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策略寻求竞合:进口直采业务进驻天猫

2015年03月05日22:2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亚马逊天猫旗舰店截图亚马逊天猫旗舰店截图

  新浪科技 崔西

  新浪科技讯 3月5日晚间消息,亚马逊中国正在投入竞争对手怀抱:继2014年亚马逊Kindle旗舰店入驻天猫后,“amazon官方旗舰店”今晚悄然在天猫上线。亚马逊将其跨境电商战略重要部分“进口直采业务”与天猫合作。

  这是一项持续长达1-2年的合作沟通。早在2013年6月新浪科技就获悉,亚马逊全球BD负责人正在推动中国区负责人与天猫高层密切沟通。2014年9月阿里巴巴IPO时,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也表态不排除和亚马逊合作。

  据长期参与此合作项目的人士透露,亚马逊CEO贝索斯非常关注中国市场,在天猫及亚马逊中国都在大力抢滩跨境电商时,他本人推动亚马逊与天猫在此项业务上的合作。

  据新浪科技了解,目前正式进驻天猫的为亚马逊“进口直采”业务,主要品类为食品、女鞋、玩具母婴及厨具。这些均由亚马逊团队备货在中国,然后通过亚马逊中国网站、天猫旗舰店进行销售。

  亚马逊的接地气

  虽然亚马逊在中国发展近10年,但市场份额始终不理想,这与策略保守以及跨国公司通病有很大关系。在亚马逊中国的采访中,经常以“长期”这个词来强调发展策略,但在激烈的电商竞争中需要突破。

  所以这两年亚马逊中国开始改变,比如主动参与促销、价格大战等,开始在市场及营销方面增加力度。而Kindle正式进入中国及获得的巨大成功,也给亚马逊中国增加不少底气。

  突如其来的跨境电商,是亚马逊必须拿下的一张王牌。理由很简单,作为一家跨国零售巨头,亚马逊在全球供应链和采购系统非常完善,一旦能够将跨境流程打通,亚马逊中国将迎来翻身仗。

  去年亚马逊中国在跨境业务上高调推进,也有亮眼表现,目前其推出的跨境业务有直邮、海外购、进口直采以及国际精品店。

  直邮业务针对海淘水平较高的用户,他们能够熟练在亚马逊海外网站上直接购物,由亚马逊转运回中国。海外购则是亚马逊中国精选亚马逊美国的商品,将页面及购买流程中文化和本地化,供中国用户购买。

  发挥亚马逊国际供应商优势之一的,还有“进口直采”业务。在一些可以大批量直接采购的品类,如食品、玩具、鞋等标准品,亚马逊通过数据分析提前备货至中国,由于缩减海外经销环节,能够给用户带来较低价格。

  而另外一些品类如电子产品等,亚马逊也会进行直接采购,但量级不如上述品类大,这类产品亚马逊将其归结为“国际精品店”。

  这次将“进口直采”业务入驻天猫,也能看出亚马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意味着亚马逊将继续大力发展中国业务,并且坚持对国际品牌战略的推进。

  天猫加速全球化

  实际上入驻天猫的并非亚马逊中国一家。

  早在2012年当当将80万种图书品类,和30多万种百货品类,同时入驻天猫。李国庆曾在微博上表示:“无论入驻天猫和腾讯,对方就服务,促销有一堆与我们不同理念和标准,为此拉长洽谈周期,具体是什么不同,我也没问,但我给出明确指引:从了。谁让人家流量大呢。”

  2013年国美在线和天猫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国美在线以官方旗舰店的形式向天猫导入核心家电品类资源。国美在线希望借助天猫数据优势发掘更多用户价值,来实现代表未来大规模定制经济的C2B反向定制模式。

  数据显示,自实施开放战略以来已有87家独立B2C网站入驻天猫。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独立B2C纷纷加入大平台,整个电商生态链将会发生联动变革,曾经以价格战博取眼球的电商行业,将会逐渐转向以消费者多渠道获取商品、个性化服务的本质上来。

  而从去年开始,跨境电商成为天猫的重要战略,专门成立天猫国际跨境电商平台。根据数据,去年入驻天猫国际的好市多 (Costco Wholesale Corp),在其运营的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同是地,自该网站上线以来,已经吸引了9000万独立访问者,有90%的商家实现了交易。

  亚马逊的入驻,让天猫能够学习到到亚马逊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模式,同时入驻也给天猫带来更加丰富的国际商品,天猫能够通过亚马逊走出去。

文章关键词: 亚马逊天猫跨境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