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嘉宾热议大数据安全 强调隐私保护

2015年03月28日10: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3月28日上午消息,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大数据的局限、误区与真相”电视辩论中,嘉宾就大数据的隐私问题展开热议。百度总裁张亚勤认为保护大数据隐私安全是互联网公司的责任。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则认为大数据可能有安全问题,但不能因为有小偷就不上街。

  大数据讨论已经在博鳌亚洲论坛连续进行了三届,今年与会的嘉宾已经不再讨论大数据的机遇和潜力,纷纷开始将话题转向了隐私保护。

  百度总裁张亚勤谈到对于隐私安全的看法,他认为不仅仅是对于百度,对于任何互联网公司这都是一个责任。他提到,在百度糯米团上,用户可以买电影票,可以订座位,如果告诉机器说我是谁,我过去经常看电影,我喜欢什么电影,它可以提供给你这个服务,但是机器知道是谁,百度不知道。

  他认为,在尊重个人隐私、数据保密的前提下,“大数据”的开发是可以造福社会的。就比如,它通过多维度数据分析,可以为你推荐适合你的电影、餐厅,乃至带来实体经济生产方式与经营模式的变革。

  韩国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在讨论中表示了对谷歌掌握了大量数据的担心,他担心没有得到控制的权利将会变得非常危险,他呼吁各界共同来探讨有关大数据监管方面的标准,从而能实现对数据的合理管理。

  印象笔记首席战略官Kenneth Gullicksen 称,印象笔记内部有一套隐私保护的规定。“我们公司有相关的法律,数据是你们的,我们来保护你们,把你的数据转移到你们想转移的地方。还包括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个数据是怎样收集的,怎么使用的,这些用户必须知道。”他说。

  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则认为,大数据不是非黑即白,应该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大数据本身会带来很多好结果,如果合理运用在行业比如社会、政府领域,都会有一些积极的效果。但大数据运用过量也会影响到人的隐私。

  他也认为需要建立起合适的治理模式,确保个人隐私数据得到妥善的使用。

  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则用实例说明了大数据的在行业应用的力量。她提到现在可以在珠海监控到所有空调质量问题,他们通过数据监测,在消费者打电话保修之前,就能发现哪里的空调出了问题。

  她认为大数据安全非常重要,企业的数据一旦外泄将是灾难性的。不过她同时也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必须往前走,而且走起来才知道如何利用、管控得更好。“这就比如不能因为街上有小偷,我们就永远躲在家里不去逛街。”她用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表达了自己对大数据的观点。(文刀)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博鳌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