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掌门怒了:谁说科技业有泡沫!

2015年03月25日09:0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掌门人山姆·阿特曼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掌门人山姆·阿特曼

相关阅读:

红杉资本主席:科技行业泡沫即将破灭

  导语: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掌门人山姆·阿特曼(Sam Altman)今天发表博文,就互联网市场的泡沫论开设了一场赌局,预计创业公司今后5年的估值仍将大幅上涨,甚至公开邀请风险投资家与他打赌。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受够了投资者和记者对科技行业泡沫的大肆渲染。我理解这么做很有意思而且夺人眼球,但我实在看够了这种文章。我也理解这可能吓跑一些新投资者,还有可能拉低企业估值,但肯定有更好获胜方式。

  与市场现状相比,我更关心企业的具体行为。投资者和权威人士对市场修正的期待对于改善现状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投资者认为企业估值过高,完全可以不参与,市场最终会找到合适的价格。

  我其实一直都很警惕泡沫,但现在的情况仍然很合理(虽然一些早期估值并不合理,但少数资本所作出的举动仍不足以让我们称之为“泡沫”。)就连我自己最近的一些评论也被错误地解读为泡沫论——足以见得媒体是多么乐见这种论调。

  虽然这会产生很多绝望,但与创新浪潮相比,商业周期的时间还是短了许多。2008年10月,红杉资本——它算的上是最优秀的风险投资公司了——进行了著名的《安息吧,美好时光》演讲(我当时就在那里)。几个月后,我们资助了Airbnb。又过了几个月,一家叫UberCab的公司创办了。

  我不是只会讲大道理的人,下面是对今后5年的展望,我给出了3条畅想,由此开设一场赌局。

  1、在http://fortune.com/2015/01/22/the-age-of-unicorns这篇文章中的6大美国公司(Uber、Palantir、Airbnb、Dropbox、Pinterest和SpaceX)目前的总估值刚刚超过1000亿美元。我去掉了Snapchat,因为我看不懂它的估值。畅想1:2020年1月1日,这些公司的总估值至少能达到2000亿美元。

  2、Stripe、Zenefits、Instacart、Mixpanel、Teespring、Optimizely、Coinbase、Docker和Weebly都是由Y Combinator孵化的公司,目前处于发展中期,总估值不到90亿美元。畅想2:2020年1月1日,这些公司的总估值至少会达到270亿美元。

  3、畅想3:目前的那批YC Winter 2015公司基本上没有估值,但到2020年1月1日的总估值至少会达到30亿美元。

  从现在起到畅想日之间任何被收购的企业都按照收购价格计算。私有公司的估值按照最新一轮融资的估值(最多给予1倍的清算优先权)或者按照最新一次至少1亿美元的二级市场交易计算。上市公司则按照市值计算。

  随着利率上涨,估值肯定面临下行压力。但我认为创新和盈利带来的上行压力更大。

  当然,2018或2019年可能出现宏观市场的崩溃,到2020年也难以恢复。我认为这是我最有可能输掉赌局的原因。

  任何风险投资家都可以跟我打赌,第一个参与者算是我的对手(尽管我不太清楚那些站在我对立面的人是否真的应该投资创业公司)。赌注是:输家向赢家选定的一家慈善组织捐款10万美元。(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估值泡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