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热门行业 “互联网+”成关注焦点

2015年03月12日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 静

  实习记者 马春笛 深圳、北京报道

  春节之后,新三板交易额屡创新高,投资热情高涨。热潮之下,两会被认为是推动新三报行情的一大因素。

  在2015年两会上,环保、互联网、体育和教育等都是热门词汇。3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32家分布于环保、TMT、体育和教育行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高管,其中,采访到的13家高管对两会关于新三板的政策、热点行业提案都予以关注和解读。

  高管解读热点

  新三板企业高管们对两会中出现的行业热点各抒己见。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出了“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新承诺,提及了大气治污、水污染治理和土壤治污的具体目标。

  “国家对于水污染治理投资非常巨大。按照十二五规划,目前水污染处理率县城达到75.2%,乡镇、农村的覆盖率相比较低。”芳笛环保(430724)董秘朱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对于公司本身,公司的业务重点以及研发重点都是放在覆盖率降低的乡镇和农村方面的,目前公司也接洽了数十个城建项目。“未来,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提高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的使用率。”朱纯说。

  新安洁(831370)董秘陈珊则告诉记者,公司很关注目前正进行的两会。他表示,作为环保的细分领域、提供城市环境治理服务的企业,能感受到新型城镇化发展、环保逐渐受到重视下公司的进步。“近几年政府采购明显增多,过去而言,这一部分是垄断的,现在市场逐渐被放开了,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他说,紧跟政策,公司有望扩大业务规模。

  教育方面,亿童文教(430223)董秘高华玮指出,今年两会的提案延续了近两年的教育重视程度,公司会根据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提高早教质量”,以及第二阶段的“三年计划”寻找新的增长机会,主要根据公司现有的培训人员的队伍资源优势来帮助提高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水平。

  “互联网+”引反响

  除了环保、教育等热点,TMT企业高管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对于两会互联网行业方面的政策也侃侃而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新鲜提法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报告指出,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中搜网络(430339)副总经理杨钰和首都在线(430071)董秘杨丽萍都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两会上的“互联网+”计划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也是公司未来战略实施的重点。

  杨珏表示,首先,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传统行业提供云平台,2015年的战略重点在于提高云平台的开放性,开发者的灵活性等;其次,两会政策的落地需要云平台,中搜作为新三板上唯一一家支撑“互联网+”的平台,拥有国产知识产权和技术,在支持传统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化拥有技术、市场、运营的优势。

  除了云计算外,一铭软件(831266)董秘黄珍和易销科技(831114)董事长薛俊在受访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信息安全”。

  黄珍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国产操作系统和企业办公软件,致力于企业的信息化安全,“互联网+”和公司的关联度在于信息安全这个角度。“目前行业还在起步阶段,在微软占有大部分操作系统市场的情况下,期待信息安全方面的政策推进力度更大一些,规定得细一些。”她说。

  易销科技致力于国内通信运营商电子化渠道运营的技术服务,公司被称为“运营商最好的合作伙伴”,董事长薛俊提出了信息安全另一个角度,即对于个人的信息安全予以重视。

  “允许民资进入电信行业、手机实名制的推进都使得我们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对于政策的期许,我们希望电信行业的开放程度更大,电信转网政策的推进速度更快。” 薛俊说。

  薛俊解释,手机实名认证技术是国家安全最底层的部分,不实名导致了很多信息安全漏洞,希望公司倡导的实名制认证技术能够成为行业规范。“在此基础上,携号转网有了实施的条件,这对推动电信行业存量价值的提升上将有极大的好处。”薛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编辑 卜坚 庞华玮)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行业两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