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业变迁 纳斯达克指数15年后再创新高

2015年04月24日08: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专题:

  科技行业到底有没有泡沫?

  导语:国外网站今天刊文称,纳斯达克指数周四突破了2000年时的历史最高点。一些业内人士担心“.com泡沫”重现,但目前的科技行业和科技公司与15年前相比已经天差地别。

  以下为文章全文:

  红杉资本曾于15年前投资一家在线百货配送服务,但并未成功。而目前,红杉资本又投资了这一领域的另一家公司。那么,市场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答案是:几乎所有一切。

  2000年3月,市场上的创业公司并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几乎没有获得任何收入。相对于赚钱,这些公司更多地只是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目前市值最高的公司苹果距离推出iPod还有18个月时间,而距离iPhone的推出还有7年。大部分人使用56k调制解调器上网,数据下载速度比iPhone 6要慢2600倍。

  当年与现在的巨大差异可以解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何能创下新高。这一指数自2000年3月以来首次突破了5048点。当年的泡沫破灭曾导致7万亿美元的股票市值蒸发,数百家创业公司倒闭。

  “今天的科技影响了地球上的每个人。”红杉资本合伙人、Facebook等公司的早期投资人吉姆·格茨(Jim Goetz)表示。因此,尽管红杉资本多年前在投资Webvan Group的交易中损失了近5000万美元,但该公司目前仍有信心投资Instacart。Instacart是一款快速增长、基于应用的日用百货配送服 务,目前已覆盖美国15座城市。

  对比Webvan带来的灾难和Instacart的潜力,格茨表示:“两者有着巨大的不同。你可以想象15年前不具备可行性的各类服务。”

  数字设备的发展

  目前,许多所谓的“.com”公司都已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亚马逊在2000年时仍是一家图书销售网站。而目前,亚马逊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商服务,同时也是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当前许多热门公司在2000年时甚至还不存在,或是没有上市。2002年,在纳斯达克指数大幅下跌的过程中,Facebook联合创始人及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是哈佛大学大一的学生。而谷歌直到2004年才完成上市。

  许多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例如移动芯片厂商高通,开发的元件成为了当代科技的基础。由于提供了互联网接入服务,康卡斯特和其他付费电视公司目前也被视为互联网公司。

  硅谷历史学家、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师史蒂夫·布莱克(Steve Blake)表示:“我们已经将以往需要面对面进行的所有社会活动转移至了数字设备上。”

  互联的用户

  2000年时,投资者意识到,许多声称利用互联网变革社会的公司实际上只是一些点子,而无法获得足够多的收入,更遑论盈利。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开始大跌。

  布莱克表示,目前的问题在于,类似Uber的创业公司已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估值。而如果这些公司上市,实际上不可能有这样的估值。他指出:“问题并不在于他们的产品是否有价值,而是在于是否值这么多钱。”

  不过相对于15年前,大部分科技公司都有着更强劲的基本面。纳斯达克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0倍,远低于2000年3月时的180倍。

  这些公司的用户也有着极高的互联程度。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目前约70%的美国家庭拥有宽带连接,远高于2000年时的3%。全球正在使用的智能手机达到数十亿部,而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甚至超过了美国人口。

  转型式发展

  Creative Strategies产业分析师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表示:“科技,尤其是移动技术,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

  电子科技的转型式发展使这一切成为了可能。90年代时,许多不错的点子都受到了元件性能的制约。当时,英特尔尚未推出奔腾M处理器。直到2003年,随着 这款处理器的面市,人们才能用上真正便携,并配备WiFi联网功能的笔记本。全球第一张3G网络于2001年投入使用,而随后手机才逐渐发展成互联网设 备。目前,LG G Flex 2手机配备了高通八核处理器,其中每个处理器核心的性能都要强于1999年笔记本的处理器。

  “科技进步已经使‘.com’时代没有可行性的商业模式成为了可能。”IHS分析师戴尔·弗德(Dale Ford)表示,“科技与现实之间的连接正越来越紧密。”

  这些技术进步也解释了,为何红杉资本对Instacart感兴趣。作为红杉资本合伙人,格茨表示,即使对Instacart的投资令其他一些合伙人联想到 2000年时的灾难,但做出这一投资决定并不困难。Webvan可能过于领先所处的时代,而成立已有3年的Instacart可以借助云计算服务去处理订 单,并通过集成GPS功能的移动设备去指导配送。

  他表示,目前通过应用去购买鸡蛋已经不再令人感觉神奇。“Webvan的遭遇和当前的现状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邱越)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纳斯达克科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