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谷歌虽遭欧盟调查股价仍可能反弹

2015年04月20日08:5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可能对谷歌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该公司的强劲增长前景和市场地位,该股仍有反弹潜力。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经过了长达5年的较量后,欧盟委员会上周终于向谷歌发起正式诉讼,指控其在搜索结果中偏向自家购物服务。欧盟委员会还宣布,将对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展开调查。

  谷歌否认了相关指控。事实上,Android系统庞大的市场份额主要得益于谷歌的免费策略,一些厂商已经对这款系统进行了大幅改版,以适应自己的需求。

  不过,此事仍然对谷歌造成了影响,导致其股价在过去一个月间下跌了5%。事实上,投资者在此之前已经在担忧谷歌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放缓和开支大幅增加。该股过去12个月已经下跌了2%,同期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19%。

  的确有理由对谷歌保持警惕,毕竟要解决欧盟的反垄断指控可能需要耗费数年时间。罚款的确是一大担忧,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按照10%的罚款上限计算,也仅占谷歌目前海外现金储备的15%。

  更令人担忧的是,倘若谷歌为了安抚欧盟而修改搜索算法,这项服务的价值就会缩水。搜索业务对谷歌意义非凡:谷歌去年的广告营收将近590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这项利润丰厚的搜索广告业务已经帮助谷歌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企业之一,其3660亿美元的股票市值仅次于全球排名第一的苹果

  但恰恰是这一成功导致谷歌成为了监管目标。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的测算,谷歌目前控制着约88%的全球搜索市场。另据IDC统计,Android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80%。没有一家拥有如此规模的企业能够逃脱监管者的关注。

  事实上,监管者的密切关注对谷歌而言将成为新常态。尽管这的确是一大担忧,但却不应因此而抛售该股。

  对于一家大市值科技公司而言,谷歌依然拥有强劲的增长前景。分析师预计,不计流量获取成本,谷歌今年的营收可能增长15%,快于去年的10%。该公司至少将在今后3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而净营收预计将在2017年接近800亿美元。

  谷歌还有可能缩减巨额投资预算,甚至从640多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中抽出一部分返还给股东。有迹象显示,谷歌可能在周四发布第一季度业绩时宣布这一消息,并有可能获得投资者的积极反馈。更何况,谷歌的动态市盈率水平较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折价15%,创5年来最高记录。

  另外一家科技巨头的股价走势就很有指导意义。在与欧盟监管者斗争时,微软股价在2004年初至2009年末期间仅上涨13%。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在此期间也曾经出现过大幅上涨,直到苹果iPhone 2007年末开始发货——这一事件标志着微软在移动转型中大幅落后,微软股价此后用了6年都没有恢复到当时的水平。

  所以,尽管监管者紧追不放,但谷歌仍有能力做大业务,并在移动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这依然值得我们给予重视。至少目前看来,它并未偏离正轨。(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谷歌欧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