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抢信用贷“大招”:用芝麻分直接贷

2015年04月09日07:1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目前银行占据主导的信用贷款,将迎来一个强大对手———阿里。

  阿里旗下芝麻信用宣布,将在月中上线一款名为“借呗”的信用产品,芝麻分数在60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申请1000元-50000元的贷款,最长期限12个月,贷款日利率为0 .045%(年化约16 .42%),随借随还。而针对芝麻分在700分以上用户,还会开通“好期贷”的分期还款服务。

  相对于银行信用贷需要的一堆手续,芝麻信用称“借呗”可3秒完成放贷,借出的钱可直接从支付宝余额转出。南都昨日咨询发现,银行信用贷的利率部分仅在基准基础上上浮30%(即年化7 .7%),相比“借呗”有不少优势。

  “借呗”到款可直接转银行卡

  昨日,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宣布,与蚂蚁微贷旗下“花呗”、招联金融旗下“好期贷”达成合作。芝麻分在一定分数以上的用户,就有机会领用“花呗”和开通“好期贷”的资格。据悉,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个人征信公司,是去年央行批准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的8家公司之一,而相较于其他7家公司,芝麻信用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开发相对较快。自1月28日启动公测以来,相继接入了租车出行、酒店住宿等生活场景,并推出了针对性的服务。花呗是蚂蚁金服去年底推出的一项赊账业务,通过该项服务,用户在淘宝、天猫上购物时可以先“赊账”,信用额度在1000元-3万元不等,最短和最长免息期分别为10天和41天。

  昨日同时宣布的芝麻信用的另一个合作对象是,联通和招行全资子公司香港永隆银行共同筹建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好期贷”是其旗下两大主打产品之一。芝麻信用方面介绍,芝麻分在700分以上的用户,有机会申请开通“好期贷”,额度在2000-10000元之间,贷款期限分为3、6、12个月,可随时还款,按月计息,还款当月按日计息,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

  而即将在4月中旬上线的“借呗”,更是一大亮点。通过“借呗”,与“花呗”一样,该产品由是蚂蚁微贷旗下借款平台提供资金。芝麻信用用户可以凭借芝麻分申请相应额度的个人消费贷款。而与招联合作的产品类似,申请到的额度可以提现到支付宝余额。芝麻信用方面介绍,“借呗”目前的申请门槛是芝麻分在600分以上。按照分数的不同,用户可以申请的贷款额度从1000-50000元不等。借呗的还款最长期限为12个月,贷款日利率是0.045%,随借随还。

  南都记者从蚂蚁金服确认,“借呗”申请到的额度可以提现到支付宝余额,就相当于从银行获得的贷款一样。“借呗”提现到支付宝余额的钱可以直接提现到银行,总之就是几秒中你就可以拿到钱了。至于钱如何用,并无限制。

  凭借芝麻信用分直接放款

  芝麻信用方面介绍,相较于传统的个人贷款,借呗不需要用户提交复杂的个人材料和财力证明,只需凭借芝麻信用分就能对用户的信用水平做出判断和把关,3秒完成放贷。相对于银行信用贷需要的一堆手续,“借呗”在放款程序上,确实有很大优势。不过,银行则在贷款额度和利率上有一定优势。

  这是芝麻信用首次进入金融领域,接入消费信贷场景。众所周知,对于金融产品来说,最核心的环节在于风险的控制。以借贷类产品为例,金融机构最看重的是贷款人的信用水平和履约能力,只有把控好这一风险才能将坏账率降至最低。但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传统的线下风控模式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风控成本与业务量直接相关。当前频繁曝出跑路新闻的P2P行业,很大程度上的问题根源也是P2P平台的风控能力太弱。

  “作为国内个人征信市场的第一个产品,芝麻信用会向全社会正规的机构开放,不断进入各种生活消费场景,成为全社会诚信系的基础设施。芝麻信用也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底层的信用数据和风险控制服务。”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第三方金融机构接入芝麻信用,推出相应的金融创新产品。

  南都记者 陈颖 刘益

  链接

  芝麻如何获高分

  说到底,现在要借钱还要分数高。600或是700的分数是怎么得来的?是不是网上消费越多芝麻分就越高?是不是谁财产多谁的信用分就高?告诉你:不是的!那么这个分数是怎么得来的呢?

  影响芝麻分高低的5个因素:身份特质、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以及人脉关系,用来反映用户在这五方面的表现好坏,越饱满信用越好。芝麻信用分是每季度更新一次。也就是说,新的成绩单至少要等到4月份才会出炉,而2、3月份中每一天的言行举止,都可能会影响着我们的信用成绩,决定下个季度我们将会被冠以怎样的信用面貌。因此,想要提高信用成绩的朋友,在此期间,可要加把劲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芝麻阿里贷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