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电商销售利润率不足10%:多数平台亏损

2015年04月11日1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贮存难度大 零售占比降低 竞争激烈 多数平台仍在亏损经营中

  昨日,广州海珠区居民刘小姐对中大北门的零售摊位档主赞不绝口:“网上西瓜还要卖4元钱一斤,你这里却只卖3.5元,还是你实在!”刘小姐是80后白领,也是电商平台的热购一族。

  4月到了,夏季水果接连在零售市场与电商平台上市,但电商的价格并不比零售摊位的价格低,个别产品的价格甚至高于零售摊位60%,部分网络热购者为此放弃了网购水果。

  由于贮存难度大、竞争激烈且经销环节的经验不足,电商水果销售的利润率目前不足10%,多数平台仍在亏损经营中,后市经营仍需创新与探索。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图/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

  调查 个别电商水果比菜市场价格贵60%

  4月之后,多类夏季水果上市;广州日报记者进行比对,发现果如刘小姐所说,部分电商销售的水果确实不如菜市场的便宜,占比约为20%~25%。

  比如在国内规模较大、主销水果的一家网络平台中,新上市的龙眼每公斤价格是18.9元,但在海珠区滨江东路的菜市场,可以找到每公斤16元以下的产品;又比如说同是智利进口的牛油果,在菜市场8元一个,而该网络平台却是13元一个,后者比前者贵了60%以上。

  年轻的网购高手自然更加深谙价格“对比”,对于新上市的夏季水果,很多人采取了“抛弃电商、重回菜市场”的态度。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三家北方地区的电商平台,他们均表示,夏季水果的销售量不如一季度,其相关负责人担忧:水果市场占比正在下降。

  不过,对于多数产品来说,网络价格仍占据绝对优势,关键是特价产品非常多。比如说本来生活网销售的哈密瓜,原价19.9元一个,做特价销售只有9.9元一个。

  该平台的市场部黎亮向记者解释:“部分电商产品价格比菜市场的高,只是表面现象。其实菜市场销售的产品与电商的有一定的差异。比如说西瓜,电商销售的多是绿色种植基地的高档产品,而菜市场卖的都是普通的‘黑美人’品种。”

  但他的说法并没有被消费者完全认同。海珠区刘小姐就认为:“夏季水果初上市,本来就很贵,当然要先从价格来考虑,品种不是主要的依据。”

  市场:经营亏损者占行业的主导

  电商卖水果2013年年底才进入公众视野。目前还没有一家国内水果电商声称全面盈利,经营亏损者仍占据行业的主导。目前行业的毛利率停留在20%的水准,除去人工、包装、物流费用,实际利润率在10%以下。

  “荔枝网络的售价是6元/斤,实际进货价5元,看似利润率达20%,但20%以上的货物是要在进货过程中被损耗掉的,加上人工、物流成本,利润率微乎其微。运送不到40元的一单货,快递费就要20元。”广东乡村网的总经理黄小武如此说。

  该类经营有天然“硬伤”:水果属于需要保鲜的食品,贮藏时间非常短。

  据“本来生活网”黎亮介绍,即使电商用了最通畅的物流公司,也要经历采摘、接单、包装、发送、收获5个环节,需要至少3天,其间因腐烂、退货造成的损耗,加大了经营难度。

  再者,由于电商平台的建设成本不高,水果销售网遍地开花,据广东乡村网统计,目前国内新生的电商平台中,主导水果专业销售的就有40多家,销售水果的农产品电商平台更高达300家,彼此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再不用说类似平台与传统零售店、超市间的销售竞争了。

  出路:“基地进货+差异经营”

  那么,水果电商的发展出路在哪里?“要么走高端产品路线,要么走差异化路线,总之,不能只销售超市里、零售商户都卖的产品。”本来生活网的黎亮认为。

  而拥有多年水果连锁店经营经验的实业投资家李生则认为,电商的销售与进货渠道都相对传统行业更加宽广,采用“原产地直接进货+绿色食品+差异化经营”的模式,比较适用于目前的中国国内市场。

  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乡村网等大型南方农产品电商,确实也都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或者深度合作的供应商。这样一来,可以将电商的运作成本降到较低的水平线上。比如进货荔枝,可以直接从乡村种植户手中“买断”,订单下后再去采摘,节约了等待的环节、降低了食品的腐烂程度,而且又可以打出绿色食品的招牌,提高网络平台的知名度。

  而另外一家比较成功的电商网站从来不卖“大棚种植”的产品,而是从云南、四川等地的绿色基地直接进货,以此为切入点宣传产品,走高端路线,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发达国家的电商销售水果,也是一个起步的事业;中国的情况与发达国家更有不同,一切都需要摸索。”本来生活网的专业人士一致认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水果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