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股权众筹上线:采取领投+跟投模式

2015年04月01日11:05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讯(记者 杨静)去年,刘强东曾多次宣称要进军股权众筹领域。昨日,已经在权益类众筹领域“试水”大半年,做得有声有色的京东,果然“杀”入了股权众筹的领域。而记者获悉,京东此次采取的是领投+跟投模式,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打破了风险投资的瓶颈,但是依然要注意风险,

  京东推股权众筹平台

  股权众筹对很多投资者来说都不陌生,是指公司让出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众筹平台投资者,众多投资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出资入股公司,从而获得未来收益。

  在传统的股权投资模式中,项目方选择的投资人有限,获得的资源有限,品牌传播效力有限。京东股权众筹负责人金麟表示,通过京东股权众筹,项目方可选择的投资人更多,为创业者降低融资成本、加快融资进度、增强融资能力,并实现一定的品牌宣传效应。

  股权众筹的方式包括私募与公募。据了解京东目前做的是私募。京东股权众筹采用“领投+跟投”模式,即在众筹过程中由一位经验丰富的专业投资人作为“领投人”,众多跟投人选择跟投。京东股权众筹对领投人的要求很高,他们需要在风投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有一定投资经历与从业时长,并有成功的案例。领投人既会投钱也会投入战略资源,有领投人的参与能够提高项目选择的成功率,带动更多跟投人的加入。

  这也意味着,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可以打破了风险投资的瓶颈——即使不是专业投资人,也可以参与其中。“领投+跟投”模式则具有经济学上的合理性,能够帮助普通投资人克服专业性造成的门槛,并降低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和信息不对称性,让更多人参与投资,分享收益。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投资

  京东的股权众筹平台昨日已经有了不少项目可以投资,“屌丝逆袭,投资做东家”的宣传语让人看了非常动心,如果自己所投资的企业创业成功,的确可以获得很大收益。例如李嘉诚2012年投资4.5亿美元给FACEBOOK占3%,股份回报率达到了5.9倍,今日资本的徐新2007年投资京东1000万美元,2014年京东上市估值274.78亿美元,回报率甚至达到了100多倍。

  这是不是意味着,我是普通百姓,我就能通过这个发财?就像买了原始股?并非如此,股权众筹的风险非常大,并且需要非常大的耐心。京东众筹的页面就已经提示,在美国,获得风险投资的创业企业在5年内的失败率达到了60%-80%,投资一家创业企业,也要平均5年才能退出,从而获得收益。即使企业发展顺利,也只有在创业企业被收购、下一轮融资或者最终成功上市的时候,投资人才能兑现收益,落袋为安。

  所以,根据国外经验,如果你没有做好投资20-30个项目的准备而分散风险,你就真的没有充分做好准备。所以京东也明确表示,该项业务适合四类高净值人群:收入不低于30万的公司高管;金融机构专业人士;金融资产100万以上的土豪;专业VC。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京东股权众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