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袭来奋起上市 红岭创投P2P第一股悬念

2015年03月07日05:40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P2P行业数一数二的巨头红岭创投,最近正在下一盘大棋,拟进行股东增资并冲刺借壳上市,以解决大规模扩张带来的流动性风险。“那家上市公司已停牌,具体细节还在洽谈,估计7月前后才会公布预案。”3月2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法律、会计、投行等人员都已进场,处于尽职调查阶段。

  红岭创投冲刺国内P2P上市“第一股”,但幕后竞争激烈,本报记者了解到多家P2P公司都在暗暗为此准备。P2P作为近年兴起的行业,监管细则都尚未出台,P2P上市何时开闸,红岭创投借壳上市能否获批?诸多问题都将考验监管层的神经。

  “绯闻”对象不断

  红岭创投近两年规模急剧扩张,融资提上了最为迫切的议程。根据公司最新的融资计划,一是向现有股东融资5亿-7亿元左右,二是上市走向公众融资,额度计划8亿-10亿元左右。

  2月28日,红岭创投召开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会上最重要的是通过融资方案,据悉获得了89%的投票通过率。“没有反对票,有几个股东弃权,他们认为需要时间进行更加细致的了解。”据当日参会股东透露,公司原则上按原有持股比例不变进行配股,如有弃权者将由其他老股东认购。

  红岭创投业务发展规模可谓突飞猛进,截至2月11日,红岭创投累计成交额230多亿元,待收余额超过78亿元。公司预计至2015年末累计成交额400亿元左右,待收余额将达到150亿-200亿元。

  如此庞大的业务规模,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5000万,规模扩张急需补充资本,以增加抗风险的能力。

  此外,不良贷款开始浮出水面。2014年8月,广州纸业老板失联,红岭创投牵涉1亿逾期借款,红岭创投自掏腰包垫付给投资人;2月7日,红岭创投再度曝出“安徽4号标”方森海园林7000万元借款风险,红岭创投同样对投资进行了兜底。

  规模扩张和不良贷款浮出,红岭创投着手股东增资和上市计划。2月14日,公司紧急宣布上市计划,预计时间最长为两至三年,整体市值超过500亿。“已就相关事项与深交所交流。”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实际上市时间可能会更早。

  记者了解到,2月10日,法务、会计、投行等都陆续进驻公司,春节后大年初八,这些机构投入了新一轮紧张工作之中,以对红岭创投的各种数据、经营模式、业务类型、坏账风险等等进行梳理,然后按上市公司的模式进一步规范运作。

  那么,到底借壳哪一家上市公司呢?市场猜测最大可能是三元达,“现在还不好说,届时上市公司会有方案公布。”红岭创投一位高管称。本报记者从三元达内部了解到,该公司由于主业竞争激烈,盈利堪忧,拟打算寻找其他机会转型,但对是否与红岭创投联姻,也避而不答。

  此外,绯闻对象还包括银润投资等等企业,这些都是福建企业。本报记者获悉,2月8日周世平曾去过一次福建,与对方企业进行了详谈,最终结果不得而知。不过,同时段停牌的福建上市企业就有9家,这让红岭创投上市借壳对象变得扑朔迷离。最近,又传出或借壳博信股份,而这家企业与红岭创投同属广东企业。

  争抢P2P第一股

  P2P行业迅猛发展,具有上市野心的公司并非只有红岭创投,多家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有的想冲向美国资本市场,有的筹备香港上市,有的觊觎冲向能够给行业高估值、但难度又最大的A股市场。

  “能否成为第一股,要看监管的意思和其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是否能够全面借壳上市,还是部分资产注入进去,最终要看具体方案和监管审批。”深圳一家P2P公司创始人称,红岭创投未来能否第一家P2P上市充满不确定性。

  陆金所早在去年年中就传出了美国上市计划,此外投哪网也筹划在3-5年内成为A股第一家P2P上市公司,而一些美元资金蜂拥的P2P平台,都纷纷计划去中国香港和美国上市。

  截至目前,全球只有美国P2P平台Lending Club上市,国内P2P上市仍是空白,但国内如陆金所、红岭创投等多家大平台交易规模都与其不相上下,所以多家P2P均已暗暗进入上市筹划期。

  目前,银监会对于P2P的监管细则仍在研究之中。此前曾经提出的内容包括去担保化、中介属性、定位于小微借贷以及是否实行牌照制等等。一时间似乎成为了行业的标准,一些谨慎的P2P平台开始向这个方向修正,部分从大单转向小微借贷。

  然而,红岭创投业务从最初的小额借款走向了大额业务之路;而且每每不良贷款出现,为了业务发展公司均实行刚性兑付,平台毫不犹豫进行兜底担保。而循环反复的是,公司的交易规模在兜底之中急速发展,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都希望追寻无风险的收益。

  “虽然鼓励做小单,但并没有禁止做大单;鼓励去担保化,但平台自身敢于担当、兜底,并没有说不行。”红岭创投内部相关人士认为,P2P作为全新的事物,行业应该大胆去探索,监管目前也并未定型,尚处于摸索阶段。

  监管层也在谨慎考虑其监管适度和合理性,对于行业仍在不断调研和征求意见。据悉,2015年年初银监会对P2P进行调查之时,一位P2P当事人提出了分级管理的概念,比如一定规模以上要给予政策的支持等等。记者了解到,一些大的P2P公司拟努力争取部分银行待遇,如税前计提准备金,进入央行征信系统,加入人行拆借系统等等。

  红岭创投飞奔发展,到了2015、2016年开始进入兑付高峰期,为了预防风险敞口,融资迫在眉睫。“如果说此次股东增资难度不大,但未来上市可谓挑战重重。”上述深圳P2P公司创始人分析说,红岭创投如果采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方式,通过会相对容易,但与全面借壳或自行上市相比,估值相对会被压低。

文章关键词: P2P红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