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之父启动硬件孵化器:获4800万美元投资

2015年04月07日08:5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安迪·鲁宾安迪·鲁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早间消息,Android系统的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正在回归硬件创业市场。他已建立一家名为Playground Global LLC的公司,为开发消费类设备和企业设备的科技创业公司提供支持及建议。

  鲁宾表示,Playground已获得了来自谷歌惠普、鸿海和其他科技公司的4800万美元投资。Playground并不会投资创业公司,但对于所提供的支持,该公司将要求创业公司拿出部分股份作为回报。

  Playground还计划帮助创业者进行产品的生产及分发、融资,以及将设备与云计算服务进行整合。

  这样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模式在硅谷很常见。鲁宾表示,Playground是一家“工作室”,使发明家和创业者可以专注于开发新设备,而不必担心商业运营的其他方面。

  他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创新者可以专注于创新。通过引入这些合作伙伴,我们可以消除许多障碍,从而将优秀的点子推向市场。”

  另一些此类公司,例如PCH International和Dragon Innovation,也提供类似的服务,帮助硬件创业公司获得资源。这些公司的出现表明,硅谷目前对硬件创业公司很感兴趣。由于处理器、传感器,以及其他元件的价格下跌,小公司可以更容易地设计硬件设备,而目前的开发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此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云计算服务的兴起使这些设备可以被遥控,从而带来更多用途。

  Playground的其他投资方还包括风投公司Redpoint、腾讯,以及希捷。鲁宾拒绝透露,每家公司向Playground的具体投资数额,以及Playground是否已经与一些创业公司展开了合作。

  谷歌和惠普拒绝对此置评。鸿海、腾讯和希捷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鲁宾现年52岁。多年以来,他一直是数码产品爱好者,对机器人技术尤为感兴趣。他于90年代初供职于苹果,而随后又加入了获得苹果支持的手持通讯设备开发商General Magic。他于1999年创立了Danger,开发一款名为Sidekick的早期智能手机。他于2004年创立了Android,并于次年将公司出售给谷歌。

  鲁宾认为,每隔20年就会出现一种大规模的科技生态系统,例如网页和移动互联网,而Playground将帮助他找到下一个这样的生态系统。他表示:“硬件将驱动未来的生态系统发展。”

  对谷歌来说,这样的投资将有助于该公司维持与鲁宾的关系。鲁宾去年从谷歌离职,而他此前在谷歌负责一个名为Replicant的机器人部门。谷歌还试图在云计算领域追赶亚马逊,因此与Playground创业公司的联系将有助于吸引新客户。

  鲁宾表示,Playground在选择投资方时部分基于这些公司的战略价值。例如鸿海,即富士康,将帮助Playground创业公司大批量生产产品。Playground的工程师和产品专家将与富士康合作,为产品生产做准备。

  富士康正计划开拓除手机厂商以外的其他客户,并摆脱对苹果的过度依赖。对Playground的投资将帮助该公司接触到新设备,这是富士康已经着手探索的一大领域。

  鲁宾表示,惠普将帮助Playground的创业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分发产品。谷歌、腾讯和希捷则将帮助创业公司使用云计算服务。Redpoint将向创业公司提供融资建议,并有可能亲自投资这些创业公司。对于投资这些创业公司,Redpoint并不具有排他性权利,而创业公司也不会被要求与特定投资方合作。

  在鲁宾去年从谷歌离职之后,他首先向Redpoint合伙人杰夫·布罗迪(Jeff Brody)谈到了Playground的概念,而Redpoint随后成为了Playground的首家投资方。鲁宾也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了Redpoint,每周至少一天在该公司进行研究工作,对移动和其他领域的投资机会进行评估。(维金)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Android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