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360周鸿祎:帮助世界寻找安全感

2015年03月01日16:22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周鸿祎周鸿祎

  编者按:因循常例,我们每年都会请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之所以请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是过去一年的成功者,不如说他们是这个残酷市场的幸存者——只有幸存者才能开口说话。任正非说,活下去是企业的最高战略;马云说,企业活着就是成功;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这些幸存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活下去的渴望,也许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不断向前的最原始动力。

  正如余华的《活着》试图表达的那样,正因为活下去艰难,活着才有深刻含义。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风光无限,有的艰难度日,有的彷徨无助,有的九死一生……但只要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就在不断积累着自我生命的厚度。这种厚度也许非亲历者不能体悟,但其中包含的生存法则和商业智慧,仍可留待有心人咨鉴。

  2015的商业画卷已徐徐展开,就让这些2014的幸存者发出他们的宣言,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周鸿祎:帮助世界寻找安全感

  张昊

  我其实也在反思360未来到底应该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尤其当我们业务线越来越多时。

  我一直认为评价一家公司的价值,首先不是看它的收入,也不是看它今天的总市值,而是要看它究竟能不能给用户、给社会创造别人离不开的价值。只要对用户有价值,让用户离不开你,让用户对你产生超越商业标准之上的情感认知,而且在互联网上你有足够的布局,你就有太多的方法去建立商业价值。但是没有用户价值,就没有任何的商业价值。所以,今天让我来谈360的愿景,我还是要强调基本的价值观。

  那么谈到具体的战略问题,就会老有人说团购怎么赚钱,你为什么不去做呢?现在大家都在搞P2P贷款,你为什么不去做呢?但是一个企业如果仅仅以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那么这个企业是没有价值观的。

  我的观点一直是不去管别人怎么做,这个行业今天有太多可以值得挣钱的地方,但是我们要想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战略是什么。360使命就应该是让人们无论干什么,让他们都觉得更有安全感。就像马云所说,阿里巴巴的企业使命是什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基于这个逻辑,你可能就明白我们现在以及未来要做的几个核心业务。我们要用“大安全”的概念来重新定义安全,这样就可以看到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如果你们问360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我希望是全球和中国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而不是“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

  这有什么区别?你会发现当很多行业成为互联网公司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感。今天我奖给你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你敢坐吗?你会担心它会不会死机,电脑死机了可以拔电源,手机死机了还可以拔电池,汽车如果死机了怎么办?很多人幻想家里都变成智能家居,网络不通了怎么办?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互联网1.0是PC互联网,2.0是手机互联网,下一个五年是IOT的五年。什么叫IOT?internet of things,任何东西,小到一个硬件,中到一个产品,大到一个产业,都可以放到互联网上。你可以设想一下,这里产生更加巨大机会的同时,会产生真正的大数据,但同样大数据带来各种隐私、数据泄露的问题。包括当各种设备都被智能化的时候,他们实际上都要接受云端的指令,当云端出现了安全问题,出现了通信和服务器的劫持,你真的有安全感吗?所以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安全问题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

  所以你会理解IOT给我们的机会,不仅仅是要解决IOT存在的安全问题,我们更可以利用IOT的一些技术,使我们从线上的安全走到线下的安全。我们不会只是成为一个电脑和手机安全的守护者,我们会成为每一个家庭、企业和汽车的保护者。

  我们今年会着重去做几个O2O的场景,比如去年就开始做的智能手表?我们希望通过手表去探索一种新的安全感,能让中国未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孩子,让他们的父母有安全感。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件事做好,我们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儿童安全公司。

  同样还有我们马上会发布的360智能摄像机。中国就要进入老龄社会。很多人不可能都把父母送到养老院,他们可能会在家里放一个摄像头,这样儿女就可以经常跟老人去互动,随时知道他们起居饮食的情况。如果家里有保姆、小孩、宠物,也一样可以用摄像头。所以,我们提供的是家庭的安全感。

  这还包括水质、空气质量等等,未来如果你把这些东西都变成安全问题,你就会发现这里有一个更广阔的市场。而且我认为,当你真正去保护了很多人的安全,他们才能真正地爱你的产品,才会真正产生情感的认同。

  但360在这中间靠什么赚钱?因为安全很多时候都是在底层发挥着作用。所以,我们要在安全打造的基础之上,有选择地去建立自己的互联网业务。比如我们今天有搜索,有游戏,再比如我们跟光线传媒有影视的合作。

  我们在安全上是用颠覆式的打法,但我并不希望从安全上赚钱,我要把安全做到最极致。这也是我们创新的,过去我们叫它互联网安全的新模式,今天我把它重新定义成叫“安全互联网公司”。

文章关键词: 安全感周鸿祎奇虎36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