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5年内不IPO 我没说干掉苹果

2015年03月07日02:10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斌 两会报道

  “我希望大家帮我澄清下,小米没有做电动车,也没有做家装,也不会进军房地产。”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接受《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澄清,市场上流传很多小米什么都做的传闻,但其实很多跟小米“没有一分钱关系”。

  2014年,小米成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雷军表示,2015年小米销量将达到8000万到1亿部,不过,对于超越苹果的说法,雷军表示,小米更注重市场规模,“与苹果是不同类型的公司。”

  不是什么都做

  今年全国两会,雷军提交了两份建议,其中一条是其呼吁多年的《公司法》修订,另一条则涉及炙手可热的智能家居领域。雷军呼吁,互联网与家电等传统企业开放合作,建立起智能家居统一标准。

  雷军认为,目前智能家居比较混乱,各家都有自己的产品标准。“每个人都希望打造自己的生态系统,甚至是封闭的生态系统,但我认为封闭的生态,没法长久。”他表示,希望各方合作,能够最终形成比较开放的生态。

  在手机市场初步立足后,2014年开始,小米陆续开始产业链投资,按照雷军的计划,希望未来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截至目前,小米已经完成了紫米科技等27家创业公司投资,涉足电源、摄像机、空气净化器等多种产品;同时,小米还与美的、优酷、爱奇艺等达成了战略合作。

  活跃的投资,使得小米开始陷入“什么都做”的争议之中。

  对此,雷军在媒体沟通会中直喊冤屈,并表示,市场上流传很多哭笑不得的传言,比如电动车、家装等,其实与小米没有任何关系。

  “过去一年我也很蒙,怎么一天到晚有人说我做电动车,直到3个月前,才真正查清楚,是有一家公司背后推动传闻,这家公司居然叫‘雷军电动车’;但这个公司,跟我与小米一分钱关系都没有。”工于营销的雷军,也笑言,“这种营销有点坏”,目前正通过各种渠道,与这家公司进行沟通。

  除了电动车外,另一个颇为微妙的是“小米家装”。过去几个月,关于小米进军装修行业的传闻不绝于耳,很多用户甚至咨询小米家装的报价服务、加盟情况。对此,雷军澄清,小米没有做家装。事情背后,是因为有创业者与自己沟通后,创办了一家名为“爱空间”的公司,自己旗下的顺为资本“投了一点钱”,但这个公司和项目,与小米并没有关系。他同时表示,小米未来也无意涉足房地产。

  按照雷军的描述,经过5年时间,小米目前已经完成了布局,不会再涉足新的领域,将专注在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5大核心产品,“其他的产品,都是别的公司在做。”他同时表示,虽然小米有意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导致外界认为,小米只跟自己投资公司合作,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刚开始的时候,很少有人愿意跟我们合作,所以我们只能自己去做些投资,去做些推动。”雷军表示。

  5年内不会IPO

  在本次媒体沟通会上,雷军还首次披露了2015年业绩目标。

  据雷军透露,2014年小米供货6500万部,销售了6100万部手机。2015年,小米预期手机销售目标为8000万到1亿部,营收达到1000亿至1200亿规模。他同时重申,未来5年,小米不会寻求IPO。

  值得注意的是,被市场热捧“屌丝逆袭”的小米,与苹果公司,总是被戏剧性进行对比。

  多家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小米开始晋级国内手机市场出货第一,挤掉三星龙头地位;但另一方面,第四季度以来,由于大屏iPhone推出,苹果出货也开始爆发,在国内市场地位也一路飙升,原本一直稳居在前5名左右的苹果,开始杀入前两名,这也引发了小米与苹果智能手机的龙头之争。

  加上之前有部分媒体报道,雷军放言10年内干掉苹果的说法,更是挑起两家公司争议的话题。不过雷军本人在媒体沟通会上澄清,自己并未说过干掉苹果。

  “我们跟苹果不一样,苹果可能根本不追求市场第一,我们是互联网公司,最在乎的就是用户量,超过了营业额和利润关注;所以我们考虑的是,10年内能不能成为市场份额第一的互联网手机公司,而对于苹果来说,这个可能人家根本不在乎。”雷军称。

  2014年,小米正式启动国际化进程,陆续进军印度等多地新兴市场,但与此同时,在国内追捧之外,小米也首次遭遇了海外专利巨头诉讼;其中,爱立信就在印度市场,对小米兴诉,一度引发禁售风波;除此之外,苹果公司高管,也曾有过小米抄袭的说法,也让人担忧,未来苹果是否也会对小米发难。

  对此,雷军认为,专利战在智能手机行业,只不过是个游戏规则,即使是苹果、三星每年也会被诉讼很多次,大家既是原告也是被告,“小米专利积累比较少,所以比较吃亏。”他同时坦言,未来3到5年内,都会有这方面的麻烦,将会采取积极心态对待,“诉讼是小米成人礼,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文章关键词: 小米雷军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