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抢人才 二手车评估师“月入2万难求”

2015年03月09日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孙铭训

  二手车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二手车评估师的就业率,北京、上海等城市甚至出现了千金难求的现象。

  3月7日,一场关于《二手车C2C模式能走多远》的研讨会,道出了目前掣肘二手车互联网创业公司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二手车评估师。限于二手车的情况不同,要实现线上交易就必须公布车况以及基于此而给出定价,尽管C2C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还有线下议价的空间,但如果没有好的评估师,模式也走不远;而如果报价不准,车主亦不愿意出售或把消费者吓跑。

  从2011年起,国内众多二手车互联网创业公司开始陆续出现,截至目前,近90%的二手车互联网创业公司集中在北京,部分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公司也将业务扩张至北京,一时间二手车评估师成为稀缺资源。

  一位北京花乡的二手车实体经销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的出现,导致“我现在在这个市场上(北京)招不到评估师了,从去年开始北京地区(二手车)评估师的价格一路飙升,月实际收入甚至超过2万元,我现在开始在全国招人,但现在全国的二手车评估师的价格也已经涨得非常高了,评估水平还良莠不齐”。

  在美国市场,车况信息一开始就被第三方数据公司所记录,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电商平台或消费者只需要支出非常小的费用,就能获得车辆的全部信息。但在中国,这部分信息是被保密的,还有部分汽车信息根本没有记录。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的二手车交易体量是其新车交易的三倍多,达到4500万辆之多,其中线上交易平台eBay的二手车成交量也已突破200万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人士透露,2014年中国二手车的交易量只有不到700万辆,通过电商来进行交易的比例较低。

  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二手车互联网创业公司还只是处在扩张阶段,更多是利用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掠夺”着整个行业过去十几年来培育的二手车评估师资源,为了获得更快的扩张速度,实现投资人制定的目标,他们高薪招聘,甚至不惜高薪挖竞争对手的评估师。

  随着评估师价格的升高,创业公司人才争夺的加剧,整个二手车的市场拓展成本也在增大、二手车创业的门槛也在不断被抬高。优信拍董事长戴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新开一个市场,直接投资至少要达到1000万美元。”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2014年全国二手车行业投资超过10亿美元,如B2B模式的优信拍获得了2.6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致力于C2C模式的百姓网和赶集网也先后融到1亿美元。今年2月初车易拍也宣布获得了来自人人网的超过1.1亿美元的D轮融资。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人才二手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