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年后迎来跳槽高潮 平均18个月一跳

2015年03月02日01:0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可以看到大批的人正在离职、更多的人准备离职。今年的跳槽会更加疯狂。”3W咖啡联合创始人之一鲍艾乐对北京晨报记者说。鲍艾乐正将更多精力转向诞生于3W咖啡的互联网招聘平台拉勾网。

  怎么形容这种疯狂?“全民跳槽月”,这是拉勾网给3月招聘节起的名字。

  春节后迎来跳槽高潮

  “大批初创公司摩拳擦掌,不惜用高到不可想象的薪水去挖人”

  刚刚过去的周末,走在难得清静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此前的北京海淀图书城),如果你不是创业者或者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好像都不好意思抬起头来走路。鲍艾乐说,如果不是春节的关系,每天下午的4点到6点,这条街上的每家咖啡馆都很难找到位子,大批的年轻人在这里谈理想、谈跳槽、谈创业、找投资人……

  正如那个有关创业的段子里夸张地写着的:“感觉北京已经疯了,似乎网龄超过五年,年龄低于三十,认字三千左右,英语四六级上下,知道KK(被誉为网络发言人的凯文凯利),出入过媒体互联网和广告公司的朋友们都创业了,弄潮了,跟天使投资人喝咖啡了。”

  但事实上,真正成为创业者的在离职人群中的比例是十分微小的,节后真正迎来的是跳槽高潮。

  “3月将是招聘的高潮,大批初创公司正在摩拳擦掌,不惜用高到不可想象的薪水去挖人。”鲍艾乐说,“在互联网领域,大部分项目都有投资人投资,而很多产品是需要研发、市场等一整套工种才能完成把产品推向市场,所以一旦企业缺这方面的人才,会不予余力挖人。因此,在互联网圈子,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能拿15万年薪是基本水平。尽管这在以前和其他行业看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

  平均18个月就要跳槽一次

  “如今互联网跳槽的频率和动机都有些失控了”

  在互联网招聘的圈子里,一跳槽就可以直接拿之前6倍月薪的事情似乎随时发生在身边。但鲍艾乐也坦言,如今互联网跳槽的频率和动机都有些失控了,职场人需要想好、看好再跳。

  从宏观来看,今年的创业大军依然汹涌,在业内人士来看,互联网企业挖脚、抢人现象将更加激烈。而从求职者个人来看,鲍艾乐通过对平台上的用户调查发现,85后、90后基本没有要在一家企业干到退休的想法。

  “现在工作三五年之后的职场人,在跳槽时往往拿到好几份录取通知。”鲍艾乐说,“一般求职者主要看四个方面,第一,企业的发展阶段,如是上市公司还是A轮融资的企业,能否拿到期权,不同阶段的公司会有不同的诉求;第二,现在年轻人非常看重企业文化,普遍讨厌办公室政治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喜欢年轻随和的老板;第三,个人成长空间,他们需要看到三年以后有比较好的成长空间和机会;第四,薪水。”

  拉勾网在不久前曾发过一份报告,在互联网行业,员工平均18个月就要跳槽一次,而跳槽的薪资涨幅超过公司内部涨薪水平,平均达到25%。在这样一个跳槽环境下,更多的人热衷于跳槽带来的身价增长,而忽略职业规划。

  鲍艾乐说,这几年互联网圈子的薪资水平还在涨。而这一切的背后,是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人才缺口。

  晨报记者 孙雨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跳槽创业疯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