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背靠小米”难言轻松

2015年03月25日01:25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风风光光上市了,迅雷这大半年以来并没有创造出更好的业绩,股价反而接连下跌。从刚开始的12.11美元,最低跌到了3月18日的5.94美元。虽然傍上了小米,并对部分业务进行了整合,但业绩仍然不佳。

  业绩不被看好

  迅雷自从去年8月登陆纳斯达克以来,股价从刚开始的12.11美元,最低跌到了5.94美元,除了上市之初偶尔有上扬以外,总体趋势却一路下滑。而此前,迅雷2011年准备上市时的估值曾高达15亿-20亿美元,但正式上市时却已降至6亿-7.5亿美元。

  根据迅雷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0日,其四季度总营收为467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1%,比上季度下降5.2%;归属于迅雷的净利润为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7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利润为30万美元。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虽然迅雷利润有所增长,但收入仍然在下滑。这也显示出迅雷在盈利能力方面并未有所提升。迅雷在财报中说明,由于被举报涉及色情内容,其主要的订阅业务营收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滑,而弹窗服务也被有关部门关停,均对股价产生了影响。

  然而,年报中的数据也不容乐观,迅雷2014财年订阅营收同比增长13.2%,但被广告营收下滑20.1%而部分抵消。迅雷2014财年来自于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的营收增长1.8%。

  变现能力有限

  迅雷营收不见涨,在去年三季度的财报中就已经有所表现。为了扭转利润下滑的局面,增加服务内容和品质是必须,只有保持利润率不大幅下跌利润才能上升。然而,迅雷受到政策的影响,关闭了其广告宣传方面的“利器”——弹窗服务,可谓雪上加霜。

  除了主要业务受到政策影响外,有分析人士认为,迅雷本身作为免费下载工具,与内容相关度较小,在国内市场的变现能力不足,其商业模式主要包括网络广告、付费增值、游戏等,比较简单。然而,付费会员的功能受到局限,广告与游戏也很难找到升值的空间。

  在视频领域,迅雷看看仍然处于第二梯队,从市场份额来看,并不乐观。不过,东家小米却以超过投资迅雷的金额投资了爱奇艺,同时还投资了优酷土豆,这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大树底下没阴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迅雷在上市前引入“雷军系”的小米、金山等公司的投资,而后进行了业务整合;迅雷云端加速技术运载在小米终端中,金山快盘也划归到了迅雷名下,但是,加入此阵营之后,外界也并未看到其为迅雷做的业绩贡献。

  迅雷董事会主席兼CEO邹胜龙曾多次强调迅雷的“水晶计划”将为快盘提供更好的寻出服务,降低宽带成本,未来将会获得可观的回报。

  对于以PC端下载工具起家的迅雷,移动转型的模式很难掌握。邹胜龙对此坦言,目前迅雷仍处在尝试推动安装量和用户活跃度阶段,还未着重于变现。迅雷CFO武韬也表示,2015年迅雷在移动业务方面没有任何营收预期。

  邹胜龙透露,目前迅雷移动产品的总安装量为5500万,主要来自小米手机的预装,而今年迅雷计划通过小米手机的销售使安装量达到1亿。他还表示,今年迅雷还将重点发展与除小米之外的其他手机厂商的合作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姜红/文

  宋媛媛/制图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迅雷小米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