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所泄漏文件部分为恐怖分子利用

2015年04月08日07:2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一座爱德华·斯诺登的雕像“惊现”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座公园内。官方于当天下午迅速将之拆除。CFP供图  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一座爱德华·斯诺登的雕像“惊现”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座公园内。官方于当天下午迅速将之拆除。CFP供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6日报道,美国“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日前在接受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约翰·奥利弗的采访时透露,他本人并未仔细读过所泄露的所有机密文件。一些人抨击此举不负责任,为恐怖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置无辜的生命于危险之中。

  采访中,斯诺登刻意回避谈及自己看过每一份交给记者的文件。他说:“我评估过所有存档的文件。”在进一步逼问下,他又说:“我对我交的东西心里有数。”不过,他承认“认识到了问题”,即他是否对文件内容有充分了解,以及报社编辑是否有能力保护机密。

  2013年6月,距离英国士兵李·里格比遭伊斯兰极端分子谋杀后不到一个月,斯诺登以手握机密文件的中情局前雇员出现,震惊世界。斯诺登称,包括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在内的间谍机构监控公民的隐私信息,包括上网记录、电子邮件、短信、电话和口令等。

  不过,安全官员却警告称,斯诺登泄露给英国《卫报》的那些秘密技术被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的罪犯利用,以便逃避侦查。上个月,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抨击称,斯诺登事件确实造成了损害,影响了间谍工作的运转。

  英国前第一海务大臣韦斯特说,自从斯诺登泄密后,恐怖组织改变了互相沟通联络的方式。“他(斯诺登)的行为让我们所有人缺少了安全。毫无疑问,因为他的不负责任,一些本不该死的人会死去”。

  任职于一安全智囊机构的罗宾·西姆科克斯称,从采访可以看出,斯诺登对潜在的灾难性后果想得太少。该机构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斯诺登事件后,恐怖分子嫌疑人用人工通讯员代替了电子邮件和电话联系。“基地”组织武装分子也改变了通讯手段以避免监控,还制作了一段视频通知其他极端分子注意。此外,间谍工作也受到影响,英国政府通讯总部丢失了英国某些最危险的罪犯的线索,当局不得不停止对毒贩团伙、恋童癖者、人口走私贩和洗钱者的监控。

  斯诺登总共向记者提供了170万份文件中的约20万份机密文件。2013年6月,他曾对《卫报》表示已仔细评估过每份文件,保证每份文件无损公共利益,因为他的目的不是伤害人。对于为何泄密,斯诺登解释称是因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威胁民主”。他目前在俄罗斯避难,居住地点不明。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斯诺登恐怖分子机密文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