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网店零成交 市民:情感上无法接受

2015年04月07日08: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作者: 杨雪楠   来源: 生活报

  生活报4月7日讯 清明扫墓也能有人“代劳”了,“祭扫套餐”400元,“代客哭坟套餐”800元,还提供视频连线。6日,记者从淘宝网及冰城一些售卖殡葬用品的商家处获悉,很多商家都推出了代客扫墓项目,不过,面对这种贴心服务,却很少有市民埋单。

  网店:800元套餐竟含代客哭坟

  在淘宝网上,记者搜索到180多条与“代扫”相关的结果,根据服务项目的不同,价格在300元至800元不等。

  记者打开哈尔滨本地的一家服务公司网店,店铺的代人扫墓价格为400元,如果加上跪拜磕头是800元以上。店主称,代客扫墓业务一年四季都可以接单。套餐内包含:在墓碑前与雇主进行三分钟的“在线祭奠”,在祭扫时提供香烛一对、冥币三份、纸钱两斤、鲜花一束。带扫墓者对墓碑三鞠躬、打扫墓碑以及附近杂草。并为雇主提供扫墓前后对比照片和扫墓关键环节的视频,整个时间大约持续20-30分钟。

  如果雇主有其他如“代哭坟、代磕头”等要求也能满足,加上代哭坟和跪拜磕头,套餐价格将升至800元。店主表示,800元是一人哭坟磕头的价格,如果雇主需要五人或者十人以上哭坟,需要提前十天左右进行预约。

  记者在清明节期间走访冰城一些售卖殡葬用品的商家时也发现,很多商家都推出代客扫墓项目,不少店家都表示将提供“套餐”服务。

  市场冷清:“情感上无法接受”

  虽然店家将代客扫墓的服务项目弄得很丰富,但却没有市民买账。记者在网上看到,挂出“代客扫墓”业务的店铺的交易记录中都是“0笔交易”。

  哈市一家殡葬用品店的店主陈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从去年推出代客扫墓业务,到现在只接过一单,还是因为这家人已经移民到美国,在哈尔滨没有亲人了,这才委托我们去祖坟上看一看。这只是极特殊的情况,一般的人家都是自己去扫墓,自己去不了也会找亲戚或朋友去,人们在感情上还无法接受由陌生人代替扫墓,所以我现在已经不推这个业务了。”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清明节就该亲自为故去的亲人扫墓,找人代扫在情感上无法接受。市民郑女士则表示:“如果自己在外地确实无法回来,雇人代扫墓还能理解,但是找人哭坟磕头就太不应该了,哭坟本身就是一种陋习,更何况找人哭坟就能表示有孝心了?现在哈市都在提倡文明祭祀、环保祭扫了,一些商家还推出代客哭坟就太不应该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网店扫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