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莆田互掐:半数网友认为双方均有错

2015年04月16日09: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16日电 近日,国内最大民营医院团体“莆田系”叫板百度一事引发外界关注。“莆田系”宣布暂停百度推广,何时重新推广“没有时间表”;百度则回应不会动摇清理违规医疗推广的决心,并指责部分客户遭遇莆田系骚扰,而百度已向警方报案,双方“争夺”持续升级。对此,中新网IT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的一项小调查显示,截至4月15日下午三点,55%网友认为冲突双方均存在过错,六成网友难以预测最终结果。对于搜索引擎推广的医疗广告,五成网友很少相信,而加强医疗广告监督是网友们认为最有效解决虚假医疗广告问题的办法。

  双方冲突始于3月25日,一份署名为“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的文件。该通知称,莆田系将于4月1日起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活动,矛头直指百度。原因为“网络竞价的规则,导致行业面临严重问题,很多医疗机构几乎为互联网公司打工。”随后,百度回应称,民营医院团体对自身转型和发展等问题进行反思和改进,是百度加大整治虚假医疗之所愿。

  据了解,莆田系医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医院群体,在2013年登记在册的1万多家民营医疗机构中,莆田系就占据80%以上。这次牵头的的莆田健康产业总会,则成立于2014年,会员单位有8000多家。

  对于百度与莆田系民营医疗的博弈,坊间看法不一。根据中新网IT频道调查数据显示, 55%的网友认为双方均存在过错,支持百度、支持莆田系以及认为双方都有理的网友,各占15%。与此调查结果不同的是,来自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支持百度严厉打击虚假广告的网友占到37.5%,支持莆田系的受访者仅占到16.7%。

  其实,这场冲突双方都没有从中占到便宜。一方损失了巨额广告收入,另一方则几乎切断了自己的营销路径。摩根大通曾预计,“此次抵制持续时间不会超过几周,双方很快会达成协议”。艾瑞分析师张希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也表示,尽管目前双方言辞都比较激烈,但只是为了施压,迫使对方做出一些让步。实际上,因为业务上紧密联系,双方不可能彻底决裂。在张希看来,这次风波爆发之后,双方可能会有一些微调,但根本的东西,不会有大的变化。

  摩根大通的预测是否能得到网民的共鸣?中新网IT频道通过梳理小调查发现,60%的网友认为结果不好预测,认为双方会握手言和和彻底决裂的网友各占20%。另外,来自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有35.9%的受访者认为双方最终会“握手言和”,“彻底决裂”的仅占到18.2%。

  以往,“莆田系”习惯用广告砸来患者,因为新患者获取成本越来越高,利润缩水就无法改善医疗质量。到底有多少网友会相信搜索引擎推广的医疗广告?中新网IT频道通过小调查结果发现,五成网友很少相信,仅有5%的网友选择基本都相信。而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23.4%的网友大部分相信搜索引擎推广的医疗广告,“完全不相信”的受访者为19.3%,“基本都相信”的受访者仅为8.4%。

  对于如何解决虚假医疗广告一事,中新网IT频道通过梳理发现,22.7%的网友认为“发布广告的媒体应承担审查责任和连带责任”,认为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违规医疗广告的惩罚力度、加强医疗广告监督能有效解决虚假医疗广告的网友各占18.7%。与之略有差异的,来自数据100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加强医疗广告监督”是受访者们认为最有效解决虚假医疗广告问题的办法,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严管医疗源头、发布广告的媒体应承担审查责任和连带责任,分列二、三、四位。

  在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看来,百度和莆田系决裂是好事,对双方来说都是转型升级的好契机,双方的“决裂”是“1-1=1”,也将创造整个医疗行业转型升级的契机。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说,民营医院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宣传推广,必须将医疗技术水平作为核心竞争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些民营医院夸大宣传,甚至虚假宣传,不仅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民营医疗市场份额的萎缩。从这方面看,百度整治违规医院是一种积极行为。(中新网IT频道)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莆田百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