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安居客“卖身”58同城 大量撒钱后上市未果

2015年03月02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发自深圳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

  昨日(3月1日),多家自媒体引述匿名消息源称,多次融资的安居客,在大量撒钱快速扩张后上市未果,最近已卖给58同城(NYSE:WUBA),细节将于今日公布。不过,目前58同城与安居客双方似都处于静默状态,对传闻均持不否认亦不承认态度。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资本整合是此轮收购的主因。二手房电商平台安居兔总裁郑淑全称,“近期中介地产圈的收购潮,包括安居客与58同城的传闻在内,都是资本推动的结果”。

  双方未否认并购传闻

  作为国内知名房产租售网站之一的安居客,曾屡次提起上市事宜,但均以搁浅告终。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内存风投压力,外有房产电商O2O平台逼近,使得商业模式局限于出售端口点击率的安居客,上市心情急迫。

  去年,自称已覆盖全国近70个城市的安居客,赴美国再次谋求上市。但是,去年3月份安居客所采取的激进单方面涨价手段,不仅没有助其上市,反遭包括我爱我家、链家地产在内的诸多线下房产中介机构的抵制。

  恰逢2014年房市下行之际,交易遇冷,本已被质疑商业模式单一的安居客,上市更是无望。最近,安居客CEO梁伟平对外称,日后会再寻找机会,但是,近两年内都不再着手谋求上市。

  上市受阻,所以谋求卖身?昨日,安居客方面并未直接否认收购传闻,只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58同城方面昨日称,对网上传闻不予置评,不过,58同城一直都有关注房产行业内相关的并购动态,未来不排除合作的可能性,只是目前还在观望。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曾分析称,58同城所谓的观望并没有完全否认上述收购的可能性。

  新兴的二手房移动电商平台安居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郑淑全对记者说,在经过2014年房产中介行业大调整之后,很多企业撑不下去了,“像安居客这样发展已经遇到瓶颈的企业,从内到外转型很难,就只好从外向内突破,寻找被并购的机会,整合资源和资本,其中关键是资本。”

  深化线上业务

  虽然认可类似滴滴打车的闭环O2O平台更厉害,但最近梁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安居客将从信息平台向“信息+服务”的平台发展,并没有提及扩展线下事宜。

  58同城方面的发展思路,似乎也集中在深化线上业务。去年末,58同城CEO姚劲波曾对外表示,深化细分领域市场的潜力巨大,58同城将坚持做分类信息。

  对此,张大伟称,这是深化线上业务之举,因为在房产买卖环节58同城较为薄弱,若收购消息为真,则有望增强这一环节的实力。

  郑淑全称,在遭遇传统中介抵制后,与安居兔商业模式类似的搜房网所采取的应对策略是,持股线下中介,但是效果并不好,这使得像58同城这样的分类信息平台坚定做线上服务,毕竟就目前而言,它最重要的对手是赶集网。

  在他看来,58同城与安居客的并购,影响远不同于链家地产与德祐地产的合并。他称,链家地产有链家网,所以收购德祐地产之举,更像是补充德祐地产线上力量的不足、扩展链家地产线下的市场份额,而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并购房产租售网站安居客,则像是一场深化线上业务的整合。

文章关键词: 58同城安居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