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搭台布局汽车业务 颠覆行业任重道远

2015年03月01日14:4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乐视在电视领域已经形成“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而汽车将作为乐视生态向细分垂直领域拓展的下一个“五年计划”

  乐视:“颠覆”造车任重道远

  余跃

  随着乐视汽车第一款汽车操作系统的公布,乐视董事长贾跃亭此前拟定的“SEE计划(Super Electric Eco-system,乐视智能电动汽车和车联网项目)”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日前,乐视在北京正式对外公布,由乐视控股投资的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成立,将全面负责乐视汽车在中国区相关业务。公司已经招募英菲尼迪中国前总经理吕征宇正式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同时,乐视还公布了全新的LeUI系统。

  实际上,这是乐视自2014年宣布进入汽车行业之后,其在造车领域的又一实质性进展。经过一年多的海外布局、超级汽车研发和管理团队的组建,以及此次汽车操作系统的发布,贾跃亭正在用行动打破外界对乐视造车是“玩笑”的质疑。不过,要想在汽车领域复制其在智能电视领域的“颠覆”,乐视依旧任重道远。

  搭台布局

  “目前乐视全球超级汽车研发团队的规模已经达到260多人,并有多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的顶级专家在北京乐视总部参加了多次闭门会议,就超级汽车相关技术、运营和供应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并探讨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乐视车联网CEO何毅表示。

  据了解,就在今年1月20日,乐视 “定义未来”的超级汽车发布会上,乐视宣布吕征宇正式加盟,担任新成立的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直接向贾跃亭汇报。除此之外,乐视在硅谷的超级汽车研发团队也汇聚了来自特斯拉、奔驰、宝马、通用、福特等著名汽车厂商的技术人才,团队已经开展工作将近一年了。

  按照贾跃亭的思路,乐视在电视领域已经形成“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而汽车将作为乐视生态向细分垂直领域拓展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不过在此之前,乐视汽车仍需解决几个准入的基础问题。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电动车牌照申请人至少要有3年以上的电动车研发基础,同时需要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社会融资能力等。

  据何毅介绍,在研发层面,乐视通过收购境外团队已经达标。同时,乐视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全部自主知识产权。除此之外,何毅也强调,乐视正与政府积极互动,对于生产资质问题并不十分担心。同时,为了尽快拿到首批互联网企业的电动车生产资质,乐视首款超级汽车预计于2016~2017年对外亮相,该产品的生产制造将采用全球化布局,其销售也将面向全球市场。

  “我非常相信新鲜事物,当人们第一次看我们的时候,就像贾总所说,他们首先会忽视你,然后嘲笑你,继而与你战斗,最后你赢了。我们有机会通过我们的强项,比如设计、制造以及销售渠道来颠覆传统汽车行业。”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刚刚履新的吕征宇也信心满满的表示。

  从内容搭建到整车制造

  当然,对于乐视而言,其进军汽车行业缺乏的并不仅仅是决心。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眼下的情况来看,影响乐视造车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

  “与电视行业不同,汽车牵涉到更为漫长的生产链条、更为密集的资金和技术,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乐视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好在乐视汽车面临着一个较好的市场及政策环境。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拟为纯电动车生产准入条件“松绑”,以进一步推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近几年来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化趋势,的确给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乐视等企业在互联网方面有优势,相比传统车企他们的思维方式更活跃。这一批非传统汽车的资本和人才进入汽车行业,无疑会带来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创新动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著名专家陈光祖表示。

  但除此之外,比如,《规定》中还要求新加入企业“提供检测的样车经过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验,符合现行汽车标准,并在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整车轻量化、经济性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思维”之外,乐视汽车需要做好“汽车”的本质工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汽车眼下的思路主要集中在为电动车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智慧的功能,但眼下国内市场,电动车用户更加看重的是如何解决电动车的充电、续航以及安全等基础性技术问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为7.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售出4.5万辆。据了解,乐视汽车的对标榜样特斯拉同期在华销量仅为2500辆,乐视汽车未来也依旧会面临市场拓展艰难的局面。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谋划,贾跃亭的超级汽车计划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但到目前为止,乐视也仅为其超级汽车搭建了一个研发和管理团队,并推出一款汽车智能操作系统,距离真正的汽车面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文章关键词: 乐视汽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