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副总裁:天猫淘宝包裹占中国快递65%

2015年03月23日16:4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周末在北京某论坛上首次详细解读了菜鸟发展战略,并披露了菜鸟2014年的物流数据。万霖称,菜鸟将围绕天网、地网、人网三个维度,将消费者、电商客户、物流伙伴联结起来,打造一张面向全球的物流大网,为未来的商业打造物流基础设施。

  万霖表示,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菜鸟网络已经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

  天网、地网是菜鸟网络成立时提出的概念,天网指由数据驱动的云供应链协同平台,强调电子商务及物流数据的交换和分享,地网则负责以菜鸟为起点不断聚集货物、人气乃至产业,让天网的数据能力真正在地上跑起来。人网是菜鸟首次公布,万霖解释,人网是最后1公里物流服务和基于消费者各种生活场景的便民服务,目前菜鸟驿站已经发展了2万个网点,未来将继续扩大规模,并很快将有基于人的产品推出。

  万霖同时披露了2014年菜鸟网络监测的物流数据,天猫淘宝产生的包裹占中国快递市场份额达到65%,仅双十一当天的物流订单数则超过了2.78亿。

  在国内,菜鸟网络的数据系统上承载着一张四通八达,深入各个角落的快递网络。这张网络对接了以三通一达、顺丰、中国邮政为代表的15家主流的快递物流企业,可及时呈现超过150万快递员的揽收、送递包裹情况,平台合作伙伴覆盖的物流订单量达到全国的95%以上,同时这张网还连通着数百万个商家和上亿消费者。

  在专业的大家电配送领域, 菜鸟网络联合日日顺,建立了一张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送货入户网络,这也是全国配送范围最广的家电配送网络。以天猫超市为代表,通过在全国重点城市设立仓库,辐射周边城市的模式,目前已实现全国32个城市订单次日送达。

  此外 配合阿里巴巴国际化战略,菜鸟携手来自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已经实现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菜鸟网络天猫快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