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40-60人是创业公司的蜜月期

2015年03月21日21:0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马云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联合利华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泰斯库,科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科恩等  马云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联合利华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泰斯库,科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科恩等
马云参加21日“20人午餐会”并作主讲马云参加21日“20人午餐会”并作主讲

  新浪科技讯 3月21日晚间消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于3月21日-23日在北京举行,马云参加21日“20人午餐会”并作主讲。

  马云以“ DT(数字技术 Digital Technology)时代的特色”为主题作了分享,并与参会的20位跨国企业负责人作了相关话题讨论,包括领导力、创新、变革、互联网时代中美欧的机遇等。

  马云说,自己刚从欧洲回来,这次欧洲之行试图找到互联网那个“失去的拼图”;同时他也在思考,什么样的文化、组织和人才,才能适应未来那张完整的拼图。

  “第一次工业革命诞生了‘工厂’,第二次工业革命因为电的广泛使用产生了‘公司’,本次技术革命诞生的物种则是‘平台(型企业)’。我们要把公司看做一个平台,而不是像上世纪那样的公司。平台要赋能驱动员工、用户和客户(中小企业);令他们获得更好服务,更加具有创意;平台型企业不应该是金字塔型的结构,不是一个人自上而下的按下按钮。”

  马云提出,未来新型企业假如要保持持久创新,40-60人是一个合理的规模。“创新总是来自外在,大公司总是会杀死好主意,因为太多的组织系统和条条框框约束了创造力。如果你真的希望更加创新,保证你的团队大小在40-60人之间,这是创业公司的蜜月期”。

  他亦透露阿里巴巴内部正设计一套体系,保证组织变得更小,更灵活。但这样的架构,令平台型企业的文化与人才变的极为关键。“阿里巴巴不仅要找最优秀的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找对的人才。我们专注于在公司内部建立一个价值体系,文化与科技相结合。阿里巴巴的挑战不在于能否找到‘机遇’,而在于领导力,在于能否找到对的人。”

  他再次提到,保持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不能靠依赖一个人,需要一个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才能生存102年。阿里巴巴的核心资产,不是房地产,是我们的人才和员工,合伙人制度正是为了支撑这个核心。

  对于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马云提到,“许多传统企业担心互联网行业的冲击,但是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活不到三年,我们正处于DT时代,需要完全不同的思考范式。工业革命在于增强肌肉力量,而数据科技的世界依赖于知识,创造力和适应性。美国和中国有着纯粹的互联网公司,而欧洲更加根植于传统行业。互联网缺失的那部分,是鼠标和水泥的结合,把数据科技和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未来的可能性是无限的。”(木南)

  背景资料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从2000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5届。每年3月两会闭幕后一周,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是“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话题包括: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与改革、世界经济大趋势、变革世界中的新型大国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推进“一带一路”、大变动时代的世界能源格局、促进公正包容的自由贸易、“工业4.0:先进制造新标杆”;等等。

  参加“20人午餐会”的嘉宾包括:联合利华公司董事会主席迈克尔·泰斯库,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于尔根·费琛,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礼,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葛兰素史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伟杰,美国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谢吉人,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等。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马云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