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洗牌之后P2P会否步团购后尘

2015年03月02日 02:3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2010年,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只有10家,2011年为50家,而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以下简称《行业年报》),截至2014年底,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

  值得注意的是,各路资本对网贷行业趋之若鹜,这种状况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炙手可热的团购网站。

  有意思的是,同属互联网行业,网贷是否会重复团购行业盛极而衰的路径?互联网赢者通吃的法则对有着金融属性的网贷行业是否适用?这或许是每一位网贷从业者曾经或正在思考的问题。

  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拿网贷与当年的团购进行比较。2010年,团购网站出现爆发式增长,2011年达到高峰,先是乱象横生,而后洗牌到来,行业集中度急剧提高,迅速进入寡头时代。

  根据团800发布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国内网络团购累计成交额达294.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其中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占到整体的99%以上。相比2011年8月高峰时的5058家,团购网站数量已锐减至176家,死亡率高达96.5%。

  相似地,2013年,网贷行业出现迅猛增长,2014年再上台阶。《行业年报》显示,2014年,网贷平台运营数量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绝对增量已超过2013年,但与此同时,“由于问题平台不断涌现,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增长速度有所减缓”。

  年前,知名P2P平台红岭创投再曝大单坏账,广州老牌平台盛融在线也陷入兑付危机。所有这些案例似乎在预示着,行业转折就要发生。

  根据《行业年报》,截至2014年12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达1036亿元,贷款余额在5亿元以上的平台达36家,占全国的58.82%,陆金所、红岭创投、人人贷居前三位。

  同样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底,陆金所贷款余额约为108亿元,红岭创投约为92亿元,人人贷约为51亿元。3家平台的贷款余额总和占全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比只有24%左右。

  根据经验,任何一个新生行业,在经历短暂的过热之后,最终必定冷却下来,并走向成熟。在此过程中,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亦伴随着优胜劣汰,网贷行业也不例外。

  平台未来或呈明显地域性

  如果说,网贷行业将与其他互联网行业一样,出现寡头或垄断,那么,将会是谁?从目前的平台来看,似乎还没有哪家平台显现出这种实力。

  其中,陆金所背靠平安集团,目前是行业老大,不过其贷款余额在全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也只有10%左右。此外,其低收益率也决定了竞争对象更多是银行理财产品而非普通的P2P产品。

  另外,红岭创投是P2P行业的一个典型代表,然而飙涨至近百亿元待收规模后,风险也逐渐暴露。

  而人人贷纯中介的原始P2P模式,市场占比也在走下坡路。目前,行业中竞争越大越强,规模效益递增的模式暂未出现。

  网贷行业与一般互联网行业不同,其对线下资源有极强的依赖性,这主要体现在资产端。好项目供不应求,是行业普遍面对的一个现实。目前,没有哪家机构可以掌握所有项目的信息,在此前提下,垄断显得尤为遥远。

  不过,所有企业信息对接一家机构的趋势确实在发生,至少在给予足够时间的前提下,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这家机构有可能是阿里,也可能是取而代之的其他竞争者。

  互联网正在改变这个世界,对中国的很多中小企业来说,这种改变就是在天猫开一家旗舰店。

  此外,阿里也对农村电商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也开始将阿里体系外的征信数据吸纳进来。理论上,阿里的数据库覆盖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这个目标是可能达到的。

  然而,现实总比理论复杂得多。京东插手农村电商,而腾讯的金融体系也在崛起,这些因素都增加了这个行业的不确定性。

  记者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另一种可能性或许更大:平台根据其线下资源合理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行业性。逻辑非常简单,说白了就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小而美的平台将会在竞争中得以生存。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