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央视315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2015年03月13日07:2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伊凡

  科技与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形形色色的产品和服务丰富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因为品质与质量的良莠不齐,而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困扰。

  即便在近几年的央视315中,科技互联网产品经常能出现在曝光对象中,但随后大家很容易就忘却了这些被曝光的企业或产品。

  回顾历年315曝光的科技互联网公司,我们不难发现,出现问题的大都是当年迅速发展的产品或者服务。

  如2008年的分众无线垃圾短信事件,当时短信是社交的主要途径之一,加上各种渠道的验证短信都能获取到用户信息,让分众有了可乘之机,当时报道称,分众无线掌握了2亿多手机用户信息,还被细致的了划分为小区业主,工商企业主,车主、手机大客户,公务员、保险以及银行贵宾,房地产投资者等。

  在2011年,我国智能手机爆发,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18亿,较2010年增长了175%,超过以往历年的总和。当时按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计算出货量,Android以51%的份额居首,苹果iOS以24%居第二。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及功能的多样化,一些软件便能借助这种多功能的智能手机进行恶意收费,网秦便是被曝出的企业之一。

  到了2013年,受益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双向推动,位置服务市场发展迅速,它依托于移动互联网与社交网络深度融合,重塑了电子商务和广告的盈利模式。位置服务为用户信息增加新的标记维度,通过时间序列、行为轨迹和地理位置的信息标记组合,增强社交网络与地理位置的关联性,并通过扩展社交网络外延和提供丰富交互选择,但这也让应用有了泄漏用户信息的机会。高德在当年的315被曝光将用户微博账户等信息以明文方式传送至自己服务器,属于明显的泄露用户隐私。

  由此,新浪科技推断,今年315曝光的对象也和过去一年的热点话题有关。如以微商、海外代购等为主的虚假网购,以P2P、网贷为主的互联网金融诈骗都有可能成为本次315晚会主要曝光的互联网服务。

  又是一年315,新浪科技特别将那些被曝光科技互联网产品再翻出来,为广大消费者再度复盘。

  尼康D600相机

  曝光时间:2014年

  央视报道:全国多位消费者发现新买的尼康D600,拍摄照片后出现黑点。此前尼康曾有公告称,这一问题归咎于进灰。用户就此到尼康维修点进行过四五次清洗进灰,也无法解决问题。随后尼康通过更换快门等方式,也无法解决这款宣称防尘防潮相机的问题。

  回应:免费检修过保D600相机以及依据中国三包法律规定为用户更换新产品服务,同时宣布D600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下架处理。

  事后影响:D600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下架处理。

  尼康在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合并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57%,降至200亿日元,与此前预期(下降19%、至380亿日元)相比,降幅将出现扩大。作为主力产品的数码相机销售在欧洲和中国表现低迷,同时半导体曝光设备销售低于预期。有关分红,表示维持与上年持平的全年32日元的预期。

  自2014年8月之后,这是尼康第2次下调本财年全年业绩预期。销售额预计下降12%,降至8600亿日元,相比此前预期降低400亿日元。而营业利润将下降43%,降至360亿日元,比此前预期降低170亿日元。

  大唐高鸿

  曝光时间:2014年

  央视报道:大唐旗下高鸿等公司存在向智能手机植入恶意程序等问题,这不仅会造成恶意扣费,而且还会泄露用户的个人信息。

  回应:所推广的移动应用业内知名移动互联网厂商推出的产品,从未传播吸费等任何恶意软件。

  事后影响:转型。上个月,大唐高鸿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公司变更2.7亿元2012年募投项目中的募集资金用来建设大唐高鸿科研产业发展基地项目,其中变更电子商务项目募集资金23600万元。

  大唐高鸿在最近的一次财报中透露,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Q3实现营收16.24亿元,同比增长2.85%;净利润609万元,同比增长529.05%。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2.01亿元,同比增长7.95%,净利润2014万元,同比下降20.35%。

  苹果

  曝光时间:2013年

  央视报道:苹果iPhone、iPad电脑等设备在国内的三包保修服务存在多项缩水问题。例如,苹果在维修iPhone时往往声称给予整机更换,但往往不更换手机后盖。而在韩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所谓的整机维修都是连同后盖一起更换。苹果中国的维修政策不符合三包服务。我国三包服务相关法律规定,保修期限内的商品整机维修后应重新计算保修期,但是苹果在中国却未执行这一规定。

  回应:库克发道歉信并承诺:一、改进iPhone 4和iPhone 4S维修政策;二、在Apple官方网站上提供简洁清晰的维修和保修政策说明;三、加大力度监督和培训Apple授权服务提供商;四、确保消费者能够便捷地联系Apple以反馈服务的相关问题。

  事后影响:苹果此后根据相关要求升级了服务,但这一事件并没有影响苹果产品的销量。

  苹果依然按部就班的推进着自己的产品线,从2013年到现在,苹果先后推出了iPad Mini,大屏幕iPhone,12寸视网膜屏Mac Air及苹果手表,iOS生态的协同效应也逐步凸显。

  苹果公司2015年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45.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5.94亿美元增长30%,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为180.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0.72亿美元增长38%,同样创下历史新高。大中华区营收为16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4.96亿美元增长70%。

  高德

  曝光时间:2013年

  央视报道:高德地图安卓版应用的“位置分享”功能中,将用户微博账户等信息以明文方式传送至自己服务器,属于明显的泄露用户隐私。

  回应:央视所指问题系旧版本高德地图缺陷,新版本已经更换了第三方登录和验证的方法,修复了这一问题。

  事后影响:高德软件股价当天震荡下跌,最大跌幅超3%。

  2013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向高德软件注资2.94亿美元,获得高德软件28%的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14年2月,高德收到阿里巴巴集团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21美元的价格收购其尚未持有的高德软件股份。同年7月份,高德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

  随后UC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接管了高德,据俞永福介绍,目前高德业务沿两个业务线发展,“一是车联网业务线,即与车企合作,提供基于位置信息的互动服务,为B2B业务。二是高德地图、高德导航等B2C业务,由我来分管。”俞永福称,目前自己60%的工作时间和精力会放在高德互联网业务上。

  网易邮箱

  曝光时间:2013年

  央视报道:网易公司会对自己的用户进行跟踪分析,甚至包括用户非常隐私的邮件内容,以此向用户推送精准广告。

  回应:用户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网易感同身受,并一向注重对用户隐私的保护。网易邮箱一天处理约2亿封邮件,不存在任何个人参与窥探用户隐私的可能性。网易现在和将来都不存在、也不会容忍收集用户隐私用于商业目的的行为。同时,我们将对销售部门进行规范,避免因夸大宣传,引起误导。

  影响:网易股价在事件当天开盘后跌幅一度超5%。

  在网易最近披露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为3.81亿元人民币(6,137万美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3.88亿元人民币和1.17亿元人民币。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毛利环比的下降主要由于电商业务的收入减少所致。2014年第四季度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毛利率为45.6%,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毛利率49.6%和毛损率4.0%。毛利率的同比改善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高的电商业务收入增长。

  网秦飞流

  曝光时间:2011年

  央视报道:网秦串通飞流下载软件恶意扣取手机用户费用。只要用户在安装了飞流软件后就会出现手机故障,用户只能通过网秦交费更新病毒库后才能正常使用。

  回应:网秦手机杀毒产品具备完善的业务订购流程和明确的价格服务体系,会在充分尊重用户选择权的情况下提供服务,不会以任何名义强制扣费。

  影响:网秦承认了与飞流的投资关系,但在2014年12月,网秦6亿美元出售了飞流的全部股份。

  同样在12月,网秦通过公开信的形式突然宣布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已因个人原因卸任。公司董事会晋升公司总裁许泽民为联席CEO,并加盟董事会,许泽民将与联席CEO奥马尔·汗(Omar Khan)共事。有接近网秦的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在此数日前林宇就已失联。

  今年3月2日网秦称,前CEO林宇已经回到公司,但在网秦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惠普

  曝光时间:2010年

  央视报道:惠普V3000和DV2000笔记本频频出现黑屏故障,而惠普方面却一直表示这不是产品的质量或设计问题。对此,央视指出,惠普在这两款产品上没有做到合格的保修服务。2009年以来的12315热线和各地消费者协会都收到大量针对DV2000和V3000笔记本电脑的投诉,而很多问题都是黑屏和无法开机。

  回应:将延长这些笔记本的保修服务,并考虑进行补贴。

  影响:此事件后,惠普从中国PC出货量第一的宝座上跌落,此后的几年,惠普在中国的销量直线下滑。

  惠普在亚太地区的营收在其2013财年1123亿美元的营收中约占19%,较2012财年减少5%。

  虽然曾贵为全球最大PC制造商,但根据DC和Gartner的数据显示,联想的出货量已经超越惠普。早在2011年,惠普一度有望出售PC业务来提升盈利能力,但最终由于其CEO Meg Whitman对Windows8平板电脑充满信心而作罢。

  显然,押宝Win8显然是一个错误的市场决定。五年来,由于PC市场的不断缩水,惠普个人电脑部门的营业利润逐渐走低,在2013年已经低至3%,即便产品畅销也不能为集团带来更多的利润。另外,几乎没有人愿意花费高价收购惠普的个人电脑业务,这也让惠普的处境有些进退两难。

  分众无线

  曝光时间:2008年

  央视报道:短信群发业务公司之一分众无线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分众传媒子公司)掌握了中国5亿多手机用户中一半手机用户的信息,其中仅郑州分众无线传媒技术有限公司的短信日发送量就达2亿条。在获取手机用户信息后,分众无线等公司对机主的信息进行详细分类,精确到机主的性别、年龄、消费水平等,以“精确”发送垃圾短信。

  回应:分众无线“个别业务部门及收购的一些下属公司在2007年业务发展过程中也承接了大量的商业广告,投放给了未经定制或许可的用户……造成了对消费者生活的打扰”,并就“未能尽到监管职责”向消费者致歉。

  影响:分众很快宣布停止短信业务。随着业务剥离的开始,裁员也变得顺理成章,2008年6月30日分众无线开始大裁员,原本有近300名员工,被裁掉的达到近200人,剩下的法务和行政部门的人员正在处理善后。这场裁员也导致分众无线高管层的集体出走,而江南春曾在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因分众无线发展迅猛要分拆上市的计划也就此搁浅。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315惠普高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