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开店会毁了你的“朋友圈”吗?

2015年04月22日07:3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杨育才

  “90后”,海归,皮肤白皙,面容俏丽,还有10万粉丝,当所有这些“资本”集于一身后,周梦晗梦想着能年入8位数。在她的“资本”和8位数收入之间,是她称为“效果杠杠的”蚕丝面膜。

  但部分买家脸上出现过敏,并在网上发图声讨,让周梦晗“蚕丝”梦断。周梦晗因此走下神坛,从“女神”沦为“女骗子”,并很快在网上销声匿迹,只留下一群试图维权的买家,不时在网上发几句声讨。

  面膜和周梦晗,是微商时代的典型,但却不应成为微商的全部。我们对于面膜的期待,不仅是一张白皙干净的脸,更期待的,是脸面之内更为珍贵的信任和信用。

  [最新案例]

  被粉丝痛骂为“女骗子”

  从被10万粉丝膜拜的“女神”,到众人声讨的“女骗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周梦晗的生活发生了重大逆转。

  她的微博“@ 坏脾气公子_”,截至昨天仍然有超过11万的粉丝,最新的一条微博停留在今年2月7日。那一天,她给面膜买家们留下一封长信,除了致歉之外,还表示要等待检测报告。但检测报告至今都没有公布。

  出生于河南商丘的周梦晗被媒体称为“准富二代”,父亲是中国某银行商丘分行副行长,据称她父亲的工资收入足以承担她出国的费用。15岁时,周梦晗从商丘最好的初中学校毕业,前往奥地利学习音乐。在奥地利的同学发现,她租住在维也纳22区靠近市中心的地方,月租金近1000欧元,还专门花钱请了一位留学生为她打扫房间。

  留学期间,周梦晗常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在国外的吃喝玩乐。2014年3月,在微博上一个“敢露额头才是美女”的热门话题中,周梦晗脱颖而出,粉丝也迅速从数千激增到10万。

  2014年夏天,周梦晗回国,面膜成为她创业的开始,微博上10万粉丝则成为她最重要的买家。根据她最后留给买家们的长信,她卖面膜的初衷“是把自己觉得好用的东西推荐给大家,想让大家皮肤变好”。

  在创业的初期,周梦晗无疑是成功的。她曾在朋友圈分享支付宝的对账单,其中2014年12月的总支出是481205.68元。她还说,“没有伸手找家中要一分钱……现在(卖面膜)的成绩虽然没有达到一年8位数,但是也不远了。”

  然而好梦不长。从去年11月开始,有不少买家陆续在网上晒出面部发红、长痘甚至长毛的照片,称是用了周梦晗的“三无面膜”后,导致面部过敏。

  刚开始,周梦晗还解释说是买家脸上长了痘痘,不是过敏。她曾多次保证,自己卖出的面膜绝对不含重金属、荧光剂等有害成分,“出现问题照价赔偿100倍。”

  但出现问题的买家越来越多,对部分买家,周梦晗只得退款退货。2015年2月,数十名买家联合起来,在微博上发布“坏脾气公子售卖三无产品面膜”,集体声讨并维权。此时的周梦晗,删去了微博上和面膜有关的内容,留下一封长信,从此消失,留下一片“女骗子”的叫骂声。

  [微商营销]

  吸引粉丝再加线下代理

  在炙手可热的微信平台上,周梦晗只是微商大军中的一个。在微商界,流传着一个“三八”的传说。据一组非官方的数据显示,在微商中八成是卖面膜的,而且八成的微商是女性,这其中又有八成是家庭妇女。

  这组数据还显示,在微信上卖面膜的个人卖家已经达到800万。微信平台,已经成为继淘宝之后的又一个热门商业平台。不同的是,微信平台上的营销,因为借助的是朋友圈熟人推销方式,因此跟淘宝和微博营销大不相同。

  除了面膜,经常占据我们手机屏幕的微商产品,还有包包、鞋子、减肥药、保健品、零食、饰品甚至卫生巾。分析各产品卖家的微营销手段,其花样之多,丝毫不逊于产品数量。

  从网络红人转型成微商,是一条捷径。这也是正是周梦晗走过的路。得益于殷实的家境和天使般的面孔,周梦晗先后在微博、美拍和天涯上上传自己的各色美照和视频,制造热门话题,运作微博加V 吸引人气,炒红之后,再将自己的微博粉丝引导到微信朋友圈。在此过程中,她还会在微博中“很专业”地传授粉丝们一些美容秘籍,将自己塑造为粉丝心目中的美容专家,利用这一身份,推荐“效果杠杠”的面膜就像顺水推舟一般的容易。

  成为网络红人的毕竟只是极少数,更多的微商尤其是减肥药之类的卖家,为证明产品功效,甚至不惜用自己的身体“现身说法”。在微信朋友圈中,关于减肥药的帖子很多,发帖的人往往会贴出自己或亲朋好友一胖一瘦的两张照片进行对比。而且毫无节操的是,这种身体营销的方法竟然没有性别之分。

  为了扩大传播面,微商还得吸引足够多的粉丝。在网络上还流传着“微商48式”之类的秘籍,比如花钱给自己的账号涨粉丝。“前一千个粉丝每涨100个给10元钱,一千粉丝后每涨100个给8元”,这是专职“粉刷”们发布在网上的广告。据称,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账号能换来4万元,无论其中有多少是无用的“僵尸粉”。

  在一些微商的财富积累过程中,除了零售,还采取了发展线下代理的模式。这种模式因为和传销有很大类似而广受争议。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粉丝朋友圈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