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司机每天5小时月入2万 外企总监兼职开车

2015年04月17日05: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专车司机平均月收入超万元专车司机月收入2万元

  专车高额补贴吸引高薪人群加入,门槛不高司机人数猛增,其中不乏外地车主。

  月入近5万元,低价小车也能当专车,外地车外地人照样来广州拉客!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尽管关于专车的身份是否合法仍存在巨大争议,但似乎并没有影响专车在广州出租市场的迅猛发展,仅每日在广州路面奔跑的滴滴专车就超过6100辆,其中不乏一些外地车牌、外地车主,更不要提最近风生水起的优步专车,吸引了大量高端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

  尽管广州市交委多次公开表示专车服务涉嫌非法营运,但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监管空白,这一结论难以阻挡私家车加入专车队伍的冲动。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胡亚平

  收入不菲 每天开工5小时月薪就超2万元

  近日,一条专车司机月结收入短信在朋友圈疯传。短信显示,这位专车师傅一月收入高达24240.94元,而除去车费,这位师傅还获得了专车公司24283.74元的补贴,全月收入达到4.8万元。记者随后通过访问多位专车司机了解到,虽然4.8万元的月收入对于专车司机来说并不常见,但是2~3万元的收入却比比皆是,而且每天工作时间并不需要太长,运气好的话,四五个小时就能做到1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专车司机主要分为三类,一类为汽车租赁公司聘请的专车司机,一类是携车挂靠在租赁公司的私家车主,还有一部分是没有任何组织挂靠、单纯注册在专车平台上的私家车主。第一类司机以薪水和奖金作为收入,月薪大约在6000~8000元之间;第二类司机收入中80%归自己所有,17%左右归专车平台,剩下3%左右交给挂靠的租赁公司;第三类司机则无需向任何平台付费,车费全部归自己还可以获得专车平台的高额补贴。除第一种外,另外两种不需缴税。

  专车司机为什么比出租车司机好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专车本身车费就比出租车高;其次,专车几乎不需缴纳高额份子钱和各种税费、管理费,所以能够赚到司机手里的钱会比一般出租车司机高很多。

  对于不少私家车主而言,加入专车队伍除了时间成本,几乎可算无本生意。今年3月才开始做专车的陈司机告诉记者,他一个月收入合计下来大概在2.3万元左右,而油费支出不过2000多元,纯赚2万元左右。

  门槛不高 5万元小车、外地车牌照样当专车

  实际上,目前专车之所以能够生存更多依赖于汽车租赁市场的灰色地带,不少私家车主挂靠一家租赁公司就可以成为滴滴或是快的专车司机,而优步的人民优步系列服务,连挂靠都不用。

  记者在网上搜索页面输入“招聘专车司机”的关键词就会搜索到大量专车司机招聘信息。记者拨打其中一家公司的电话,对方询问了记者车况后,告诉记者,A级车要三年以内,记者的车龄超过三年,不符合规定。随后记者拨打了另一家招聘专车司机的汽车租赁公司电话,对方表示可以挂靠在他们名下,不过目前利润的分配大抵是,司机拿80%,专车公司拿17%,租赁公司拿3%,至于记者的车龄超过三年的问题,租赁公司的人表示,他们统一去办问题不大。而除了“三证”之外,司机几乎不需要准备其他材料。

  优步专车司机王波(化名)告诉记者,实际上专车公司对车辆的核查并不严,以优步为例,虽然“人民优步”级别要求8万元以上的车辆,车龄在5年以下,但他驾驶的一辆不足5万元的小汽车照样通过审核成为专车,“只要有专车司机的介绍短信,然后凭着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就可以在网上报名,培训也是在线看录像。”王波说,除了汽车的交强险中第三方责任险必须30万元以上这条硬性规定,私家车主成为专车司机基本上不难,从申请到批准成为专车司机,周期大概在一周左右。

  此外,专车公司对于车主的户籍、车辆牌照发放地并没有严格要求,有专车司机告诉记者,外地车辆在广州当专车的很多,其中不乏南海、深圳、东莞的车辆。

  补贴疯狂 乘客花16元司机可赚60元

  不少专车司机告诉记者,加入专车是被专车公司的高额补贴所吸引。专车司机阿琦是多个专车平台的挂靠司机,对各个平台的奖励政策都比较清楚:“以滴滴为例,如果每天完成18单及以上,奖励88元;28单及以上,奖励188元;38单及以上,奖励288元;48单及以上,奖励388元。一号专车的奖励比滴滴还多。而优步目前高峰时段奖励最多,可以达到3倍,做够30单就奖励300元,100单可额外奖励1100元。阴雨天气还有‘闪电加价’的奖励,奖励费是基本车费的好几倍,有司机一个雨夜收入2000元。”而实际上,各个平台都没有排他性,这意味着一名专车司机可以使用多个平台寻找客人。

  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人民优步”平均下来能获得每单2.2倍的补贴优惠,最高封顶50元。比如一名乘客车费20元,目前八折后车费为16元,经过2.2倍的补贴后是44元,这意味着乘客花费16元的同时,司机可以赚得60元,并且司机每接30张单,优步公司还会额外奖励。

  一名专车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客人平均消费15元,司机收入加补贴是48元,每天接到20单,每周超过100单额外奖励1100元,每周的收入5900元,每个月收入轻松过万元。这名专车司机告诉记者,上下班高峰期,做够1000元很容易,因为专车的候时费远高于出租车,所以专车司机不怕堵车,如果碰上下雨天,基本上三四个小时的收入就在千元以上,可以收工回家。

  由于补贴高昂,专车吸引了不少白领车主甚至老板级车主加入司机队伍。阿强是一家公司的小老板,年收入30万元左右,近日在朋友怂恿下开始当专车司机。他告诉记者,他的朋友中不乏开奔驰、宝马去做专车司机的,除了来钱快,还有人是因为无聊,借开专车结识美女。

  司机:Tonny

  挂靠平台:优步

  工作:外企人力总监

  车型:宝马5系

  从业时间:一个月

  收入:专车收入超7000元

  Tonny本身是一家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年收入在70万元左右,他用于专车的宝马5系车实际上就是他自己的私家车。和大多数专车司机一样,Tonny没指望这个成为主业,完全是赚点零花钱,“我现在主要是上下班时候做做兼职,我一般10点上班,原来9点半出门,现在就改成8点出门,然后在路上转转,有顺路的可以多带几个,一般可以做2~3单,下班也是一样,回家路上接个三四单再回家,也就是耽误个把小时。”做了一个月以后,Tonny觉得专车收入有惊喜,上个月收入大抵在7000元以上。

  司机:区师傅

  挂靠平台:滴滴专车

  工作:专职专车司机

  车型:丰田凯美瑞

  从业时间:4个月

  收入:每月超过1万元

  区师傅是一名老司机,已经年过五旬,之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去年12月底才开始正式转做专车司机。不同于私家车主,区师傅是帮租赁公司开车,租赁公司按照底薪和奖金给他发工资。

  区师傅告诉记者,他平均每个月可以做到700单左右,这个数字在专车司机中算很高的。区师傅表示,按目前他跑单的数量如果是自己的车,每个月收入起码在5万元以上,但是现在挂在租赁公司,每个月大抵就是1万多元:“如果专车合法我肯定自己干,但是目前的情况还是有个公司开工比较放心。”

  专车司机有顾虑:

  怕乘客任性怕交管稽查

  然而,对于司机而言,专车也并非一本万利的好事。尽管当专车司机钱多活少,但是不少专车司机告诉记者,并不是一点担心都没有。

  司机阿强就表示,目前专车公司对乘客的反馈非常重视,几乎是一票否决,如果乘客投诉司机,则专车司机所有的奖励补贴都将取消,“你看我从你上车开始就笑脸相迎,车况也必须保持清洁,打电话非常客气,都是因为有这个限制,如果没有补贴,对于专车司机来说,损失就太大了。”

  为了避免被乘客投诉,专车司机都会非常小心,尤其是不会提前问乘客的目的地,担心拒载被乘客投诉,而且多数自备导航,避免因为走错路遭到投诉。

  除了来自乘客方面的压力,不少专车司机都表示,他们对于专车司机的合法化问题仍有疑虑,尽管专车公司方面承诺如果出现运营稽查和纠纷会以公司名义出面解决,但是济南“专车第一案”中私家车主陈强被罚款2万元的事件仍然让他们觉得自己在从事“违规”的事情。

  此外,也有专车司机表示,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对于一些驾驶豪车的车主来说,看到乘客是3~4个男人时会发怵,担心被抢劫或抢车,所以一般豪车专车司机不愿意晚上出来接客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司机月收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