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对黑客做精准制裁

2015年04月03日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下木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签署了一项新的总统令,意在对海外黑客的攻击进行回击。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为了保住以往的国家安全防线,对于那些新出现的技术型风险漏洞,美国政府一直在仓促应战。

  根据这项总统令,总统可以授权政府对任何卷入“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或者经济稳定造成严重威胁”境外黑客行动的人,进行经济以及旅行上的制裁。

  去年年底,奥巴马曾经指责朝鲜对索尼影业进行了黑客攻击。当时奥巴马发布了总统令对一些朝鲜官员和一家朝鲜情报机构进行了制裁,并暗示还将有别的形式的追加制裁。

  “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到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首要风险之一,我们正在努力达成一个通盘战略来正面解决这个问题。”奥巴马在周三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在最近几个月内,各种各样的黑客威胁正在对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公司以及市民做出攻击。”

  所有将引起制裁反击的黑客行为包括,针对重要设施比如电网发起攻击、通过盗窃信用卡信息来偷钱、非法获取商业秘密或者私人信息,以及使大型网络系统瘫痪。

  根据新的总统令,针对上述这些行为,美国政府将有权冻结责任人在美资产,禁止其入境以及与美国公民进行任何商业往来,同时责任人将无权获取任何美国货物或者技术。

  在针对索尼影业遭到黑客入侵事件时,当时对朝鲜做出的制裁还是依循了现有的对朝制裁措施,但是新颁布的总统令将突破地理限制,效仿反恐、反毒品和反国际犯罪组织的策略,由具体对某个国家的制裁升级到反黑客行动。

  “这将允许我们定位黑客行动并予以回击,哪里有黑客,回击就会指向哪里。”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代理主任约翰·史密斯(JohnSmith)称,他所在的部门将成为制裁执行机构之一。

  虽然美国政府已经认定俄罗斯、朝鲜与许多黑客行动脱不开干系,但奥巴马最新发布的这份总统令中并没有指名道姓公开任何准备回击的目标。具体到国家时,外交策略会变得十分微妙,因为如果过于公开指责某个国家,可能会激怒该国从而拒绝帮助美国在自己领土上抓捕黑客。

  相比过去针对俄罗斯或者朝鲜整体国家制裁,在复杂迷蒙的互联网世界中定位到某个具体的黑客并对其进行制裁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去年在全美发生的多起针对摩根大通银行、Target和HomeDepot这些大型连锁超市的顾客信息窃取,至今还难以找到始作俑者。

  美国政府一方面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和这些隐匿于黑暗数字中的攻击者周旋,另一方面也要耗费大量心神来向公众解释不会滥用这些监控权。“我们当然不会用这些权力来监控自由言论以及干涉互联网自由,我们同样会将那些被黑客窃取设备实施攻击的受害者与黑客区分开来。”奥巴马的网络安全协调顾问迈克尔·丹尼尔(MichaelDaniel)说。

  任职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加州众议员亚当·希夫(AdamB.Schiff)称,这项新的总统令将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一直以来,伴随科技时代而生的黑客们一直无法无天,但这样的时光很快将结束了,我们将起身捍卫我们的隐私、财产和安全。”

  但是共和党人则批评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拒绝合作。“这些制裁能做的也就是这么多了”,众议院议长的新闻发言人科里·弗里茨(CoryFritz)称,“总统需要和共和党一起合作,在过去参议院还在民主党控制之下时,有很多符合人心的措施刚获众议院通过就在参议院被束之高阁。”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黑客美国奥巴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