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巡CEO加雷斯:一个“码农”的旅游情怀

2015年03月30日03:0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Skyscanner(天巡)是全球领先的旅游搜索网站,专业提供航空、酒店、汽车租赁免费在线比价服务。加雷斯·威廉姆斯(Gareth Williams)是Skyscanner(天巡)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当加雷斯坐在天巡中国的办公室中,你会感觉他与美国电影中FBI、CIA等机构中的高端计算机人才有几分神似。后来经加雷斯的同事介绍,他确实是计算机专业毕业,技术编程出身,只不过自幼一直有旅游的情愫,才会投身到了在线旅游行业。

  “码农”爱滑雪

  加雷斯出生于英国诺福克,童年时期大部分时光在瑞士和加拿大度过,他自幼对滑雪产生浓厚的兴趣。 不过,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加雷斯并不具备成为滑雪运动员的足够潜质,更不能因此项爱好而生存。

  因此,他转而培养其他兴趣:计算机。11岁那年,在父亲的指引下,他接触了编程创意,开启了计算机领域的探索之旅。加雷斯与父亲曾共同学习BBC小型网站上的汇编语言,为此后创建网站奠定了基础。

  随后, 加雷斯前往曼彻斯特大学深造,学习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毕业后,他开始了作为一名程序员的工作,但他的滑雪热情保持如初。 在兴趣指引下,加雷斯搜索飞往欧洲最佳滑雪场的航班时,萌生了建立一个网站帮助旅行者搜索最佳旅游航班线路的简易方式。

  在一场酒吧头脑风暴会议上,加雷斯和他的大学同学波纳梅? 格莱姆斯(Bonamy Grimes)认识了物理学研究生及后来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巴瑞?史密斯(Barry Smith),巴瑞?史密斯(Barry Smith)与他们的想法一拍即合,赞同为世界各地的每一条航线创建航班价格搜索方式的创意。三个人不久后便创建了天巡,随着口碑持续上涨,于是三名创始人决定放弃手头的本职工作,于2003年正式推出天巡。

  根据天巡的官方数据,目前每月已拥有来自全球超过3000万的独立访客,其移动应用程序下载次数已经超过3500万次。该公司在全球九个办事处超过35个不同国家雇佣了500多名员工。

  暂不考虑上市

  官方数据显示,天巡2014年收入为9300万英镑(1.53亿美元/1.15亿欧元),较前一年的6600万英镑增长了42%,其中非航班收入占比超过20%,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EBIDA)为2000万英镑(3300万美元/2500万欧元)。

  用户习惯方面,移动端访客2014年同比增长77%,每月超过3500万名独立访客通过网络或移动应用方位天巡,56%的用户天巡会再次使用天巡产品。

  尽管在最近几年,天巡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公司也已经开始盈利,但加雷斯表示,以目前天巡的状况,他不会考虑上市的问题。他认为,“任何一家做在线旅游的公司都不会盼望着自己上市,当他们做出上市的选择,是因为公司的情况让他们不得不启动上市,公开募股”。

  加雷斯进一步表示,其实现在已经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中,多半是需要更多的资金投放到营销推广中去,但这不应该是天巡该走的路,他认为在线旅游的核心是做好线上线下的服务,并使线上到线下的转化趋于平滑,所以会把更多的钱和精力投入到这其中去,自己不会让天巡选择去烧钱做推广。

  在这一策略下,天巡在亚太地区的用户在准年上升,据加雷斯透露, 天巡每月亚太区的访客人数在2011年增加了151%;在2012年增加了94%; 2013年增加了141%。 如今,每个月有7500名访客访问天巡网站,亚太区占总访客人数的大约1/4。为了更好的满足亚太地区的用户,天巡也增加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并推出天巡中国网页和移动端app产品,进一步丰富其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线。

  在中国计划做一站式服务

  谈到天巡中国是市场战略时,加雷斯表示,中国是一个有着独到文化的特殊国家,要从长远进行布局。”要想为中国客户提供最好的旅行网站,我们需要确保由了解中国旅行者需求且经验丰富的本土旅行技术专家开发产品。”他回忆道,当天巡于2012年在北京开展业务的时候,第一步是在了解与理解市场方面进行投入,而不是基于欧洲的传统经验进行假设。

  在他看来,在既放眼全球又立足本地的策略中,这是非常重要的。加雷斯表示,在分析市场之后,天巡开始着手构建我们自己的中国本土团队,并且对B2B与B2C领域正确的合作伙伴进行分析。“我们因不偏倚的旅行搜索方法而闻名,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我们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我们秉承不确定性与通盘考察的原则。”

  实践证明,这一切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在过去的三年中,天巡中国的每月访客数增加了128%,与此同时在2013-2014年,天巡中国访问者增加了50%,移动端访问者增加了238%。

  虽然目前在中国推出的APP中,是按酒店、机票、租车分为了三款APP,但加雷斯称,会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调整旗下的产品架构,将三者整合到一款APP中,同时计划在中国推出“机+酒+景点门票”的一站式服务。

  但他重申,天巡不是OTA,和中国的携程、去哪儿等公司并不是竞争关系,更多的是双方合作的关系。“天巡是平台模式,不会直接售卖自己的产品,在中国天巡的宗旨也是给中国旅行者带来伴侣式的服务”。(伊凡)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天巡CEO专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