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等地受访者超两成担心孩子网络交友和性侵

2015年03月30日07:4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查 睿

  今天是第20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零点指标数据发布中小学生安全问题的调查,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成都、武汉和西安七大城市的735名18周岁及以上公众进行,结果显示:近八成公众认为回家途中是中小学生最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场所,而交通安全问题则是公众的最大担忧。

  8成受访者:

  回家路上最危险

  调查显示,78.9%的人认为“回家途中”是中小学生最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场所,“娱乐场所”则是排名第二(57.5%),“学校内”也挤进了前三甲(31.9%)。而认为中小学生在家中最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比例仅有9.6%。

  “60后”群体中认为中小学生最容易在回家途中发生危险的比例最高,高达86%。而“80、90后”群体则认为在娱乐场所中中小学生最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比例更高,都达到60%以上。由此可见,爷爷奶奶觉得路上最不安全,而爸爸妈妈们则不放心娱乐场所。

  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是受访公众的最大担忧,其次担心的问题是饮食卫生安全问题,两者的选择比例分别为69%和46.2%; 受访公众中担心中小学生发生打架斗殴、孩子走失等安全问题的比例也均在25%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超过两成受访者还担心孩子的网络交友和性侵害问题。

  6成沪市民:

  家长要为安全教育负责

  调查问及谁更应该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负责时,57.7%的受访者认为家长更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其次也有三成多(32.3%)的人认为这个责任更应该由学校承担起来。

  学历越高,认为家长更应该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负责的比例越低(高中及以下,63.8%; 大专/大学本科,57.5%;硕士及以上,55.3%),而表示学校更应该承担起这一责任的比例越高(高中及以下,27.6%; 大专/大学本科,32.5%; 硕士及以上,34%)。

  在上海,有59.5%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该负责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31.5%认为学校应该承担重任,赞同社区承担的仅占9%。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生受访者安全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