的产品、服务等要过硬,创始人如果能练出一口流利的英语,无疑能为公司品牌形象“锦上添花”。

  “达人系”大佬英文 有海归也有自学派

人人陈一舟人人陈一舟

  在以人人网、搜狐、百度等为代表的第一波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人人网陈一舟、搜狐张朝阳、百度李彦宏等的英文水平都很高。

  这三位都有在海外留学工作后的经历。其中,陈一舟从武汉大学毕业之后,前往美国在斯坦福大学拿下了MBA和双硕士学位。张朝阳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李彦宏也是海归的代表,他曾在90年代美国读书、工作。

  除了这些海归派,互联网圈还有不少自学成才的外语达人,他们凭借着自己学习经历或者专业出身,无论是用外语接受采访或者演讲,都毫无压力。

  杨元庆和马云是其中的代表。联想总裁杨元庆40岁时英语还很初级。联想在2005年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杨元庆决定全心学习英语,举家搬到了北卡罗来纳州,还聘请了一名英文家教,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学英文。杨元庆几乎用的都是英语,虽然说得很慢,发音还夹杂着中式的味道,不过用词还算准确。据说,杨元庆在其参与的世界性谈判中很少用翻译。

  马云是英语专业出身,在去年阿里巴巴IPO时,马云在阿里巴巴IPO宣传片中全程英语出镜,流利的英语口音和精确的语法、用词,让人印象深刻。

  “土鳖”系大佬英文五花八门

傅盛傅盛

  相较于李彦宏、张朝阳、陈一舟等这些海归派企业家来说,雷军、刘强东、傅盛这类没有出国读书过的本土企业家在英语方面自然是没有多大优势。

  去年5月京东上市后,刘强东曾在IPO后的庆功宴上做了一段英文演讲,由于其带有浓重的宿迁口音,刘强东的英文演讲现场十分欢乐。猎豹移动CEO傅盛,去年12月,傅盛去美国硅谷参加活动,也用英文发表了演讲,江西人傅盛的英文也带有浓重的江西口音。

  不过这两人的英文秀都没有雷军此次的印度演讲激起的反馈强烈。

  在小米4i的发布会上,雷军用与其中文十分相似的强调说起了英文。他以中国人最熟悉的“How are you?”开场,并数次对狂热的粉丝说出“Are you OK?”引发现场爆笑。

  对于雷军的英文水平,大家的评论褒贬不一。有人批评雷军的英语口语水平太差,比如“国民老公”王思聪就在微博上公开讽刺雷军,建议英语不好的企业家不要出国丢脸。

  支持雷军的人则认为,雷军的英文水平虽然比较差,但其用最大努力用尊重当地市场消费者和媒体,用英文去做讲演的勇气和诚意非常值得敬佩。

  一位业内高管评价说,“雷军的英语不错,至少敢张嘴大声说这一点已经比很多看客牛多了。这一代企业家没出国读书的,即使是英语好的如马云者,演讲的时候也有错误。60、70 这两代人基本学的都是哑巴英语,还是英式英语。85 以后的学生,英语听说能力普遍更好。”

  还有网友评论,“作为跨国企业的CEO英语水平有待加强,不过我可不希望雷军把时间都浪费在练习英语口语上。”(完)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雷军英文大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